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受理执行保全案件842件,保全率高达116.46%,这家法院如何做到位列全省第一?
时间:2021-10-08 11:45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吉林省大安法院始终按照“抓应用、填空白、补短板、深融合”的智慧法院建设工作方针,以集约化的管理、智慧化的内核、多元化的布局,多角度、多途径助推智慧法院建设。

搭建集约团队,以“一个中心”铺设无纸化办案硬跑道

智慧法院建设以来,大安法院审判案件的无纸化工作模式已彻底实质化运行。2019年2月18日,大安法院在省内法院中较早地成立了智能办案辅助中心即扫描团队,该团队共6人,负责院本部的所有诉前调解、立案、审判、执行卷宗的接收、扫描、归档工作。办案法官在各阶段结案前应确保将入卷的纸质卷宗按照要求全部移交扫描团队,扫描团队完成电子卷宗制作后,通知承办法官进行校对,后由扫描团队对全部纸质卷宗进行整理、打码、编目并安排专人进行卷宗评查,再由扫描团队进行电子档案同步生成、挂接,最终完成装订并与电子卷宗同步移交档案室归档。这种体系具有真实、有效、完整、安全、适用等特点,形成了以扫描团队为中心,以系统实时在线、同步生成电子卷宗为基础,以纸质卷宗装订归档为辅助的无纸化办案运行机制,深度契合了当前工作实际。目前,大安法院院本部的审判卷宗100%实现了无纸化流转。

深化互通互联,以“多元智慧”筑牢信息化办案硬桥梁

(大安法院互联网法庭)

大安法院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一是在诉服中心配置“诉服一体机”,帮助当事人网上立案、网上缴费、案件查询、联系法官、诉讼引导;推广使用“吉林移动微法院”,安排专人对当事人进行账号注册及网上立案等功能的指导与介绍。当事人在申请立案的同时也提供和确认了送达地址,为办案法官的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上半年,大安法院网上立案1262件,网上立案率72.11%。同时,针对送达工作采用了“送达管家”系统,对躲避送达但电话能够接通的当事人,仍能进行电话送达并同步生成录音。今年上半年,大安法院电话送达395次、电子送达196次、其他方式送达共394次。二是通过网络查控提高财产保全率。大安法院从“抓应用”角度入手,制定了《关于在执保案件中通过网络查控被申请人的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立案、审判、执行工作的若干意见(一)》等制度,加大对当事人通过网络查控申请财产保全重要意义的宣传力度,明确了申请网络查控被申请人财产的法律依据、操作流程等,还建议司法局对通过网络查控申请财产保全相关知识进行宣传,建议律师事务所、金融机构等多方力量对当事人通过网络查控申请财产保全进行指导。2020年,大安法院共受理执行保全案件842件,保全率高达116.46%,位列全省第一。截至2021年6月18日,大安法院共受理执行保全案件434件,1至5月份均为全省第一。三是大安法院于今年建立了“互联网法庭”即云间庭审。云间庭审的当事人系统整合了语音控制、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录音录像、庭审直播控制等技术,使法庭与诉讼参与人之间互联互通,也可实现多地庭审,为当事人提供了更高效、便捷、安全的司法服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司法工作的负面影响,确保大安法院审判工作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

引入科技支撑,以“多点发力”砌好智能化办案硬基石

数字化审委会再升级

大安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健全完善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的意见》中关于“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建立审判委员会会议全程录音录像制度”的要求,升级了原有的智能审委会系统。新系统包含视频、控制、管理、显示、无纸化会议等系统,以此实现审委会语音控制、多媒体显示、计算机网络接入、同步录音录像等功能的有机结合。新系统有效地保障了审委会高效运行,降低了议事成本。

程序化文书制作再精准

2014年裁判文书公开以来,大安法院法官利用软件中的文书纠错、排版、信息屏蔽、计算器、文书体检情况可视化报告自动生成等功能,利用智能语音助手、电子签章等手段,进行裁判文书的制作,以此提高裁判文书制作效率;同时修订了《民事裁判文书规范制作的若干意见》,通过建章立制更好地契合了裁判文书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制作。

精准化类案检索再运用

大安法院制定了《关于统一法律适用加强类案检索的指导意见(试行)》,依托文书智能编写系统、电子法院业务应用系统、中国裁判文书网、审判案例数据库等进行类案检索,充分将类案检索运用于庭前报告提交、审判庭审、审理裁判和审理结果。以提升裁判规则精准化识别能力为手段,以审判流程节点运用为核心,将类案检索贯穿于庭前会议锁定案件事实、法庭辩论明确争议焦点、裁判说理回应法律适用。

智能化审判工作再提高

大安法院目前共建设智能法庭7个,法官可以在庭审中实时审阅电子卷宗,也可通过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实现同步语音转写,提高庭审效率;建立了智能接待室,可辅助书记员快速、准确制作笔录,直接调取卷宗投屏展示,保障高效率接待当事人,也实现了从书记员制作笔录、法官调取卷宗、当事人确认签字到最终笔录入卷的全流程无纸化;搭建了智能合议室,法官可通过智能法官会议系统将电子卷宗、审理报告、法律法规查询、类案推送等功能集成在一台智能终端上,通过多媒体展示、语音转录、无线投屏、智能阅卷、同屏翻卷等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对案件信息进行“无纸化”共享。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