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精准施策发力、坚决打伞打财、紧盯源头治理,这里的扫黑除恶工作有亮点!
时间:2020-12-25 22:23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延边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强大政治推动力,把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推动扫黑、除恶、打伞、断血、治乱、基层建设、机制完善贯通衔接,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州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4个,抓获网上逃犯139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总价值52470万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15件,清理受刑事处罚村“两委”干部202人,为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筑牢坚实根基。

▲2019年5月28日,新时代大讲堂暨全州政法干警扫黑除恶专题培训会在州委党校举行,州法院、州检察院、州公安局、州司法局参加。

精准施策发力,黑恶毒瘤彻底根治

延边州将线索甄别核查作为专项斗争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包保线索、接待群众,专门成立线索核查管理中心,落实“三审把关”“五个一律”“四个严格”工作要求,累计受理群众举报线索2958条,核实具有违法犯罪嫌疑653条。开展“云剑”和“百日追逃”等专项行动,采取领导包案、异地用警、提级侦办等措施,破获九类犯罪案件6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61人。在涉黑涉恶案件证据审查、罪名认定、量刑建议等方面实行提前介入、会商研究,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截至目前,全州共起诉涉黑涉恶案件45件255人,判决涉黑涉恶案件45件261人,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全州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2019年4月22日,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肖遥等20人涉黑案件进行二审宣判,裁定依法驳回原审被告人肖遥等人的上诉,维持敦化市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

坚决打伞打财,纽带根基全部扫除

延边州将“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作为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优化方法举措,不给黑恶势力留下任何可乘之机。将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打击“保护伞”工作纳入约谈函询、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和巡察工作重点,全面推行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双专班”办案模式,做到同步立案、同步侦办、同步公告,累计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15件,处理485人,党纪政务处分395人,移送司法机关40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得到充分体现。严格落实“七必查”要求,成立由法院、公安、税务、市监、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参与的“黑财”追缴专班,建立涉案资金账户查询监测绿色通道,做实做细实物拍卖、资金入库、股权转移等工作,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总价值52470万元。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好合法财产和合法经营。

▲2018年5月14日,延边州公安机关深入早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

紧盯源头治理,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延边州将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作为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关键一环,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在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农贸市场、教育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常态化开展集中整治和联合执法,切实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针对涉黑涉恶案件暴露的行业领域监管漏洞问题,深入开展“一案一整治”专项行动,制发《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和《公安提示函》400份,建立健全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方面长效工作机制178个,有效防范黑恶势力前打后生。同时,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57个,补齐配强222人,公开招聘210名“村务岗”人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

▲延边州公安机关开展整治“黄赌毒”行业乱象专项行动

下一步,延边州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政治立场和政治担当,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及时打击、精准打击、深度打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边疆繁荣稳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