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时冲动杀错人,举家逃亡18年,数据比对鉴出真凶!
时间:2021-01-05 19:06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犯罪嫌疑人张某被民警戴上手铐的那一刻,距离他犯下罪行的时间已过去了18年。

18年,一代又一代双辽公安人紧盯这起命案不放松;18年,在历经无数次艰辛后终获突破;18年后,藏匿很深的命案逃犯终落网。

18年前命案,嫌犯未知案件陷入僵局

(张某被警方抓获)

时间倒流至18年前:2002年1月1日晚6点,双辽市那木乡发生一起出租车司机被杀案,犯罪嫌疑人将一出租车司机残忍伤害后,将尸体抛在路边,将出租车丢弃在辽南辖区,随后逃离现场。案发后,双辽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围绕被害人及案发地周边群众开展工作,经过近两个月的摸排,仍未获取到任何线索。因案发时间为傍晚,且案发地周围无农户,没有任何目击证人。受限于当年的刑事科学技术水平和侦查手段,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苦苦摸排18年,案件实现重大突破

(张某被警方抓获)

时间是不会停滞的,当年的惨案在很多人的记忆里都逐渐淡忘了,但在双辽公安民警的心里,这永远是一个心结,破案脚步从未停歇。虽然侦办此案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可是案件依然没有进展。

“冬季百日攻坚战”开始后,该局专门列出了命案积案包保清单,制定了局领导包保责任制,多次召开专项调度会对命案积案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副局长黄睿哲和刑侦大队长程立强亲自指挥命案专案组强力攻坚。11月初,省厅痕迹物证中心反馈,经过大量数据分析比对,现居住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居民张某有重大嫌疑。

获得线索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兵分两路开展工作,一组民警赶到齐齐哈尔市实地调查;一组民警前往那木乡实地走访。经查,张某一直未办理过二代身份证,妻子梅某为那木乡人,夫妻二人16年前搬到齐齐哈尔市。走访那木乡村民得知,张某2001年曾在那木乡开过摩托车修理部,当时生意还不错,案件发生不久便突然间关掉了店铺,几个月后梅某也离开了那木乡。根据张某近亲属和邻居的陈述和张某的异常表现,以及被害人马某身上的刀伤、砸伤等多种工具留下的伤痕,民警分析张某极有可能就是该案潜逃18年的犯罪嫌疑人。

跨省追捕,潜逃18年命案逃犯终落网

(民警审讯张某现场)

11月18日,副局长黄睿哲、刑警大队长程立强带队奔赴齐齐哈尔市开展抓捕工作。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民警迅速锁定其住处及出入轨迹路线。11月19日,经过昼夜的调查摸排、蹲点守候,民警将外出返回家中的张某抓获,并连夜将其押解回双辽。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张某如实供述了2001年7月,张某乘坐出租车从内蒙古巴彦塔拉镇拼车返回双辽市,要求司机将其送到那木乡,司机没有将其送至指定地点便停下车,随后索要200元车费。张某嫌车费太贵与司机及同乘人员发生肢体冲突,随后被打倒羞辱,离开时暗自记下了车牌号码准备采取报复行动。

2002年1月1日18时,张某无意中发现了那辆出租车从自己家门口往那木方向驶去。回到家中,想到了自己受辱被打的画面,越想越生气,喝了七两白酒后,拿着锤子、双节棍、弹簧刀在门口等着那辆车返回。等了四十分钟后,他拦下了车假意去市里接人。途中,他借着车辆等人熄火时,残忍的将马某杀害,还将尸体抛在辽西辖区内,随后又将出租车丢弃在辽南辖区。案发后第五天,张某从朋友处听说,受害人马某是20多岁的年轻小伙,刚刚买车没到两个月。此时,张某才知道自己冲动之下杀错了人,随后举家搬迁至黑龙江齐齐哈尔。

据张某交代说:自己18年里一直过着暗无天日提心吊胆的日子,每一天都感到走投无路,也不敢办理二代身份证,看到警察躲着走。但是人越近中老年,越是思乡想亲,加之长年劳累与生活质量低下,其身体健康每况愈下。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