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网上服务解民忧、构建诉源治理大平台,2020年这个法院一站式建设“微盘点”
时间:2021-01-04 18:33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2020年

敦化市人民法院

紧紧围绕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以坚韧不拔的意志

决战到底的勇气

彰显正义

让我们共同回顾

2020年敦化法院

那些令人难忘的工作瞬间

2020年,敦化法院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的诉讼服务,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诉源治理,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网上服务解民忧

今年以来,敦化法院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展“云调解”“云服务”,实现“零接触、不聚集、防传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参与基层治理功能,以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立案。2月以来,共受理网上立案3667件,跨域立案管辖25件、协作22件,网上开庭473件。

(敦化法院运用“云庭审”审理案件)

2月24日,敦化法院运用“云庭审”的方式开庭审理了一场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因疫情防控需要,采用网上开庭的方式既方便了当事人、降低了诉讼成本、保障了当事人权益,也符合防疫形势,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疫情期间,敦化法院广泛运用“云庭审”网上视频开庭模式,坚持在线运行“不打烊”、线上服务“不打折”,向社会提供安全便捷、智能精准、公平公正的司法服务,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构建诉源治理大平台

建立具有敦化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暨围绕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配置“7名员额法官+7名法官助理”的速裁快审团队,建立3名退休法官牵头的诉前调解工作室,积极与工会、物业协会、律师协会等专业机构、组织合作,与市总工会签订《关于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律师调解工作室、金融消费纠纷化解工作室,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社会调解作用。与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召开诉源治理座谈会,聘任特邀调解员98人,择优选任专职调解员11人,努力将矛盾纠纷化于诉前。一年来,诉前调解纠纷2386件,调解成功率94.15%,新收民事案件降幅达到7.35%。

(敦化法院建立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社会调解作用)

多元解纷提升效率

积极探索诉前鉴定的应用,针对部分纠纷在立案前需要通过鉴定确定损失数额等要求的,结合具体案情,在诉前阶段进行司法鉴定,节省办案周期,为当事人提供便利。目前,已进行诉前鉴定94件。

尝试在立案审查阶段为律师签发调查令,解决当事人由于“取证难”而导致“立案难”情形及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却难以提供有效财产线索的情况,对于当事人及律师申请调取与案件事实有关联、有必要且合理能调取的证据线索,予以签发调查令,以此提高审判效率,节约司法成本。目前,已完成5件当事人申请取证而签发的律师调查令。

“分调裁”多元解纷化解矛盾

8月17日,当事人张某为法院的服务态度和办案效率点赞。当日,张某由于子女入学问题需要变更抚养权,而被告高某由于疫情原因无法返回敦化,速裁团队了解情况后,决定采用“远程调解设备+速裁程序”的方式解决该纠纷。上午10时许,在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承办法官利用网络视频对案件组织了调解,不到2个小时,调解书已经交到了张某手中。

“分调裁”多元解纷机制一方面让调解资源实现最大效能,更好地让先行调解服务审判工作;另一方面,一大批事实争议不大、矛盾纠纷不太尖锐的案件通过“诉前调解+速裁”模式得到有效化解,使法官可以集中更多精力处理普通案件和疑难案件,实现繁案精审、简案快办,推进了“分调裁审”无缝对接,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人民法院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有效途径,敦化法院通过探索开展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构建起了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互联网+诉调对接”新模式,让诉讼服务更加利民便民,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着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