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吉林省首个!“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上线
时间:2021-09-17 14:34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9月2日,吉林省首个“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在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正式上线启动。

近年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南关法院辖区内金融类案件数量逐年上升。经研究后发现,金融类纠纷具有批量化、类型化的特点,而且存在多元解纷途径不足、当事人地域分散等审理难点,按照传统模式审理案件周期长,时间久。为切实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南关法院探索建立“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

司法与科技融合大数据应用促审判

为补足传统司法模式审理金融类案件的短板,提升金融类案件审判质效,南关法院探索金融类案件网络化、无纸化、批量化、智能化审判模式。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通过互联网链接法院与金融机构,融合大数据应用、批量化处理、要素式速裁、文书一键生成等智能化功能,实现金融案件立案、庭审、判决、送达、归档全程在线快捷、批量、智能办理。

(金融案件纠纷共治平台)

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智能高效办理案件

金融一体化平台包含金融机构端口和法院端口。法院将金融类案件的审判标准整理成要素信息表和证据目录。金融机构依据法院审判规则进行要素信息采集和证据收集,对可能发生的纠纷提前固化案件证据,发生诉讼时,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平台进行案件要素信息导入,批量立案和文书签收等,也可以在线完成全部诉讼操作,同步了解案件办理进展,大幅度降低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法院在原有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基础上,利用金融机构提供的要素信息,在立案、送达、审判各个环节进行批量化流程化办理,提高案件流转和审判工作效率。双方通过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实现金融案件智能、高效办理。

(只能立案系统)

批量办案速审速结提高效率服务发展

在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可以批量立案、批量办案,在批量操作的基础上,也可单独勾选个案进行编辑,充分实现了“共性案件批量处理,个性案件单独处理”工作模式,简单批量案件得以速审速结。法官仅需核对证据材料、审核判项,大大节约了人力资源,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有力推动了案件繁简分流,提高了审判效率。

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是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利用大数据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金融纠纷诉源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南关法院将充分运用好这一平台,努力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智能精准的司法服务,不断提升司法效能,为辖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