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姐“捡了个当警察的妹妹” 这究竟是咋回事?
时间:2021-10-20 16:11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在公安工作中有这样一个岗位,它没有追捕嫌犯的惊心动魄,没有破案后的欢呼雀跃,更多的是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和一天天地重复操作,这个岗位就是户籍岗位。

在她看来,坚守平凡的户籍窗口,服务好每一位办事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这比什么都重要,她就是吉林省永吉县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民警张艳彬。

公安机关窗口单位是联系群众的主要纽带,工作人员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公安机关甚至党和政府的形象。工作中的张艳彬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来衡量着自己工作的好与坏。13年来,张艳彬从没延误过材料的申报,没有因为个人问题耽误过工作,即使患病她都依然坚守在岗位,在她心中,老百姓的事儿大过天。

2014年5月下旬,张艳彬在工作中感到头晕,并伴有反复性疼痛,在家人不断劝说下,她才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严重颈椎病和脑供血不足,医生强烈要求住院观察、卧床休息。但当时临近高考,张艳彬考虑到大量学生需要办理身份证件,并且大厅工作人员有限,正是忙不过来的时候。

“多一个人,多一份力!”张艳彬心里这样想着,行动上也不含糊,她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反对,回到了工作岗位。

同事们也都劝她:“要是病情恶化了怎么办?”

张艳彬只是笑笑说:“老毛病了,这几天恶化不了。”

就这样,张艳彬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有时头疼的实在受不了,她就大把大把的吃止痛药,硬是坚持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月。

(张艳彬)

张艳彬常说:“户口工作比的是细心,对待群众比的是用心,解释政策比的是耐心,只要我们这样做了,群众都会理解我们。”在工作中,她总是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在她身上,总能让人感觉到一种阳光般温暖的气息,这种亲切也温暖着前来办事的每一个群众。

很多人都会问她,一年接待这么多办理户口的群众,你怎么就能对每个群众都笑得出来呢?每当这时,她都会微微一笑,说:“天下之大,人与人相识是缘分,而这缘分中我的微笑就是我的名片啊!”

简单朴素的话语透露出她朴素的服务理念,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宽容,面对群众,她总是本着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原则,耐心地讲政策、做解释,一时难以办妥的事就及时与上级户政部门请示,直至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张艳彬不仅人长的秀丽,更有一颗纯洁善良的心。说她是一个有爱心,乐于助人的人一点也不夸张。她不管左邻右舍,亲朋好友,谁家遇到困难她会热心帮忙,即便是遇见不相识的人只要看到人家有困难,她准会停下来帮人一把。

2016年4月末,窗口来了一位姓胡的女士,“同志,我想给儿子申报户口。”给孩子申报户口是很小的业务,起初张艳彬没觉得什么,听了胡女士的讲述,才知道事情原委。

原来,胡女士儿子出生后,因夫妻感情不和,她就带着孩子与丈夫分居到外地,一直没有给孩子申报户口,其儿子6月份参加高考,急需使用本人的身份证,但是,没有户口就办不了身份证,这下可急坏了她这个当娘的。张艳彬了解后发现,胡女士的这种情况属户籍工作中较复杂的一种。

但是孩子马上就要高考了,张艳彬知道这事儿耽误不得,她随即正确运用户口政策,迅速核实情况,准备大量材料,用不到两天的时间就把所有的申报材料报到了上级户政部门。

7日后胡女就顺利拿到了孩子的户口簿和临时身份证,她感动地拉着张艳彬的手说:“好妹子,我该咋谢你啊!”

(张艳彬为群众办理业务)

在窗口岗位,张艳彬有时遇到家庭困难的群众,她会自掏腰包拿钱拿物尽可能的帮助他们。

2016年7月的一天,张艳彬在为口前镇居民赵大姐办理户籍业务时,了解到她丈夫去世,家中老人身患重病,她自己身体也不好,女儿还在上学,生活举步维艰。当时,张艳彬向赵大姐了解了赵家的详细住址,并表示一定会去看望他们。

当晚,张艳彬就带着水果、衣物敲开了赵大姐的家门。赵大姐看到来人是张艳彬顿时愣住了,随即泪流满面。

赵大姐说:“今天你说会帮助我们家,我都没当真,真没想到你会来!”

“我就是尽自己的一份心力,都是女人,我能感受到你的不容易。”张艳彬和赵大姐唠起了家常。

从此以后,张艳彬每年的春节都会到赵大姐家送去米面油和现金,并且主动联系赵大姐女儿的学校,为孩子减免了相关费用,联系民政和社区为赵大姐办理了低保,平时还会经常给赵大姐打电话,了解她家情况,遇有大事小情总是及时为她解决。

赵大姐逢人就说:“我命好,捡了一个当警察的妹妹!”在张艳彬的帮助下,赵大姐的家庭状况得到了改善,孩子的学习成绩明显提升。

像这样主动帮助他人的事例在张艳彬身上不胜枚举。但她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不求回报。正如她常说的一句话:“每一位人民警察为民服务的心情是一样的,我只是尽了绵薄之力,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而已。”

张艳彬就像是一朵绽放的玫瑰花,散发着为人民服务的阵阵芳香。她有自己的人生信条,也有自己的工作抱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户籍民警,她时时刻刻把自己融入到群众之中。

她始终相信:任何平凡的岗位都会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