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对比4000多份人员样本 他将一起凶杀案的嫌疑人成功锁定……
时间:2021-09-17 14:25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从警19年阅尸无数,遭遇各样案发现场,无论案件看似多么复杂离奇,无迹可寻,他总能找出蛛丝马迹,大白于真相,他就是吉林省长春公安DNA鉴定专家——冯震。

(冯震)

冯震,男,中共党员,1977年12月12日出生,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法医学专业。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

担任法医以来,他利用刑事技术和DNA比对手段先后破获了一大批在省、市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命案、要案和各色疑难案件,在犯罪证据几乎为零并且使用高尖端作案手段的案件侦破中,他的DNA鉴定技术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因工作突出,冯震曾荣获长春市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长春市刑侦系统标兵;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吉林省刑事技术标兵称号;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2012年被评为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

他醉心于各种刑事技术研发,参与创建了长春市公安局DNA实验室,探索自创了超微量DNA检材提取技术、DNA图谱拆分、DNA图谱补点等多种技术,并将成果应用于现场勘察。

(冯震在工作中)

2014年7月31日,九台龙家堡镇居民孙某、关某二人被杀害在自家屋内。冯震随其他勘验人员赶赴现场,经勘查,现场有多处血染手套留下的痕迹,犯罪嫌疑人整个作案过程都是戴着手套的,民警也没有找到其他线索。

根据多年处理疑难检材的经验,冯震觉得这个案件有迹可循,要尽全力提取到在犯罪分子穿戴手套的过程中粘附的少量人体细胞。冯震在脑海里反复地推演,他耐心细致进行现场勘查,模拟还原整个作案过程,并重点提取犯罪分子遗留的血痕。经过一昼夜的反复检验,冯震在死者血指纹中检出一不知名男性的DNA分型,专案组先后共收集约4000余份案发地周边人员样本并送往实验室。次日凌晨,冯震通过DNA比对直接锁定周某财就是此次凶杀案的犯罪嫌疑人。

在多年的DNA技术破案实践工作中,冯震总结出一套他自己的破案方法和鉴定手段。

(冯震在工作中)

2012年11月10日晚,长春市绿园区某市场内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被害人张某被杀死在自家经营的“电视机修理回收部”内。从现场传回的情况看,现阶段掌握的线索对案件的侦破没有太多帮助。由于案发当天下着大雨,现场又十分狭小,这给现场勘查工作也带来了难度。

在现场提取的生物检材中,工作组检出一男性DNA分型,初步分析应属犯罪嫌疑人作案所留,根据现场的血迹及生物检材DNA分型的分布情况,冯震推断嫌疑人左手受伤的可能性极大。根据DNA得到的结论,专案组随即调整侦查方向,缩小排查范围。在送检300余份可疑人员血卡中,冯震发现第285号可疑人员血卡与现场未知男性DNA分型一致。21日上午,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赵某华抓获,在场的数百名群众拍手称赞。

2011年8月20日,德惠市长青村村民刘某被人杀害。法医根据现场遗留物检测,分析系一男子所为,专案组先后排除了共计400余人,无所获,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几年间,冯震没有放弃对命案积案的探求,经过努力终于成功获得完整的嫌疑人DNA分型结果。经过长时间的数据横向筛查比对,2018年1月12日,在辽宁省铁岭市违法人员数据库中检索到艾某围的DNA分型与警方掌握的嫌疑人DNA分型一致,据此确定艾某围有重大作案嫌疑。隔日,德惠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将潜逃6年的艾某围抓获,他对自己杀害刘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近年来,经冯震主导侦破或协助破获的大案要案不计其数,尤其是疑难案件证据排查中,利用其特有的DNA鉴定手段,为我省、市严打整治和命案攻坚增添了无数亮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