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矛盾纠纷化解率100% “民转刑”命案“零发生”……这个派出所有何高招?
时间:2021-10-08 19:48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近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深化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视频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以来创建活动工作情况,对开展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评选命名工作,全面深化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清明街派出所作为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代表,向全国公安机关汇报工作经验。

(汇报现场)

2019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公安部组织各地全面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公安派出所大力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让“枫桥经验”全面开花结果,焕发强大生机。为选树典型、示范引领,命名100个派出所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清明街派出所获此殊荣。

(清明街派出所)

长春市公安局清明街派出所地处长春市政治、经济核心区域,现有民警30人、辅警26人,辖区面积0.7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62万人,有市总工会、市中心医院、般若寺等重点单位20余家,享有“金街”美誉的重庆路商圈坐落在辖区内,林立大小商铺2000余家,日均人流量近10万人次,治安形势较为复杂。2019年以来,清明街派出所以命名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激励,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人民满意政法标兵单位”等多项称号。

(清明街派出所民警)

近年来,清明街派出所主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平安建设、服务发展能力水平,辖区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派出所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优秀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十佳派出所”“人民满意政法标兵单位”和全国仅十家、东三省唯一的“全国公安派出所长教官培训基地实践教学点”。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有效提振队伍“精气神”

紧密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积极开展主题党日、观看红色影片、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引导民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清明街派出所为警“十不”规定,落实所领导家访制度,建立“警嫂微信群”,实现队伍管理八小时内外“全覆盖”,派出所民警连续20年无违纪违法问题。广泛推广社区民警李宏华总结提炼做好基础工作“七有工作法”,为全所民警学先进、争先锋、创一流营造了浓厚氛围。2019年以来,全所先后有14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

(民警重温入党誓词)

坚持以多元化解为手段

全面唱响和谐“主旋律”

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这一目标,按照“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街道”的标准,建立“三长联调”机制,由社区民警组织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推进矛盾源头化解。建立“三官联驻”机制,法官、检察官、警官定期入驻辖区化解矛盾纠纷,推进矛盾依法化解。建立“警民联调、律师助调、公调对接”“三调联动”机制,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矛盾化解途径,推动矛盾高效化解。2019年以来,1450起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率达到100%,实现了辖区“民转刑”命案“零发生”。

(清明街派出所民警进行矛盾调解)

坚持以平安创建为载体

全力增强群众“安全感”

紧紧围绕“平安不出事”这一目标,率先开展“一室两队”改革,充分发挥综合指挥室“智慧大脑”作用,为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提供支撑,确保各类突发案事件能够快速有效处置。推动12名社区民警进村(居)“两委”班子,按照“1+2+N”的模式配备辅警和网格长,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依托9890个高清探头构建覆盖辖区的智能感知网络。建立由986名商场、超市、银行等工作人员组成的反扒窃、防电诈联盟,广泛宣传、推送反扒窃、防电诈知识和典型案例,发布预警提示信息1569条。立足“破小案”,发动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实现了警民信息共享,叫响“金街无贼”口号,履行“金街卫士”职责,形成对违法犯罪的有力震慑。2019年以来,扒窃案件同比下降47.6%,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0.5%,刑事、治安发案同比下降27.7%和43.7%,“一标三实”信息核查准确率达到97.3%。

(清明街派出所民警巡逻执勤)

坚持以“放管服”为抓手

努力实现服务“零距离”

紧紧围绕“服务不缺位”这一目标,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践行“门易进、脸带笑、语文明、办事快”的工作要求,户籍民警“上班早一点、午休少一点、下班晚一点”。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网上便捷服务。成立“助企加油站”,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通过留存办、跑腿办、网上办、邮寄办等措施,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方式,不断加深警民鱼水情。2019年以来,共为群众办理业务3298次,满意率达到100%。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接受群众业务咨询4966人次、提供预约服务1114人次。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460次,核查用工人员身份信息9838人次,得到企业单位高度评价。

(民警为群众解决难题)

清明街派出所是一面旗帜。任时光荏苒、人员变迁,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初心永远不变,保辖区平安、护经济发展的职责使命永远不变。清明街派出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历练队伍、提升能力、贴近群众、创新发展,打造具有长春公安特色的枫桥经验新样板,为实现辖区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新的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