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多年来主持调解成功率百分之百 “磨叽老陈”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时间:2021-10-18 09:54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陈洪伟是一名五十多岁的社区民警,负责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建设社区,老百姓更愿意叫他老陈,有些调皮的孩子还给他起了个绰号“磨叽老陈”。

干社区民警就是这样,走街串户遇到事就多说几遍,遇到大家不懂的陈洪伟就多强调几遍,谁家发生矛盾他就多嘱咐亲属邻居开导开导,群众有时候开玩笑,说老陈警官你太磨叽了,像大话西游里面的唐僧。他倒是不排斥这个绰号,磨叽就磨叽呗,多说总比少说强。久而久之,这个“磨叽老陈”就在群众中私下叫开了。

陈洪伟负责的建设社区,地处松原市江北市中心,共有居民三千多户、六千多人,行业场所五百多家,还有三所学校,属于人口流动性大、商业网点密集、社情较为复杂的社区。当上社区民警后,他几乎天天泡在社区里,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办百家事,久而久之,群众认识了他、接受了他,也信任了他。

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才能有你。社区工作中,陈洪伟的法宝就是腿勤、嘴勤、手勤,他也五十多了,腿脚也不那么利索了,每次入户他都希望嘴勤多说点,用心感受、用情做事。陈洪伟担任着辖区内三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每年定期到校园给孩子们上法制课。辖区建设小学的学生多是农村留守的孩子,家长平时疏于管理,五年四班的小董在学校无人敢管,经常和校外人员来往,书包里经常携带着管制刀具。知道情况后,陈洪伟就经常找他谈话,细心地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每周一次到他家走访。小董终于在六年级的时候有所转变,并顺利升入了初中。一来二去,孩子和他有了感情,前几天放假的时候,他还专门来办公室看看陈洪伟,拉住他的手说:“陈爷爷,我想你了。”

矛盾纠纷化解是社区工作经常碰到也是比较难处理的事,清官难断家务事,双方各说各的理,谁也不肯让步,陈洪伟只有挨家做工作,将心比心替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一碗水端平,一步步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为了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他牵头成立了调解室,坚持提前介入、分析研商,每月定期排查各种矛盾苗头和各类隐患,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街道,大事不出派出所。

居民葛明是一个热心肠,为了帮邻家盖房子,不小心摔伤了。面对数万元的治疗费,葛明和邻居闹起了纠纷,险些对簿公堂。本来帮工是促进邻里和谐的好事,结果两家结了怨,没办法,陈洪伟多次上门调解,一次次地沟通,两家人看把他折腾这样,也不好意思,最后双方各让一步,达成了一致并和解。今年春节前,他在工作中了解到,有三个农民工兄弟背运楼房装修废弃余料,被老板借着干活拖沓的借口,拒不结算工资。他们最小的已经六十多岁了,后背都被废料的棱角划破,十分不容易。于是陈洪伟多方做工作,数次联系房屋的主人以及工程负责人,向他们讲解了法律知识,给他们看工人划破的后背照片,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虽然这一千元的工资对于一般人来说还算不了什么,但对于打工谋生的农民工而言,每一分血汗钱都来之不易。工程负责人感到很不好意思,说自己也是一时生气,冲动了。他顺利地将几位农民工兄弟被拖欠的辛苦钱要了回来,房屋主人见工人工作实属不易,又多给了他们二百元钱作为补偿。

陈洪伟今年五十四岁了,记忆力大不如前,每次出警办案,或者是入户走访,唯恐遗漏什么,总得和居民多说几句话,多强调强调,他的心里就踏实不少。群众事无小事,每一件事他都认真对待,不然对不起自己穿了一辈子的警服。多年来,陈洪伟主持调解邻里纠纷达上千次,调解成功率达到百分之百,锦旗挂满了他的值班室,他心里挺自豪。

“磐石无言,静水流深”,从警二十八年,陈洪伟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警营,在基层民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希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

说真的,陈洪伟还挺喜欢“磨叽老陈”这个绰号,把平安的使命记在心里,挂在嘴边,做到实处,这正是他矢志不渝的追求。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