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年上门调解矛盾675件 这里的村民在家就能与法官面对面!
时间:2021-10-14 16:33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借款人准备借款时要多问自己:为什么要借款;向谁借款;用什么来还款;还不了款怎么办?要牢记,不能在空白借条上签名,也不要在任何情形下,将有签名的空白借条交给他人……”近日,在吉林省舒兰市朝阳镇兴安村一社的百姓说事点,一场关于民间借贷及担保制度的法律知识“小讲堂”精彩上演。这是每月一次的“法官说法工作日”。

(百姓说事点)

近年来,舒兰市人民法院找准司法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在履行司法办案职责的同时,着力调处社会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探索乡村司法治理新模式,为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参与基层治理实现“纠纷不出乡”

新安乡柳树河村是舒兰市的一个边陲小城,几年前,村里筹措资金将乡土道改建成水泥路,占用了杨某家的0.2亩菜园子,后将村民孙某家菜园边上的一块“老乡道”补偿杨某,孙某以“老乡道”在自家园子边上拒不交付,村委会数次调解不成,这块地也一直荒废着,成了村里不和谐的隐患。近日,舒兰法院法官与村干部共同到村里为当事人调解,化解了两家几年来的恩怨,并推动小城法庭与新安乡柳树河村签署司法服务协议,法庭派驻包村法官和包村联络员,共同成立法律服务站,实行公开包村法官与包村联络员照片、姓名、职务、职责、联系电话、监督电话的“六公开”制度,采取包村法官每月到服务站受理一次群众纠纷,每季度与群众代表进行一次座谈,每半年对村民进行一次法律知识培训的“三个一”工作法,由法庭近距离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社会效果良好。‍

为推广小城法庭参与柳树河村治理的成功模式,舒兰法院会同舒兰市司法局和属地乡镇,联合下发了“纠纷不出乡(镇)”创建活动的相关实施意见,并出台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等。人民法庭在驻地乡镇政府设立“法官调解室”,确定每月第二周的星期四为接待日,包乡(镇)法官集中调处群众纠纷。2017年至2019年末三个基层人民法庭共上门调解村民矛盾纠纷675件,近三年的年均民商事案件受案量稳定在300件左右,且呈逐年下降趋势,有力地促进了辖区乡镇的和谐稳定。

(法官在说事点倾听群众心声)

加强巡回审判促进司法服务“全覆盖”

舒兰法院全面考虑人民法庭面对基层、面对农村、面对百姓的工作特点,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完善人民法庭功能,以中心法庭为骨架、以巡回审判点为网络,不断提升人民法庭的司法能力和水平。平安、白旗、小城三个基层人民法庭共设立巡回审判点13个,基层人民法庭定期到巡回审判点开展巡回审判工作,重点调处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小额债务等纠纷,实现就近、就地化解,法庭所辖乡镇巡回审判全覆盖。

在乡镇政府的支持下,每个巡回审判点均设有独立的审判场所,并备有法官联系卡、诉讼告知书和相关法律书籍,为群众诉讼提供便利。舒兰法院还为基层人民法庭配备了远程视频和便携式视频办公设备,与所有乡镇司法所、百余个群众反映问题的“百姓说事点”视频办公系统相连,借助视频平台进行纠纷调解和诉讼指导,使群众足不出乡、不出村就可以与法官面对面交流。

(百姓说事点)

整合司法资源形成乡村治理合力

舒兰法院切实发挥人民法庭在乡村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在将法庭审判职能延伸至乡镇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诉讼服务辐射范围,打通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后一公里”。

2019年底,舒兰法院与舒兰市司法局、民政局、妇女联合会联合,建立了“百姓说事、法官说法”工作机制,依托乡镇司法所和“百姓说事点”设立法官说法工作室和法官说法工作点,法官在每月的“说法日”入室入点,实现“一室一法官”。通过与乡镇基层组织共同对苗头性、倾向性、源头性矛盾纠纷进行积极化解,确保矛盾纠纷隐患不上交、不激化,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的工作目标。自2019年活动开展以来,3个法庭诉前化解村民矛盾纠纷达316件,为乡村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