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耕地中的大熊猫”如何保护?这里的法院有套组合拳!
时间:2021-09-15 09:57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金秋的梨树,黑土肥沃。田畴万顷,生机盎然。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第一站就来到四平市梨树县,走进丰饶的黑土地,调研一件头等大事——粮食生产。他强调,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一定要深入总结“梨树模式”,向更大的面积去推广;一定要因地制宜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一年来,梨树县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强化黑土地保护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不断加强和创新审判工作,为做好“三农”工作和黑土地保护提供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协作联动

强化黑土地保护司法保障力度

梨树法院全力实施黑土地保护,强化司法保护与行政部门协作。梨树法院进一步推动府院联动机制运行,充分发挥司法机关与行政机关联动合力。通过与农业、国土、林业等行政机关定期开展座谈会议的方式实时掌握梨树县辖区范围内土地现状,并对行政机关的相关执法工作提出司法建议,依法纠正执法部门涉及黑土地违法行使职权、滥作为等行政行为,从司法审判角度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尽责;加强对黑土地(耕地)资源类非诉执行案件的审查力度,对于行政机关作出的处罚决定认定违法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当事人异议不大的执行案件适用快审快结(7日内审结)模式,最大程序上实现对黑土地的高效保护;大力推进行政争议诉前协调化解工作,以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为平台,积极与辖区相关行政机关进行对接,深入调解矛盾,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将土地争议实质化解。为黑土地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梨树县法院与县国土部门对破坏黑土地的违法行为开展联合行动)

2021年3月,梨树法院印发了《梨树县人民法院关于为黑土地保护进一步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的实施方案》、制定了黑土地保护工作制度以及关于黑土地保护的十项措施,此举是推进黑土地保护高质量发展一重要举措。

目前,梨树法院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作出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黑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大黑土地保护宣传力度,开展“黑土地宣传周”活动。

发挥职能

实现黑土地保护专门化审理

梨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以推进黑土地专门化为抓手,持续完善黑土地专门机构体系。实行刑事、民事、行政一体化审判模式,实现黑土地保护专门化审理。

在刑事审判方面,找准审判工作“保护黑土地资源、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点,准确、及时、有效地打击破坏土地资源犯罪,依法严惩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依法严惩污染黑土地犯罪,突出打击在耕地保护区非法排放、倾倒、处置重金属污染物等有害废物的环境污染犯罪,形成严打黑土地污染犯罪的高压态势,为乡村振兴贡献司法力量。在民商事审判方面,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服务保障黑土地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树立正确的群众利益观、纠纷解决观、司法价值观,精准贯彻实施民法典,第一时间对黑土地案件进行实地审理,做到有案即理,直接对话当事人、直接勘察现场,做出合理合法的判断,妥善审理好涉及县域内“黑土地保护”的案件;加强对涉及黑土地土地承包合同、经营权的侵权纠纷,违反合同约定改变土地性质、用途或者对土地造成永久性伤害等类案件的审理,及时制止黑土地被侵占、破坏等行为。在环境资源审判方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落实民法典绿色原则,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严格把握对破坏土地资源类案件中相关问题的认定标准,加大对破坏土地资源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组织巡回开庭,通过组织群众旁听庭审,“以案说法”让群众充分认识到环境类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和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牢固树立群众法律意识,让“十分珍惜利用每一寸黑土地”“粮食安全大于天”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法官为村民调解土地纠纷)

在建立专业法庭的同时,梨树法院主导构建成熟、科学、系统的审判规则体系,环境资源审判综合庭专门审理涉及环境资源案件。此项审判团队的改革为打击破坏黑土地案件提供了充足的审判力量。同时,梨树法院在案件移送、证据采信、裁判依据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对涉及非法占用、破坏黑土地类违法犯罪的审查力度,力求在保证审判质量的同时提高对此类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为确保对破坏黑土地类犯罪案件审判工作的有序进行,梨树院多次会同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就案件证据采信、事实认定等相关问题进行会商研讨。梨树法院对黑土地案件执行以及黑土地损害诉讼等进行规范,为司法保护黑土地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努力让梨树法院黑土地审判工作成为保护梨树生态环境的闪亮名片。

创新举措

延伸黑土地保护司法服务效能

今年4月,梨树法院在郭家店镇司法所和马家油坊村部为黑土地保护服务点揭牌。服务点的成立,是根据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把涉农司法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以护地、护农、护粮为切入点、着力点、关键点、加强黑土地司法保护,筑牢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根基。此举掀开了黑土地保护工作的新篇章,极大的促进了黑土地保护工作开展和施行。

梨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的思想,积极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助力黑土地保护健康发展。“员额法官入网格”是梨树法院借鉴“枫桥经验”深入基层化解矛盾,推动诉源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干警充分依托网格平台,有效利用走访机会开展黑土地保护工作。

(法官到十家堡镇八盘碾子村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通过开展“百姓说事点”、专项微信群、村镇联系点等,向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提供“黑土地”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上级的指示精神,为农民、合作社等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讲解农业生产经营过程可能出现纠纷的法律问题,让农民切实了解国家司法政策,合理维护自身权益,提高农民的法律知识和维权意识。各个网格法官积极主动开展服务,让群众纠纷有地“评理”,让群众矛盾有地“化了”。让田间地头、居家炕头成为“流动法庭”,合理简化办案程序,减少双方当事人出庭的次数,缩短处理时间,提高服务效能。

(法官在炕头为村民宣讲国家司法政策)

截止目前,梨树法院黑土地保护工作通过不断创新发展,得到了有效保障。现已开展黑土地保护送法下乡10余次,诉前化解黑土地纠纷80余件,为441个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土工法律服务20余次,审理30余起涉农包括非法占用农用地、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类、非法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类犯罪案件,对涉案40余人(包括公司)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三年(并处或单处罚金)的刑事处罚,惩治效果明显。梨树法院将继续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用司法的力量谱写黑土地保护新篇章。

(法官到家庭农场进行普法宣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