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刚刚手术完,他就24小时奔走“抗疫”一线
时间:2020-10-15 14:55来源:北方法制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关键时刻,警察就要释放血性!”这是摘自四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长王雨“工作日志”中的一段话。

疫情期间,作为全市公安机关阻击疫情“指挥中枢”的一把手,王雨每天冒着被传染的危险,拖着刚刚手术完的身体,24小时不间断指挥调度,24小时奔走在阻击疫情一线。眼睛熬红了,体重骤降20多斤,可就是靠着这种血性和担当,他让全市72个卡点高效运行,成功把疫情阻挡在四平地区的外围。王雨说:“一个信念,就是疫情不能敲开‘平安城’大门!”

一个不能“公开”的秘密

那天,上岗之前,支队很少有人知道24小时调度“指挥系统”全面运行的支队长王雨刚刚做完手术,由于是突发,胆摘除了,手术刚醒来就通过微信布置工作,在医院休息不到五天,就偷偷跑回工作岗位。接到阻击疫情的任务后,就带领支队开始全盘谋划全市卡点查控工作。每天不仅要整体调度72个卡点工作,还要不分昼夜驱车到各个卡点现场督导和解决问题。工作量太大了,导致刚刚手术完的身体有些吃不消了,只能靠大把大把的吃药顶着,这个时候大家才知道王雨刚刚做完手术。

最担心王雨身体吃不消的还是妻子,每天都电话询问。可他接电话的时间都有限了。由于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妻子给他准备了一些口罩,可准备拿出来的时候,发现这些口罩早就不翼而飞,原来是王雨把口罩全部拿走了,分发给上一线的民警和辅警。为此,妻子好几天没有给他打电话。

必须让卡点民警吃上热乎饭

“感谢王雨支队长,我们终于吃上热乎的饭了!”这是卡点民警在“朋友圈”里的留言。

王雨最清楚卡点民警和辅警的困难。疫情发生后,全市所有的餐饮业处于停业状态,卡点民警和辅警吃饭都成了问题。于是,王雨主动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取得联系,每天为市区所有卡点民警送盒饭,这才让他们吃上了热乎乎的饭。

正月十五是万家团圆的节日,卡点民警为阻击疫情,全部坚守在卡点,为的就是能让更多的人团圆。

为了让卡点民警能吃上一顿元宵,王雨把自己最好的朋友都“贡献”了。他求一饭店老板把员工找回来几个,给市区所有卡点“奉献”元宵。

“我深深被卡点民警的奉献和担当精神所感动,愿意配合王雨给民警送元宵。”这家饭店的老板自费6000多块钱买来一百箱元宵,带领员工煮熟后,分别送到市区各个卡点。

其实,这只是王雨为卡点民警解决问题的一部分,就连支队负责统计的民警都无法计算,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他为卡点的民警做了多少事!只要卡点民警有困难,王雨甚至动用自己朋友和家人帮助解决。

再也不敢与母亲视频了

在很多人抱怨不能出门“宅”在家里时,谁能想到,像王雨这样的警察,却不能回到家中休息片刻。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对家人关心和照顾更少了。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然而疫情在前,责任在肩,作为一名警察和党员干部,王雨只能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坚守岗位抗击疫情。

王雨的爱人在省高速管理局收费站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也是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王雨的母亲已近80岁高龄,患有严重的腰肌劳损,日常需要家人“全天候”照顾。但忠孝难两全,王雨只能将母亲送到姐姐家。由于一直奋战在阻击疫情一线,他只能与家人进行“隔离”,每天只能用视频方式和家人团聚。

王雨说:“阻击疫情进入第23天,再也不敢与母亲视频了。”由于母亲患病,加之惦记在阻击疫情一线的儿子,吃不下去饭,身体非常憔悴,王雨不敢视频的原因是怕自己落泪。

感染就可我一个人吧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危险面前必须冲锋在前。”这是王雨的肺腑之言。

在阻击疫情过程中,各个卡点经常会发现疫区来的车辆和人员,危险随时能“触摸”到执勤民警和辅警。2月9日,四平东站卡点接到沈阳铁路局疫情指挥部通报,在D74次高铁上一名吉林永吉县武汉返乡人员出现发热情况,要求在四平将该人接离,现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王雨主动上前处置,他告诉身边的战友:“我来接触该人,你们都不要近距离接触,如果感染也只感染我一个!”

因为耽误了该人行程,该人极不配合。王雨耐心劝导40多分钟,该人态度这才有所转变。按照发热人员处置流程,王雨配合医护人员将该人送至指定医疗场所进行隔离观察。在该人被带离的瞬间,现场工作人员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他们向王雨竖起了赞扬的拇指。

一位在高铁站卡点执勤的民警说:“每一次遇到危险时,只要王雨在现场,他都是第一个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