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离家4000多公里外的新疆,这名56岁的老法官如何继续圆梦?
时间:2021-10-19 10:18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

李国兴是一名在基层法院从事审判一线工作的老法官、老党员,37年来一直在基层法庭和审判监督庭工作,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积累了大量的、丰富的司法经验,具有很强的群众工作能力和处理疑难复杂矛盾的能力。2020年6月他响应组织号召,自愿参加援疆工作,成为吉林省法院系统选派的第二批援疆法官。现任吉木乃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援疆初心

2020年4月,得知吉林省法院系统有援疆任务,李国兴与爱人商量要求援疆。爱人担心年龄大,条件艰苦,身体吃不消。他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祖国边疆去,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年轻时要求援藏,组织上没有批准。现在有援疆的机会,越是年龄大越不能放弃。在基层法庭什么苦没吃过,什么罪没遭过,为了梦想,我想报名。一是圆梦,圆支援祖国边疆建设的梦想。二是经历,增加奉献祖国边疆建设的经历,让人生更加精彩。”得到爱人的支持后,56岁的他毅然报名要求援疆。离开家乡4000多公里,只为建设新疆美。

(李国兴)

带着这种执着,带着这种信念,带着这种初衷,带着这种使命,带着这种担当,他到吉木乃县人民法院报到的第一天,还没有将时差倒过来,报到后便立即投入到工作中,阅案卷、与案件办理法官沟通,经过一天紧张的工作,对5件民事案件提出了法律适用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使积压案件得到了快速推进。

圆梦担当

按照组织分工,李国兴负责民商事审判工作。他尽快完成角色转换,融入新集体,积极主动与同事交流审理方式方法,吸取当地优秀办案经验,提供内地法院可供借鉴类似案件的审理思路、裁判尺度等,求同存异,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妥善处理各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他积极推进唯一一件2019年旧存的医疗损害赔偿案件的调解工作,多次深入到当事人住所进行调解,并借鉴以前审理的一起医疗事故纠纷案件做法,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虽因赔偿数额未达成一致,调解未果,但是通过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经依法判决后,双方当事人都息诉服判,取得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他履职尽责,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他所从事的民商事审判工作,虽然大多涉及的是一些家长里短的小事,但他始终以“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细致,多一些设身处地”来要求自己,他审理的一件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按照法律规定虽然已经超过诉讼时效,但考虑原告作为消费者无缘无故多支付了房款,为维护当事人的利益,他分别多次做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最终原告多支付的房款成功返还,保护了当事人的利益。原告激动地说: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法官。在从事审判工作的道路上,他用自然流露的真情演绎着一名共产党员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赤诚的忠心撑起一名人民法官的使命担当,用专心致志的工作态度展示一名政法队伍干部的风采。

(李国兴走访群众)

奉献新疆

“雄赳赳、气昂昂来新疆,不为名、不为利,只为新疆更美丽。”这是李国兴援疆的初衷,也是他援疆的心理写照。

他积极带团队,成立了民事审判团队,经常与承办法官面对面地、不厌其烦地讲解修改判决书的理由和为什么这么修改,引导承办法官书写的判决书在事实认定与法律适用说理上更加紧密,逻辑思维更加清晰,论理更加透彻。并具体指导承办法官如何对本院认为进行论述。

他积极响应“援疆法官大讲堂”活动,宣讲《民法典》,宣传《民法典》,不仅在阿勒泰地区法院系统宣讲,还在吉木乃县县直干部中宣讲,同时还深入少数民族家中进行宣讲,为营造“人人知民法典,人人懂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做出了努力。

他还积极参与“民族一家亲”结亲结对活动。吉木乃法院组织援疆干部结亲结对活动,他积极参与,利用休息日深入到乌拉斯特镇乌拉斯特村哈萨克族牧民兄弟家结亲结对,与民族兄弟拉家常,了解家庭情况并带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同时在村中栽树,一棵棵友谊树,不仅仅美化村落环境,还见证了吉林与新疆的援助情,吉林法院干警与新疆人民的兄弟情,增进了民族大团结。

“吉木乃是我的第二故乡”。李国兴动情地说。一年的援疆经历让李国兴开阔了视野,经受了历练。在奉献一段美好年华的同时也与祖国边疆结下了一生的情谊。他说:“在未来的援疆路上,将不辜负组织的关怀和群众的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一腔热血奉献给新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