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居民从不愿登记到主动送消毒液,这个测温点的女警官怎么做到的?
时间:2020-10-09 16:03来源:江城晚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测温一天给多少钱啊?风吹日晒的,图啥?”第一天支援社区防疫,我就被这句突如其来的问话问住了。

“36度2,请出示吉祥码。”我一边扣动测温枪,一边打量这位一脸油腻、身形稍胖的大叔。

“啥玩意儿?啥码?我手机没网,都到家门口了,还登啥记?我还能跑啊?”大叔不耐烦地唠叨着。

“按照防疫需要,没有吉祥码需网上注册,不能注册的要登记个人信息,减少出行,做好防护,请您配合。”我不厌其烦解释说。

“你们社区管天管地还管我家门口的空气!登,登,登,写吧,就我,还要身份证咋滴?”大叔掏出身份证,随手扔到小桌上。

这一天是5月15日,是吉林市公安局支援社区防疫工作的第一天。按说,疫情期间,我一个女同志,本可以留在办公室审理复议案件,安安静静写法院诉讼案的答辩状,可我骨子里就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在市局下发动员令当天,就立马报了名。

我负责的是一个未封闭又人员复杂的弃管小区,社区李姐神秘兮兮的告诉我:“这片儿都是出租户,满楼的挂杆子(老光棍),以前没事就出去溜舞厅,你别跟他们一般见识。”

我才不管那么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沉社区就是来支援的,在哪防控和谁防控都是责任。

由于疫情管控需要,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网点相继关门,小区里的闲散人员一下子多了很多,平时不怎么去超市买菜的大哥、大叔们喜欢上了菜篮子,一会儿买个土豆,一会儿买个大葱,一会儿又去买瓶酱油;平日稳居家中的大姐、大妈们也开始了养生保健,没事儿时也喜欢出来走圈锻炼。

和他们唠家常,我的话题也总是围绕新冠病毒防控那些事儿,宣传册、宣传单里的内容成了我的口头禅。

“三单元四楼左门有个舒兰返吉人员,要求居家隔离,注意人员情况,发现外出要及时通报。”社区工作人员于姐不断提示着具体人员的管控要求,我认真做着记录……

社区带人给这个舒兰返吉的苏晖家门口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我和搭档小王每天有了一个特殊而艰巨的任务:时刻关注着苏晖的情况。于姐每天上门测温,检查门上粘贴的封条,再把他每天的生活垃圾消杀、密封后带回社区,统一销毁。这一系列操作之外,她还要向我们询问苏晖有无私自外出,有无快递或者外卖需要送到他家,有无接触过其他人……

5月18日,防控工作第四天,吉林市丰满区的风险等级已上升为高风险,防疫管控工作更显重要。我在前几年考过心理咨询师,这下可算派上了用场,每天变着法儿的跟小区居民做好解释、告诫和安抚工作。

说来也怪,这个弃管多年的小区竟然慢慢恢复了平静,看到我和小王每天在测温点上忙碌的身影,居民们觉得安心和踏实了许多,也更加配合我们的工作了。才几天时间,不愿登记、没有电话卡、没有流量、记不住身份证号、故意说埋汰话、嫌弃测温枪被别人用过的人越来越少了,给测温点送暖壶、热水、挡风遮雨的塑料布、酒精、84消毒液、防护面罩、水果、方便面、火腿肠的暖心居民越来越多了。

5月21日,防疫工作整整过去一周时间,小区内有几个舒兰籍打工仔,有几个商户门市,有几个从舒兰返吉需要管控的人员,每个出入的居民都是哪个楼哪个门洞的,谁和谁是一家的,谁家养了宠物,谁家有每天上班需要外出的人员,谁家还没办出门证,都成了我和小王平时关注并熟悉的内容。小王说,“鹿姐超细心,能和她搭档,在这一水儿的爷们队伍中,那可是相当的荣幸。”

转眼,到了他们共同坚守的第二周,雨越下越大,测温点新安置的雨棚滴答滴答溅起水花,棚顶被风鼓的就要变成一只离线的风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宣传板被风吹的哗哗作响……支队的另一个测温点由于地势低洼发生内涝,正在组织紧急排水,一辆大众轿车飞驰而来,溅起一路水花。

“何哥,这么早啊?”我迎着车走了过去。要说这何哥,他是门口化工门市家雇的装卸工,还是小区内三个舒兰籍人员之一,平时出出入入的甚是熟悉,对他的管控也绝不是停留在听他自述的内容,我总要更关注一些。

“是啊,等我连上网给你扫吉祥码。”何哥用一只掌纹渗满黑泥的手举着手机,另一只手的食指触碰着屏幕。

“先测个温吧,额温枪测头部,piu——”我一边开着玩笑,一边对准何哥的额头测温。

“37度3。”这个数字对于“疫”线人员来说意味着异常。我马上警觉起来,虽然何哥说他这段时间根本没回舒兰,但这么高的温度,丝毫马虎不得。

“对不起,何哥,您的体温达到了临界值,暂时不能进小区,请到临时隔离点用水银温度计重新测一下。”

“咱都多熟了?我没病,我自己知道,不用测!”何哥挂着一脸不情愿的表情。

“疫情当前,请您配合。”我一点儿都不让步。

“哎呀,我能有什么事儿?”何哥微怒,但对着女生又不好发作。

“哥,给您测温是对您负责,也是对小区的每个人负责,您的体温也可能是在车内吹暖风吹的,为了安全起见,请您配合一下。”我坚定地说。

“行,行,行,别说了,我测。”何哥拗不过我这个死心眼,下车接受测温。

经过几次测量,水银温度计显示值固定在36.7℃,一场虚惊,我如释重负。

这一天,其他部门支援社区防疫的队伍都开始轮换新人,我和小王却决定继续留下来。

5月28日,多云转雨,气温0至17度,西风5级,虽说眼看就到6月了,可这天气一点都不靠谱。我身着防护服,面戴口罩,头挂护目镜,手上是半透明的防护手套,一手拿着测温枪,一手举着手机。防护服兜着风,鼓鼓囊囊的,离远看,一点也不像平日里叱刹风云的律界精英,倒像个临产孕妇。穿成这样真是没办法,谁叫老天耍脾气,忽而过冬,忽而入夏,羽绒棉衣和半袖T恤来回转换得竟如此自然。

“哎呦,这测温点咋还搬家了?”每天来给宣传喇叭充电的社区吴姐一大早就到了测温点,体恤地问着情况。

“昨个下了一阵雨,风大了点儿,几个人拽都拽不住,把棚顶掀翻了,现找人挪了位置,虽然风没见小,可棚子有了固定的地方,稳固多了。”小王忙不迭的汇报情况。

“可不嘛,这个测温点本来就是风口,你们没来支援之前,我在这个岗待过一天,吃饭就着吹来的灰,一天没到,就吹成金毛狮子狗了。”吴姐调侃地说,三人笑成一片鸭子叫。

“滴”一声清脆的汽车喇叭响,三人齐刷刷望向驶来的黑色CRV,“是保障车,小魏,今儿来的可够早的啊!提前一个多小时!”我一边接过早餐,一边和送餐小哥打着招呼。

“昨天路过时,以为这个点撤了呢,多亏鹿姐在群里告诉我,我就先送的这撇儿。”小魏一边翻着备品一边答话。

“酒精和温枪的电池车上还有没?我们现有的物资恐怕坚持不到下岗!”我一边取餐一边伸着脖子紧盯小魏手中的备品。

“酒精有,电池发完了,我送完餐再给你们送。”说罢,小魏的车一溜烟消失在视线中。

“快吃吧,这儿风大,热乎的东西打开就凉了,对了,这是新印的《致广大居民一封信》,给小区人员都发发,你们俩都是老人儿,我放心,我得再去下个点看看。”吴姐说完,拿起满是宣传单、宣传册和登记表的书包,转身离去。

虽然测温点被风吹跑了,却丝毫没动摇我和小王守住“疫”线的决心,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这已是我和小王坚守的第三周。

苏晖的隔离期终于结束了,于姐带着工作人员来拆卸他家门口的监控摄像头,也把苏晖顺利解封的好消息告诉小区门前一直坚守的我和小王。

已连续四天无新增病例,疫情形势更加明朗,吉林市的疫情终于得到有效控制。测温点门口的大榆树由起初的抽枝发芽到现在,已经接了一串串的榆树钱儿,连着几个阳光暴晒的晴天,浅黄色变成了米白色。

一阵风吹来,带起一片片自由的榆树钱儿,随风飘舞,打着旋儿,发出清脆的声响,宛如一个个轻巧可人的小铃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