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算命大师、商贷代理、银行行长……“戏精”竟在三年间骗取55万元!
时间:2021-10-18 09:41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他是男朋友?还是算命大师?或是商贷代理、银行行长、行长侄女……

6月21日,吉林省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团结边境派出所就犯罪嫌疑人宋某(化名)诈骗一案,向集安市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而宋某在此案中一人分饰多角,先后以交友借款、办理网络贷款等形式,在近3年间先后骗取3名受害人约55万余元。

其手法并不高明,采用的手段也不新颖,可就是利用一套套“苦肉计”“连环计”等,外加“分身术”,骗取了受害人的信任,长时间诱骗受害人多次转账汇款。宋某落网后,有受害人还在托其办理业务……

报警讨债蒙鼓里民警察觉似骗局

3月19日零时,集安市的王女士来到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团结边境派出所。“我要报警,宋某多次向我借钱,却不归还……”王女士哭诉道。经询问,民警了解到,宋某是王女士的男朋友,二人自2020年7月相恋,其间宋某先后向王女士借钱共计4.5万元,一直拖欠不还。

据王女士回忆,在与宋某确定恋人关系后,宋某先称有人欠了自己钱,他要起诉打官司,但费用不够,希望王女士借他2.5万元,等胜诉后再归还。之后,宋某又称自己在外地被查出患有“血瘤加速”,急需医药费2万元,请王女士帮助垫付,胜诉后一并归还。王女士向亲友借了钱,再加上自己的积蓄,先后向宋某汇款4.5万元。后来,王女士多次索要欠款,宋某却以官司没打完为由一直拖欠。

无奈之下,王女士决定报警,这才有了之前的那一幕。

(微信聊天记录)

打官司?看病就医?民警心中疑云重重,遂进一步向王女士了解情况,询问是否见过相关纸质凭证,王女士称没见过。此时,民警察觉到此案并非债务纠纷这般简单,背后极有可能是精心谋划的骗局!

“宋某,2019年因诈骗罪被判刑1年,缓期2年执行……”在调取宋某的个人信息时,民警留意到了这条重要线索。

是债务纠纷?还是蓄意诈骗?民警的脑中画出了大大的问号。

“别着急,把你们的转账记录打开让我们看看!”民警查看王女士的转账记录发现,除了那4.5万元以外,王女士还累计给宋某转账近6万元。当民警提出疑问时,王女士却称:“这些钱不是他向我借的,是我们找人‘看事’花的。”

案件再次陷入了重重迷雾,而此时一个“不速之客”急匆匆跑来……

打赏礼物成“天尊”蛛丝马迹查隐情

“你来派出所干嘛?快跟我走!”来找王女士的这名男子正是宋某。民警将其留下,并进一步询问,试图解开谜团。不料,宋某强烈抵触,惊慌间语无伦次,起身就要走。宋某的反应让办案民警感到异常:“他肯定有事!”

“解释一下吧,转账记录是怎么回事?”“什么算命大师?你们什么关系?”“你的诊断书和起诉书呢?”在民警的连续追问下,宋某一再遮掩,前后话语自相矛盾、破绽百出。最终,他低下头,交代了真相。

(犯罪嫌疑人)

原来,宋某因日常花销过大,就编造出了“打官司”的谎言。没想到,王女士痛快地把钱借给了他,这让宋某起了“贼心”。没过多久,他又自称患病,再次骗取钱财。2020年9月,王女士意外怀孕,宋某以“为孩子祈福保平安”为由,利用其对王女士的家庭比较了解的便利,一人分饰多角,通过“本人”“朋友”“算命大师”3个微信身份,诱骗王女士卜卦,相继诱骗王女士转账6万余元。

所谓的借钱不还,原来是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骗局!

在深入了解所骗钱款去向时,民警了解到,宋某日常喜欢看直播,经常给主播打赏礼物。其所骗钱款除部分与朋友吃喝消费,更多的是在某直播平台充值,因此也获得了“天尊”的称号,成为某直播平台的高级会员。

“天尊”这个响亮的称号下,是否还有隐情?民警总感觉案件进展得过于顺利,而此时某直播平台的一则等级说明,证实了民警的判断。

“充值100万元人民币以上,您将升级为‘天尊’称号!”王女士被骗的10万余元,似乎距离这个级别相差甚远,那其他的钱财又是哪来的呢?

“一共充值、打赏了多少钱?”“还撒谎?达到这个等级你那些钱够吗?”民警将手机上显示的“等级说明”摆在了宋某面前。面对铁证,宋某承认前后一共充值了100多万元,但坚称除骗取王女士的钱款外,均为自己赚的钱和父母给的钱。

“叮铃!”就在这时,宋某的手机响了……

谎言编织发财梦水落石出被起诉

“小宋,我那贷款还没答复吗?这么久了,麻烦你帮忙催催!”微信里一个昵称“老吕”的用户发来了语音信息。

“这人是谁?你帮他办理贷款了?”

“没!没!这是我家的一个亲戚,向我打听打听,我没办!”

聊天记录里仅有这一条信息,且没有转账记录,难道这次宋某说的是实话?但“老吕”语音中的“答复”“这么久了”,又像是话里有话。

于是,民警拨通了“老吕”的语音电话。经了解,“老吕”是集安市某乡镇的村民,因生活条件有限,最初想贷点款,用于日常生活所需。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吕”在微信“附近的人”中看到了宋某的头像——商贷代理,便加其为好友。宋某爽快地答应帮忙贷款。

“老吕”拿出一点积蓄转给宋某,可贷款却毫无音讯……“老吕”一再追问,宋某则向“老吕”推荐了一个“好项目”——几十万元能贷40亿元,不用还!

(犯罪嫌疑人接受审讯)

这样的天方夜谭本是宋某的托词,可没想到,“老吕”却非常感兴趣。宋某一不做二不休,将计就计将“老吕”东拼西凑的共计15万元收入囊中。

“老吕”一边做着发财梦,一边向好友“老聂”提起了这个“好项目”。随后,通过“老吕”的介绍,“老聂”将借来的30余万元转给了宋某。

日子久了,贷款始终没有回音,“老吕”开始焦急起来,不断催促宋某。宋某见“老吕”对自己的信任度逐渐降低,便想出了“新法子”。

在过去的近3年间,宋某虚拟使用不同的微信身份,先后“扮演”商贷代理、银行职员、行长等多个“角色”,甚至扮起了行长的侄女,答复“老吕”称:“你的贷款已经办下来了。我叔(行长)犯错误被抓了,你的业务交给我了。由于你的额度比较高,交接程序比较繁琐,你耐心等等吧。”

就此,整起案件水落石出,在一个个诈骗细节面前,宋某对自己在近3年间先后以网上办理贷款、交友借款等形式骗取3名受害人约5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3月19日,犯罪嫌疑人宋某被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团结边境派出所依法刑拘。4月22日,犯罪嫌疑人宋某被依法批准逮捕。6月21日,该所已向集安市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