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报复行凶酿血案,逃亡26年,一张监控截图他暴露了行踪……
时间:2022-03-17 16:42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尚子钧

1月29日,农历腊月廿七,过年的喜庆氛围越来越浓。恰逢周六,街头巷尾到处都是采购年货的人们。

一样仍在忙碌的,还有敦化市公安局的民警们。

长春市某建筑工地,一辆车静静地停在附近,车里的几名民警目不转睛地盯着其中的一个塔吊。寒风不住地吹,将旁边的塑料布吹得呼呼作响。

忽然,一名民警说道:“下来了!”只见工地的塔吊正在缓缓下降。几名民警都提高了警惕,聚精会神地盯着。

随着塔吊停了下来,民警的心也跟着提到了嗓子眼儿,案件能不能顺利结案,就在此一举了。

塔吊的门开了,一名男子走了出来。民警对照着手中的人像,看了又看,激动地说道:“没错,就是他!”

几名民警从不同的方位向着这名男子迅速围拢过去。

男子手里拎着工具箱,正往外走去。突然,他似乎察觉到了什么,警惕地向四周望了望,发现有几名身形挺拔的人正向自己围拢。他扔下工具箱,拔腿就跑……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几名民警迅速追击,将他扑倒在地,然后拿出证件,严肃地说道:“我们是敦化市公安局民警。”

男子一下泄了气,他知道,自己的逃亡之路,走到了尽头……

行踪不定的妻子

1996年12月初,常年在外打工的敦化市某乡镇居民刘元回乡了。他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既有衣物,也有给家人带回来的礼物。他满心欢喜,想象着数月未见的妻子会高兴地迎接自己。

然而,刘元没想到,妻子并不在家,直到很晚才回来。见到他,妻子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欣喜,只是简单地问候了两句。刘元满腹失落。

刘元刚回来的几天,一切还算正常。可是,没过几天,妻子偶尔会早出晚归,刘元询问她去做什么了,妻子总是顾左右而言他。刘元心里有气,却也没表现出来。

这天,妻子说要回娘家,一早就出门了。中午,刘元去家旁边的小超市买东西。他刚走到窗口,就听见里面传出一阵哄笑声,随后,一个压低的声音传来:“我早上看见刘元媳妇和张庆了……”旁边的人应和着:“我也看到过……”“关系肯定不一般……”

刘元僵在了原地,他攥紧了拳头,咬紧牙关,转身回了家。

晚上,妻子回家了,刘元隐忍着没有问出口。

漫长的冬夜过去了,晨曦洒向大地,却没有驱散刘元心里的阴霾。

当年12月19日,妻子说要去买衣服,刘元想陪她,却被拒绝了。随后,两人爆发了激烈的争吵。“你是不是又要去找张庆,你俩到底什么关系?!”刘元质问道。“你胡说什么?我俩什么关系也没有!”妻子争辩着。

“桃色新闻”引发对峙与复仇

“你别不承认,我这就去找张庆!”刘元年轻气盛,撂下这句话后,就怒气冲冲地出了门。

刘元知道,张庆26岁,已经离婚了,有一个孩子,现在他们父子俩和张庆的母亲一起居住。

来到张庆家,刘元一脚踹开了大门,大声咒骂着:“张庆,你给我出来!敢给我戴‘绿帽子’,我打死你!”

刘元寻找了一圈,在屋后发现了张庆。两人发生了激烈冲突,但刘元没有占到什么便宜。

气愤的他来到张家的厨房,拿起菜刀,朝着张庆家的门就是一顿乱砍。此时,张庆的母亲出来阻拦,也被刘元一把推倒在地。她爬起来,又去拽刘元的胳膊。在拉扯中,张庆母亲的胳膊被砍伤了。

刘元慌了,扔下刀就急匆匆地跑了。张庆赶紧将母亲送往医院。

接下来的几天里,张庆越想越生气,尤其是看到躺在病床上的母亲,他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气愤。张庆的几个朋友得知此事后,也都怂恿他教训教训刘元,出出气。

12月22日,张庆拿了一把尖刀,他的朋友齐鹏拿了一把菜刀,其他两人随手操起木棍,准备去找刘元寻仇。

来到刘元家,张庆和齐鹏进了门,另外两个人在门外守着。当天,刘元的妻子并不在家。

透过窗户,刘元发现了张庆和齐鹏,赶紧出去查看情况。看到二人都拿着刀,他有点害怕,连忙跑到厨房里,拿起一把菜刀。

(民警抓捕现场)

齐鹏首先冲了上去,与刘元厮打起来。刘元的肩膀被砍伤了,两人拉扯着倒在了地上。

见两人难分高下,张庆有点着急。他一时血气上涌,拔出尖刀对着刘元的腹部就捅了三四刀。

正压在刘元身上的齐鹏,发现刘元忽然松开了手,躺在地上不再动弹,嘴里不停地发出呻吟声。

血液正从刘元的伤口处汩汩流出,不断蔓延……

惊慌潜逃,“云剑”再发力

张庆和齐鹏呆愣了一会儿,然后赶紧检查刘元的情况,发觉比较严重。“快!送医院!”张庆急切地说道。

随后,两人在院子里找到一辆板车,叫来门外的两个朋友,一起将刘元抬上车,推着他去了镇上的卫生所。医生检查后,告诉他们人快不行了。

4个人一听,十分惊慌。“我们杀人了,快逃吧!”张庆念叨着,慌慌张张地跑了。

因为张庆是直接凶手,其他三人商量后,决定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随后,警方进行了一系列摸排调查,但始终没有发现张庆的踪迹。

一晃26年过去了。

(抓捕民警凯旋)

“云剑行动”开展以来,敦化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多次组织召开研判会议,细化追逃方案,对多年来收集到的基础信息进行详细梳理、反复核查。

与此同时,警方向省内多地通报了案情,并发送了张庆的人像,请求协助调查。其间,敦化市公安局收到了多条线索,并一一进行了认真核对,但始终没有找到张庆。

2022年1月的一天,长春市公安局推送了一张监控视频截图,截图中的人和张庆十分相似。

为了进一步确认,敦化市公安局民警赶赴长春市开展调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发现此人有一辆白色轿车。

民警通过监控视频追踪白色轿车的行动轨迹,通过两三天的工作,最终发现车辆停在长春市的一个建筑工地中。

1月29日,民警驱车前往该工地,找到负责人,出示了监控截图。负责人认出,此人名叫许飞,在此处从事建筑零活工作。

“你们看,他正在塔吊上维修灯具。”负责人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塔吊说。

民警结合现场情况,对该工地的所有出入口进行了布控,随后耐心等待。

接下来,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经审讯,该男子交代了其就是张庆,并对1996年持刀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庆已被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