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谁说相貌与才华不能兼备?这个政工干部告诉你:我能!
时间:2021-10-11 09:43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牛珈)

牛珈,这个长相柔美的姑娘,很难让人看出已经是一个参加工作20年的“老警”了,她靠着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头,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一名政工干部,屡获殊荣。

1

大家都说,政工岗位清贫,政治工作繁琐,工作起来千头万绪,责任大、压力大、责任重。

牛珈就是干政工的,并且干了15年,可以说是政工岗位的一员“老将”了。

同志们都劝她说:“政工工作都清苦啊,还担责任,快换换岗位吧,挑个清闲点的工作干干。一个女同志,干嘛把自己弄得这么累呢。”

每到这时,牛珈总是淡然一笑,默不作声。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牛珈长相柔美,性格开朗,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劲儿。

2006年,因工作需要,牛珈被调至吉林省龙潭公安分局政治处工作。

初来乍到,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人员紧缺等困难,牛珈没有抱怨,还经常鼓励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从此“想办法”成了牛珈工作的常态,她经常加班加点、没日没夜的工作。

为了形成更加科学合理、贴近实际、富有生机的考核体系,牛珈一直思索如何创新岗办考核方法和举措。在大量系统研究和调研之后,她提出了“政治工作上一线,政工工作贴实战”的工作理念。

通过实行双重计分、兼职加分、划分年龄层次等举措,不仅增强了业务科室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也大大被激发,甚至很多民警主动请缨要求打破岗位局限,多承担工作任务。

新型考评机制推行过程中,优势得到充分体现,规避了以往考核工作存在的诸多弊端和漏洞,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由于考核工作科学合理,能够客观反映各单位和各岗位民警的工作实绩,因此,分局在选拔任用干部、评先创优、典型培树等工作中,均把精细化考核结果作为首要参考条件。

(牛珈在为群众普法)

2

公安宣传、和谐警民关系建设是牛珈负责的另一项重要工作。

为了及时掌握第一手宣传资料,牛珈常常是哪里有案件有现场,哪里有扶贫救助、走访调查,她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她与民警们一道风餐露宿,蹲坑守候,扶贫问暖、帮困解难,用最真实的镜头记录着分局广大民警惩恶扬善、助民爱民的生动事迹。

2017年年底,榆树沟派出所民警在唐房大岭的山洞里发现一位在山洞里隐居22年之久的男子。经了解,此人姓李,22年前从辽宁盘锦来到这里,过起了“隐居”生活。

为了让李某早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为他联系失散多年的亲人成了关键所在,牛珈和民警千方百计寻找线索,克服重重困难找询李雨章的亲属朋友,并积极劝导李某与亲人见面,重新回归家庭和社会。

2018年1月份,经过多方努力,李某的亲人辗转来到吉林市。在经历了22年漂泊后,李某终于回到了家人的身边。

这件事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央视媒体专程来到吉林市,拍摄了民警为李某寻找亲人的专题片,记录下这温暖感人的一幕。

(牛珈)

3

牛珈说,“哪有人生来就什么都会的,不会咱们就学”。

在龙潭公安分局,谁喜欢运动、谁擅长歌舞、谁爱好书法……在牛珈心里都是“门清”。利用工作之余一起交流学习、加上本身性格开朗的原因,使得牛珈很快与大家打成一片,成了民警们都喜欢的“牛姐”。

在牛珈精心组织下成立了羽毛球、乒乓球、篮球、徒步登山4个协会,开展各种球类比赛、武装越野长跑比赛、射击比赛、书画摄影展览……每次赛事活动,她都是参赛兴致最高、加油喊的最亮、从早到晚忙的最欢的那个人。

久而久之,吸纳了更多有爱好和特长的民警慕名而来参加活动和训练,既增强了民警的体质,又使警营文化工作开展的颇具声色,还为发现和培养专业人才提供了契机。

同时,牛珈注重营造学习教育培训之风,打造学习型队伍,先后组织分局全体民警开展了新刑诉法培训班、社区民警计算机应用技能培训班、法制大讲堂等一系列培训教育活动。在牛珈的积极倡导和得力组织下,龙潭分局队伍建设工作的这池春水被彻底盘活

近3年来,在省厅、市局、龙潭区举办的综合运动会以及各类专项比赛中,龙潭分局均跨入了前三名的行列,突破了分局以往体育赛事不达标、不出名的局面,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分局选派业务骨干代表市局参加省厅组织的各类比武竞赛,均取得不俗成绩,全分局有20人次因比武竞赛受到省厅、市局的表彰奖励。

如今,不惑之年的牛珈已从一名普通青年民警成长为政工干部,从初涉警界的新兵成长为全分局的栋梁骨干,从名不见经传的政工干事成长为全吉林地区政工岗位的典型代表,她总是说“我不能辜负党和群众对我的信任,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有时也许大家看不到平凡岗位上的人,有时人们往往又忽略了平凡岗位上的人,牛珈恰恰是这一类人,她藏于幕后,隐没于人群中,但她前行的路却一直都没变过,因为在她心中有比个人利益更重要的东西。

有人说,当警察,只有冲锋陷阵抓罪犯破大案才了不起;还有人说,当警察,只有为民服务护万家平安才有价值。那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默默奉献的人们呢?听了他们的故事,有没有觉得他们一样也很了不起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