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易删除、易篡改、不留痕……这个法院用区块链技术破解电子证据难题!
时间:2020-10-16 19:16来源: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王晓蕾

近日,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运用司法区块链技术验证电子证据真伪,为吉林地区基层法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电子证据司法认定工作提供了实践经验。

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金融借款案件过程中,因被告对原告提供的写有被告签名证据的真实性有异议,原告遂向法院补充提交了被告签字时的照片。在二次开庭时,办案法官通过登陆“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在线验证原告上传的电子图片证据,经验证原告提供的电子图片没有经过修改、处理,真实有效,结合其他关联证据法官予以采信,既避免了因申请鉴定机构鉴定给当事人造成的诉累,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该“电子证据平台”是为当事人的电子证据和电子法院审判建立的专属数据通道,主要包括互联网版权、电子合同和电子证据核验等三大应用场景,能够有效解决电子证据易删除、易篡改、不留痕等特点导致存证难、取证难的问题和法院判定电子证据有效性的问题,通过该平台法官可省略对取证程序可靠性的检验,实现了庭审效率、审判质效双提升。

据悉,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是吉林地区“电子证据平台”试点法院。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积极统筹部署,组织法官干警开展“电子证据平台”专题培训,系统深入学习当事人如何上传电子证据、法官如何查看电子证据、电子证据真伪检验等内容,并对实际应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通过学习培训有效提升了法官干警实质化应用“电子证据平台”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