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岁时被陌生人抱走 跨越18年的漫漫“回家路”……
时间:2021-10-20 11:19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哈哈哈,你抓不着我!”

“哎,小弟你慢一点,别摔倒了……”

2003年7月13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巴铃镇某村,一户农家小院内传出了阵阵笑声,姐弟四个正在院内玩耍……

这户人家的男主人叫彭时延,女主人叫覃桂梅,他们育有4个子女,12岁的大女儿、9岁的二女儿、6岁的三儿子和2岁的小儿子彭晓磊。由于抚养4个孩子压力较大,彭时延就到江苏省打工,覃桂梅一个人带着4个孩子在老家生活。

这天一大早,趁着天气凉快一些,覃桂梅吃过早饭就下地干活了。临走时,她叮嘱四个孩子注意安全。

没过多久,正在田里埋头劳作的覃桂梅忽然听到地头传来声声呼喊。她回头张望,只见大女儿满头大汗,急得满脸通红……

覃桂梅心里“咯噔”一下,莫名地心慌起来。

两岁男童被抱走

“妈,快回家!我小弟被人抱走了!”

这一句话,直击覃桂梅的心脏。一瞬间,她似乎失去了意识。“得赶快去找孩子”的念头将她拉了回来,她踉踉跄跄地奔向家里……

回到家,孩子们一下子就将覃桂梅围住了,在他们断断续续的讲述中,覃桂梅大致得知了具体情况。

原来,孩子们在院里玩了一会儿,看到院外路边的树上结满了核桃,3个大孩子便跑出去摘核桃,将小弟彭晓磊独自留在了院子里。

3个孩子你争我抢、兴致勃勃地摘着核桃,忽地一转头,看见一个人抱起彭晓磊就跑。他们立即扔了核桃,一边追赶一边大声呼喊,让对方将弟弟放下。然而,几个孩子追了一会儿,转眼就不见了人影。

年纪较小的孩子吓得“哇哇”大哭,大姐一边抹眼泪,一边叮嘱二妹和三弟赶快回家,然后去地里找母亲覃桂梅。

覃桂梅立即将3个孩子托付给亲属,开始满村子寻找小儿子。她几乎敲响了每家每户的门,逐一询问他们有没有见到自己的儿子。可惜的是,他们都说没有见过。

时间一点点地过去,覃桂梅愈发紧张。到了最后一家,她终于获得了一个准确的消息。有户村民告诉她,曾看见本村的甘老三背着一个孩子,行色匆匆,但不确定孩子是不是她家彭晓磊。

甘老三?没错,肯定是他,村里人都说他一直干着拐卖孩子的勾当。

倏忽间,覃桂梅觉得自己或许马上就能见到小儿子了。她加快了脚步,直奔甘老三家。然而,大门紧锁,甘老三并不在家。覃桂梅在大门外一直等到后半夜,甘老三也没有回来。

随后的一个月,覃桂梅一直在寻找儿子,并打听甘老三的消息,但始终没有音信。

(一家团聚的感人场面)

无奈之下,覃桂梅将儿子丢失的消息告诉了丈夫彭时延。闻听此事,彭时延不敢耽误片刻,立即动身回到老家。然而,夫妻俩找了很久,既没有儿子的消息,也没有甘老三的下落。

一天晚上,一位村邻急慌慌地来到彭家。“我听说甘老三放出了消息,要卖一个小男孩,好像和晓磊差不多大,长得也像。没准就是晓磊呢,你们得留意一下。”

彭时延“噌”地一下弹了起来,似无头苍蝇般原地打转,然后愣了几秒,向村邻询问了详细情况,抄起衣服就出了门。

夜深了,彭时延才回来。他兴奋地告诉妻子,他通过一名中间人和甘老三取得了联系,称要买孩子,并约定了交易的时间、地点。

然而,就在彭时延夫妻俩焦急又兴奋地等待时,却再也联系不上甘老三了。

一年多后,彭时延和覃桂梅听说甘老三去世了,线索自此断了。

携手合作助团圆

一转眼到了2021年1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彭时延夫妻俩得知消息后,又燃起了找儿子的希望,便将自己的血液样本输入了“打拐DNA系统”数据库,并登记失踪人员信息,期待着能够找到儿子。

5月,公安部对深入推进“团圆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图们市公安局按照要求,全力侦破涉拐积案,及时做好信息采集工作,细致核对涉拐线索,努力查找失踪人口。

今年6月初,省公安厅将彭晓磊被拐的线索提供给了图们市公安局,并提供了彭时延夫妻的血液样本。

(彭时延一家团聚)

图们市公安局立即与彭时延夫妻通过电话取得了联系,详细了解情况。与此同时,在省公安厅刑侦局及延边州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全力支持下,图们市公安局对血液样本进行了进一步检测,确保DNA数据更加全面、准确。

“通过DNA检测,并在全国公安机关数据库内进行比对,我们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河南省安阳市的韩东旭的DNA与彭时延夫妻高度相似。”图们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团圆计划”负责人周强告诉记者,民警立即与河南省安阳市警方取得联系,获得了韩东旭的相关信息,发现他与彭晓磊年龄相仿。

“好不容易有了线索,决不能放过。为了进一步确认韩东旭与彭晓磊的关系,我们与安阳警方密切合作,由安阳警方找到韩东旭,采集了他的血样,并进行DNA检测。最终,确认韩东旭就是被拐18年的彭晓磊。”周强说。

千里认亲涕泗流

获得确切消息后,图们警方立即给彭时延打去了电话。得知自己的儿子找到了,彭时延夫妻激动不已。在电话里,他们声音颤抖,不停地表示感谢。

7月初,在与安阳市警方及彭晓磊沟通后,决定在安阳市举行认亲仪式。

周强带领3名民警远赴千里,到达贵州省兴仁县巴铃镇,与当地派出所对接后,来到彭时延夫妻的家里,向他们介绍了详细情况。

(民警详细介绍情况)

如今,儿子已经20岁了。看着民警手机上保存的儿子近期的照片,覃桂梅不禁潸然泪下,不断地向女儿说着:“你弟弟找到了……”

民警十分理解父母迫切想要见到儿子的心情,决定尽快带领彭时延、覃桂梅以及3名子女等人乘坐火车前往河南省安阳市。

(民警带领彭时延、覃桂梅以及3名子女等人乘坐火车前往河南省安阳市)

出发的前一天,彭时延和覃桂梅几乎一夜没睡。他们知道,很快,自己18年的期盼将成为现实。

一路上,覃桂梅不停地按亮手机屏幕看时间,又时不时地问列车员还有多久到达,内心十分激动。

7月11日,认亲仪式在安阳市公安局北关分局举行。“我的儿子啊……”当彭晓磊手捧鲜花出现在彭时延夫妻面前时,覃桂梅一把抱住了他,激动地呼唤着。她的眼泪哗哗地往下流……彭时延和彭晓磊的姐姐、哥哥也拥了上来,一家人抱成一团,而这个拥抱足足等待了18年。

一声声“妈妈对不起你”,道出了覃桂梅这18年来的心酸和期盼……

据彭晓磊的养父母介绍,当年,他们的邻居抱养了彭晓磊。后来,男邻居去世了,他的妻子表示凭借一己之力无法抚养孩子,就请求他们收养。虽然当时彭晓磊的养父母已经有了一个女儿,但见孩子怪可怜的,就同意了。

现在,邻居已经不知所踪,周围的人也不了解内情,彭晓磊是如何从贵州省来到河南省的,已经不得而知。但幸运的是,亲生父母始终没有放弃,终于找到了他。

和父母相认后,彭晓磊和他们约定,一起回贵州去看看,看看他出生的地方,看看他的家……

(除办案民警外,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