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么年轻的城里娃中看不中用!”看他如何带领这些“不买账”的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时间:2021-01-06 16:37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2017年5月,温雷被选派到四方村任第一书记,开始了扶贫之路,这对一个公安民警来说是个全新的考验。

任村支书之前,温雷是吉林市公安局政治部综合处调研科科长,几年来,他深入基层,潜心工作,把全局的政工调研工作做得风生水起,听说局里要选派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的驻村干部,他立即报名参加。

位于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东南部的四方村,山清水秀,远离城市喧嚣,却是全省有名的贫困村。这里“七山二水一分田”,人均耕地占有率极低,是个典型的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村屯,村民们靠天吃饭,缺少稳定的增收渠道。

(温雷在四方村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上任第一天,温雷驱车百余里来到四方村。对于这里的贫穷,他早有心理准备,但映入眼帘的景象还是让他感到震撼。泥泞不堪的道路,各式各样的路边苞米仓,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还有很多泥草房、濒危房……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话,也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温雷到四方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村里党员底数和贫困户底数,他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一对一研究落实脱贫措施。

温雷雄心勃勃,村民们却不买他的账。“这么年轻的城里娃跑到咱穷山沟来,就是镀金来了,中看不中用。”温雷在村里走家串户,村里们却在背后指指点点。

温雷心里明白,“老百姓是认干不认说。对于他们来说,没得到实惠,扶贫工作相当于没开展。”

四方村人多地少,人们穷久了也穷怕了,全村52个贫困户中大多是病残户,都想脱贫致富,但缺少门路和基础。

“要改变四方村的村容村貌,让每个村民都富起来,首要一点就是抓好基础,拓宽致富门路。”温雷的想法,得到了村干部和党员的支持,他与村干部一起,跑市场、拉企业,新扩充了花卉种植和大豆种植两个项目,在此基础上,集体项目优先雇佣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平均每人每天增收80元以上。

(温雷为四方村农产品宣传)

为增加启动资金,温雷回局里争取到12万元帮扶资金,对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家庭,分别扶持发展家禽、生猪、黄牛养殖和果树种植、酿酒等项目,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项目有了,下一步就是打开销路。温雷既当宣传员又当售货员,创建了“贫困户产销联盟微信群”,每天在朋友圈发布农产品信息,帮助宣传推销。他还兼职快递员,为市区购买农产品的客户免费送货上门。

(温雷为四方村农产品宣传)

这些年,四方村因病致贫的家庭挺多,温雷的心里有个小本本,记着每位百姓。

村里有5人患有精神疾病,因支付不起医疗费用,无法住院治疗,始终未能进行精神疾病鉴定,无法办理残疾证,也申领不到相关补贴。温雷多次与相关医院沟通协调,积极争取院方支持,请他们到村里义诊,免费为精神疾病患者诊疗,对有住院治疗需求的精神疾病患者,适当减免费用,减轻患者家庭负担。

贫困户老于的女儿先天性耳聋,为治好女儿的病,家里欠下10多万元的外债,后续康复费用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面对生活的窘境,老于的妻子不堪重负决然离去。一时间,老于的情绪跌倒了谷底。

了解到这一情况,温雷一方面帮老于联系工作,解决生活难题,一方面与镇领导和民政部门沟通,逐条逐项找政策、查依据。经过与民政部门十余次沟通对接,终于帮老于的女儿申请了低保,并大幅度提升了康复费用的报销比例。老于有了盼头,逢人便说,“是温书记让我看到了希望。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公安局,感谢温书记,没他,我真的不知道该咋办。”

贫困户老张的两个儿子患有脑瘫,妻子也有脑血栓后遗症,家中里里外外全靠老张一个人支撑。幸运的是,老张在包保部门和村里的支持下发展起了养猪业,从开始的两头发展到现在年出栏100多头的规模,同时实现了自繁自养。规模不断扩大,日子也逐渐好起来,但随之而来的新困难也出现了。由于养殖规模大了,所需的饲料量急剧增加,日常使用的民用电难以承受大功率饲料粉碎机的正常运转,急需接入动力电。

温雷了解到老张的难题后,迅速与农电所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又驱车前往市内买来了所需电料,农电所很快派人接装了动力电,仅用半天时间,就解决了老张的燃眉之急。

一晃三年过去了,如今,四方村的集体毛收入由2016年的12万元增加到24万元,村里连续两年为贫困家庭派发分红3.6万元,累计帮贫困户和村民实现工资性收入10多万元。

(温雷和四方村村民一起包饺子)

村民们富了,脸上露出了笑容,把温书记当成了贴心人,“这个城里来的娃娃,原来是真心实意帮咱们做事儿的啊!”

在村里工作没有休息日,新年到了,忙碌一年的温雷终于可以回家休息几天了。可是,新冠病毒来了。

大年初三,温雷火速赶回四方村,组织召开疫情防范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对防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扶贫攻坚不能含糊,疫情当前更不能含糊。温雷不分昼夜组织村干部深入各家各户开展摸底排查,在村路上设置检查点,把好入村关口,并紧急协调高浓度84消毒原液,用于村委会、食杂店、垃圾箱等重点部位的消杀。

16人的党员先锋队很快成立了,他们深入村民家里宣传防疫,发放宣传单600余张,悬挂宣传标语50余处,干部群众在村里的防疫检查点轮流值班站岗,登记车辆人员信息、检测体温。每天看到温书记在村里忙前忙后的身影,收到温书记在微信群里发布的防疫信息,村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

转眼间,春天到了,金叶榆站在柏油马路两旁微笑着,孩子嬉戏的声音传遍整个村庄,你看,幸福的日子正在向四方村走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