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辖区发生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他抛下正在发烧的女儿前去增援,右肩被砍伤
时间:2020-12-29 18:25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面对危险,他直面生死,用忠诚铸造警魂;面对工作,他恪尽职守,奋发有为担使命;面对奉献,他挽袖献血,温暖需要帮助的人。他就是松原市公安局政治部干部处副处长苏旭。

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每一滴血液都是热的,每一份爱心都是暖的,许许多多的爱心献血者,视挽救生命为己任,他们心系在病床上等待救治的人,在条件允许的最大范围内,坚持献血,为爱挽袖。

苏旭,不仅担负着预防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的重任,同时,他更是勇于承担献血的社会责任。在多重社会身份的排列组合下,献血者虽只是他其中一个标签,却是让他身负使命感的特殊身份,亦对他在塑造自身、提升自我的路上产生了深刻影响。

初见苏旭时,一身藏蓝,面目和蔼。当问起他无偿献血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时。苏旭只是淡淡一笑:“我就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这点奉献不值得一提,况且无偿献血早已成为了我的生活习惯。”

采访当天,苏旭忙完工作来到松原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采血工作人员热情地上前跟苏旭打招呼。跟过去每一次献血一样,苏旭轻车熟路来到了献血室。

量血压、测脉搏、称体重……苏旭有序做着献血前检查。初检合格后,苏旭挽起袖子,接受采血工作人员为其扎针,比静脉注射针头大很多的采血针扎进血管里,红色血液从他的手臂里缓缓进入献血袋内。献血过程中,苏旭神态自若,时时处处体现着公安民警特有的气质。

交谈中,苏旭谈起了初次献血经历。

2004年,那时还是大二学生的苏旭,在学校号召下,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他走上了献血车,于是20岁的他在那一年奉献出了人生第一袋血,从此开启了16年的献血之路。

“从2004年第一次献血到现在,我已经成为长春、松原血站的老熟人了。回想起,第一次献血场景那时班级50余人一起举手报名参加,我就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走上了献血车,没成想却在这条路上走了16年。”苏旭说。

苏旭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了手机,点开了微信小程序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上面记录着,姓名:苏旭,献血总次数22次,全血献血总量8600ML。

运动释放活力

作为警察,他用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作为奉献者,他把“人道、博爱、无私、奉献”精神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职责;作为父亲,他以身作则,为女儿树立了榜样。

作为一名民警,因为职业需要,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很高。自大学时期,苏旭就喜爱上了跑步运动,每天坚持跑步5公里。参加工作后,苏旭经常在工作之余跑步,之后迷恋上跑马拉松。

说起马拉松,苏旭脸上露出自信、灿烂的笑容。

“之前喜爱跑步,后来迷恋上马拉松,马拉松是一项极限运动,考验人的耐力和心态。半程马拉松约21.1公里,我在跑马之前从来没有想过,有朝一日自己可以完成这项运动。这几年,陆续参加了安图30千米山地越野、延吉30千米山地越野,长春、哈尔滨、松原半程马拉松赛。最近,这次半程马拉松赛用时1小时47分46秒,对于这个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苏旭说。

交谈中,苏旭表示,他比较享受跑马拉松的过程,不仅能与跑友交流,还能强健体魄献血救人。爱让生命延续,苏旭用他的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救死扶伤的崇高品质和大爱情怀。

不忘初心,践行善举。多年来,苏旭的女儿一直把父亲当做榜样,每次看到父亲的献血证书。她都会用特别骄傲的语气说:这些都是我爸爸的!

保一方平安

回报见证辉煌业绩,苏旭警校毕业后,从一名派出所民警,到哈达山分局,又到政治部工作,在与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活动的斗争中,他严于律已、耐艰辛、抗诱惑、经风险,成为公安战线上的一颗新星。

2017年3月12日晚9时许,苏旭独自一人陪伴发高烧的女儿在医院输液,这段短暂的时光,是他几个月来与女儿唯一的独处。生了病的女儿,用有点委屈又撒娇的语气与苏旭交谈,内容中有她最爱的故事,有幼儿园的同学,有的心爱的玩具……

然而此时,苏旭接到警情电话:辖区内发生一起严重暴力犯罪案件,需要火速增援。

苏旭看着怀抱中的女儿,烧得通红的小脸,又想到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苏旭给正在高中任教还在为学生上晚自习的妻子发了一条微信,同时委托护士帮忙照看女儿。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苏旭前行的身影,淹没在夜色中,无所畏惧,勇毅前行。

案发现场,苏旭负责外围警戒工作,他仔细侦查周围环境,透过犯罪分子家后窗观察情况,此时犯罪分子手持利器迎面而来,面对恶匪苏旭没有退缩,与其展开殊死搏斗与较量,并与其他民警一起将其制服。

搏斗中,苏旭右肩被犯罪分子砍伤。但是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吭都没吭一声,与战友一起押送犯罪分子回到分局。

“现在,回想起当时与犯罪分子搏斗场景,可以说是历历在目。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都有人问我:后不后悔冲上去。我的答案都会是同一句,重来一次,我还会冲上去搏斗。身为警察要保一方平安,这是初心也是坚守。”苏旭说。

多年来,对苏旭而言,无偿献血和警察工作一样,让自己的鲜血在另一个人身体流淌出希望,让自己的细心调查给人民群众一个真相大白,都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的方式,用奉献书写无华,用敬业彰显忠诚。

“人民警察为人民,无偿献血铸忠诚。”苏旭说。未来,他将继续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家乡的一方平安战斗着。以人民警察的赤胆忠诚,再次交出了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还会继续撸袖献血,将这份温暖和希望继续传递下去,给更多人带来希望和力量。一摞摞献血证和无偿献血奉献奖状,记录着这名人民警察16载无私奉献的坚持。

8600ML全血,这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数字,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16载坚守与执着。在平凡的岗位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温暖他人,为生命助力,为生命加油,为生命喝彩。

16年春华秋实满庭芳,16载栉风沐雨砥砺行。苏旭,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理想和信念,发挥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榜样力量,彰显出公安民警坚守初心和使命的良好素养和为民服务的情怀与担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