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000多棵人参离奇失踪,监控画面里出现的一只脚成了关键线索……
时间:2021-01-06 16:12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10月31日中午,阳光明媚,雨后的集安市麻线乡山中空气清新,泥土和芳草的气息沁入心脾,令人神清气爽。

“哎嗨哎嗨呦……”一曲悠扬的小调由远及近,人参种植户黄大哥每次上山查看参地时都很高兴,因为他家的参地里种植着1000多棵林下参眼瞅要收获了,这些人参值不少钱呢。去年,曾有人出价190万元要购买他的参地,他没答应,因为参地里生长的多是19—20年的人参,收货以后的收入远超这个收购价,这块参地他苦心经营了这么久,实在不想轻易出手。

由于前几天下了一场雨,上山的路不好走。此时的林间小路湿滑泥泞,黄大哥深一脚浅一脚、小心翼翼地挪步前行。

在距离参地还有十几米的地方,黄大哥突然顿住了脚步,嘴里发出“啊”的一声惊叫,随后一屁股坐倒在了泥地里,嘴里念叨着:“我的天呐,这是咋地了……”

呆坐了几秒钟,黄大哥站起身来来到地边,仔细查看,此刻,他确信,大片的人参被人挖走了。黄大哥顾不得哭,转身,踉踉跄跄地向山下的吉林通化边境管理支队集安边境管理大队太平边境派出所跑去……

1000多棵参不翼而飞现场留下三枚足印

“至少50—60斤的20年林下参没了!”面对太平边境派出所的接案民警,黄大哥哽咽着哭诉,“我经管了20年的‘心血’啊……”

接案后,太平边境派出所所长丁吉威高度重视,他带领民警赵浩然、马骏杰、许金峰迅速出警。在黄大哥的指引下,民警一行前往案发现场开展调查。

“咱们这里治安挺好,乡里乡亲的,虽说不一定都熟悉,但也都知道个大概。眼瞅要收获了,今年我就没雇人看护。隔几天我就上山看看。前几天下了一场大雨,上山的路实在不好走,我想等天气好些再来,时间间隔的长了一些。谁成想,就这么几天的工夫,这么多参都被偷走了……”黄大哥指着一片狼藉的参地,焦急地说。

也许是急火攻心,黄大哥声音嘶哑,干裂的嘴唇渗出了血丝。看黄大哥情绪很低落,办案民警心里也十分着急,他们常年坚守这一代,知道人参对参农意味着什么。经过清查,可以确定,丢失了1000多颗人参。

“大兄弟,你也知道,人参收货以后,地要歇几年才能再用,我20来年全部的希望都在这块地上了,现在被偷了,我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黄大哥悲从心中来,这个朴实的汉子不禁捂着嘴“呜呜”哭了起来。

安抚了黄大哥后,民警立即投入侦查工作中。所长丁吉威首先对参地周边进行了细致排查,然而,由于前几天的降雨,现场破坏比较严重,参地附近嫌疑人留下的痕迹已被冲刷殆尽,没有发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

(民警勘察现场)
民警们没有气馁,全然不顾泥泞,走进参地仔细查找线索。忽然,民警许金峰激动地喊道:“快来看,这里有脚印!”办案民警和黄大哥不约而同地围拢过去,果然,在一棵大树树荫下的泥地里,清晰地印着几个脚印。

民警让黄大哥上前仔细辨认,黄大哥仔细看过后说,妻子的脚没有这么大,这个鞋印也不是自己和儿子的,所以可以确认不是自家人的足迹。

黄大哥的一番话让民警霎时感到了希望,黄大哥家的参地地处偏远,人迹罕至,除了黄大哥一家人,几乎没有外人来过,既然不是黄大哥一家人的足迹,那就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留下的!

民警马上进行取证、拍摄,将足迹照片传回了派出所。

经过科学分析,确认了3枚有效足样,可以推断出犯罪嫌疑人为成年男性,三人,一人身高170cm左右,一人身高175cm左右,一人身高180cm左右。

同时,根据参地现场的挖掘痕迹,民警判断,“内行人”作案的可能性极高。而且从挖掘手法来看,不是一次作案,应该是分次作案。

那么,是谁盯上了这片参地?分次作案,挖走了千余棵人参呢?这些珍贵的林下参又被运到了哪里?

问题一个一个浮上民警的心头。

监控里出现3个模糊的身影

正当几个民警商量下一步的工作思路的时候,黄大哥电话响了起来,原来是黄大哥的儿子小明打来电话,询问父亲为何还不回家。

“正当我们几个研究如何开展侦破工作的时候,老黄接着电话忽然破涕为笑了。”民警马骏杰告诉记者。

在一边接电话的黄大哥放下电话朝着民警直点头,原来小明告诉黄大哥,之前在距离参地100多米的看护房外安装了一个监控摄像头。

这个消息让民警们感到一丝振奋,会有收获吗?

要看了才知道!

在一棵树上,拨开一段树枝,一个监控探头赫然出现。枝繁叶茂的树枝会不会遮挡住了探头的视野?

回到所里,三名出警民警将案情发现详细的向所长丁吉威汇报,所长听后决定将民警分为两组,双管齐下,同时工作。

一组民警负责视频监控的检索工作,争取找到有效线索;一组民警走访调查周边村民,排查黄大哥家的社会关系。

刻不容缓,两组民警迅速投入侦破工作。

“好消息是,那段树枝没有影响探头记录影像,坏消息是,我们一帧一帧检索了5小时视频还没有发现有效线索,除了随风摇动的树枝和偶尔掠过的飞鸟,我们什么都没有发现。”负责检索视频的民警赵浩然告诉记者,连续十几小时的工作,他的眼睛看东西都“重影”了。

难道窃贼发现了监控探头,刻意避开了?

民警赵浩然并没有放弃,稍事休息后继续检索。终于在视频中发现一只人脚隐约出现在监控画面的一角,“一下子就捕捉到了。”民警赵浩然说,随后的几帧,这只脚的主人现身了,紧接着,又陆续出现了两道人影……

(监控视频画面)

果然是三个人!

这和最初发现的足迹是对应的,说明,作案的可能就是这三人,他们团伙作案还是分头作案?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

由于距离较远,又被零星的树叶遮挡,无法确定三人的人像。但通过他们携带的工具、身高比例,民警几乎可以确定,他们就是盗窃人参的嫌疑人。

与此同时,另一组民警在山下的村镇开展了全面摸排工作,走访周边群众,期望获得更多的线索。

很快,好消息传来。

山下某村一家小超市的老板反映,几天前雨后的一个傍晚,曾有三名男子开着一辆面包车来到此地,三人简单交流中提到了“人参”,买了一包烟后离开。令超市老板记忆深刻的是,他们的鞋上沾满了泥土,因为雨刚停,这个时候是不会有人上山的,这三名男子鞋上的泥土说明他们走过山路,所以他印象很深刻。

“这一线索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所长丁吉威说,根据超市老板提供的面包车品牌和特征以及离开方向,民警调取了沿途监控,很快锁定了这辆面包车的踪迹,经超市老板辨认,确实是当日车辆,民警根据车牌号码查出该车的车主为集安市花甸镇的郑某,随机获取了郑某的人像。郑某,集安人,职业跑山人,身高170cm左右。

在随后的排查中,民警获得了更多的线索。

“下雨谁出门啊,这道上都是泥,一般都不上山,所以那天雨后我看见这辆面包车挺奇怪,车就在山脚下停着,中午我去我老丈母娘家看见的,一两点回来的时候,看到三个男的背着不少东西下来装车走了。”在民警走访过程中,有村民回忆起这件事,称很蹊跷。

民警让村民辨认郑某人像,村民表示,这确实是三人中的一个。

作为一名职业跑山人,郑某不可能不知道20年林下参的价值,他进山做什么?

答案似乎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民警并没有轻易下结论。

“证据,我们需要更多证据。”丁所长立即指派民警对郑某进行调查。

几天后的一个中午,以走亲戚的名义蹲守在郑某家村里的民警发现,郑某和同村的车某、李某驾驶那辆面包车又出行了。

这次他们去哪里?

驾车出游,嘻嘻哈哈的郑某等三人不知道,在他们身后的那辆车就是紧盯着他们的“一双眼睛”。

(监控拍下嫌疑人车辆)
三人驾车来到一家饭店,在最里面的位置坐下,点了一桌酒菜吃喝。追踪民警将三人影像传回所里,经确认,他们与监控中的3名犯罪嫌疑人身高、体型高度相似。

太平边境派出所立即向集安边境管理大队和集安市公安局汇报了案情,按照指示,联合专案组成立,将郑某、车某、李某定为重点怀疑对象,进一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

专案组兵分两路,一组对三人的经济状况进行调查;一组对这三人的住所进行蹲守布控,摸清其生活规律和日常轨迹,为后续抓捕工作做准备。

经查,三人均无固定工作和经济来源,日常消费与收入不符。最为重要的是,他们都是职业“跑山人”,时常上山采摘中药材“半夏”,对山林环境、作物分布十分了解,具备充分的作案条件。

综合分析各项证据,专案组决定针对郑某、车某、李某继续侦查。

11月10日,民警收到消息,郑某寻找高价收购林下参的商户,民警们知道,到了收网的时候了。

趁着夜色,收网行动拉开序幕

11月11日凌晨,花甸镇一片平和静谧。警方运筹帷幄了多天的人参盗窃案到了收网的关键时刻。在外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专案组做了详尽的部署安排,确认3名犯罪嫌疑人均在家中,收网行动在曦光微明中正式拉开序幕……

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兵分三路,同时对郑某、车某、李某进行抓捕。

在李某的住处,民警按响了门铃,一名女子打开了门。“我们是派出所的,现在怀疑李某跟一起林下参盗窃案有关,请配合跟我们走一趟。”民警出示了证件、说明了来意。

谁知,开门的女子说:“李某3年前就死了!你们找错人了!”室内还有一名男子,这名男子也随声附和着。

死了?找错人了?民警仔细观察室内男子,辨认出他就是日前发现的“李某”。

为确保准确无误,民警进入室内,对这名男子的身份证件进行了核实。然而,上面的名字是“张某”。

张某?他叫张某?难道真的弄错了?

一时间,在场的民警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产生了疑问。民警拨通了前期掌握的“李某”持有的手机号码,结果,张某的手机响了!

“这个号码是李某之前给我的,我不是李某。”张某交代,同时也承认了盗窃人参的犯罪事实。随后,民警将其逮捕。

在张某落网的同时,另外两组民警也顺利将郑某和车某抓获。

“之前偷了4次都没被发现,以为没事呢!没想到结果会这么严重。”张某在接受审讯时,满心懊悔。他说,当初在山里找半夏时,看到了一片参地,觉得顺走几棵也没关系。将人参出售获利后,尝到了甜头的他们就收不住手了,逐渐越偷越多。

审讯中,3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先后5次结伙在集安市内麻线乡太平村周边,盗窃林下参共计2万余颗。盗窃得手后,他们通过集安市一家参茸行的老板王某进行销售。

在他们看来,来路和销路都有了,这种无本买卖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这块“大馅饼”不仅把他们3个“砸”得晕头转向,还顺带着“砸”到了王某。

11月11日,警方将王某抓获。

(民警缴获的赃物)
12月17日,犯罪嫌疑人郑某、车某、张某已被集安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王某被集安市公安局取保候审。

至此,一个长期流窜于集安市各乡镇,集盗窃、销赃一条龙的盗参团伙被一网打尽,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归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