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院文化建设如何做?听听他们怎么说……
时间:2021-10-11 09:52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走进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让记者感受到一股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办公楼大厅悬挂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标语格外醒目。走到每一个办公单元,记者都能看到符合本部门职能的标语:诉讼服务中心的布设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政治部办公场所布设了“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司法警察办公场所布设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而办公楼走廊布设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四项任务”等宣传展板,让人感到布设者的专业和精心。在办公区域,记者还看到了一个“读书角”,这个小小读书角配备了上百本专业书籍,包括刑事、民事等方面的图书。

“把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是我们院争一流的重要抓手。我们不仅在形式上到位,更要在内容上做实!”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王林峰告诉记者。

为了搞好文化建设,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在加大投入,搞好硬件建设的同时,扎实做好人的素质提升工程。

把学习作为“充电器”

“文化建设说到底是人的素质提升,所以,抓好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院长马庆深有感触地说。为提高党员干警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制定了《经开法院2021年度党员理论学习计划》等清单表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重点学习任务,同时积极开展多元形式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用结合,切实引领审判工作。

(法院干警参观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使我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学习党史,让我更加热爱党,更坚定了我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决心。我将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源源不断地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力,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杨福群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始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党组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与队伍教育整顿和其他各项工作共谋划、同部署。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班、政治轮训、组织自学等形式,利用书籍、“钉钉直播”“学习强国APP”“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掌上学习平台”、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做到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边学习边实践。

把实践养成作为“磨刀石”

“让干警在司法实践中历练成长,体味文化的真正魅力。”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王林峰说。

七一前夕,长春经开法院组织开展“庆建党百年育时代新人”主题演讲比赛。比赛中,参赛选手紧扣演讲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自己切身体会,结合身边典型,谈初心、话理想、述使命、讲担当,积极反映一线干警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感人故事,颂扬新时代人民法官信念坚定、忠诚于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正气形象。

(重温入党誓词)

这个院还积极探索清廉法官文化建设和法官廉洁家风建设工作的新方式,上半年,他们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读家书、悟家风,红色基因永传承”主题活动。活动以“读家书”和“悟家风”两大方面为主线,参与活动的干警分别诵读了《冯仲云写给妻子薛雯的信》《马继民写给爷爷杨靖宇的信》等“红色家书”,并分别谈了自己对家书家训故事、廉洁家风建设的有关体会和感悟。

这个院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织部分党员干警到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史馆进行参观学习,重温吉林法院自1948年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法官孙烨说:“通过视频、图片、文字、实物等多种方式全景展示了吉林人民司法事业70余年的壮丽篇章。让我内心对自己的职业充满了自豪感和自信心。”

把文化建设与司法为民相结合

“文化建设最终目的还是落实到司法为民上!”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剑虹说。在“为民办实事”实践中,这个院长紧紧抓住为民服务这个目标,想方设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他们开设了特殊立案窗口,为立案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立案等便民服务。同时,他们完善网上立案,在立案大厅设置了诉讼服务台,设置网上立案区并配备自助立案机、立案叫号机等设备,诉讼服务台有专门工作人员进行诉讼引导和网上立案操作。为方便群众,这个院还开设了跨域立案专门窗口,专人负责,实时办理,及时答复。开启了“家门口起诉”新模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