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疫情密切接触人员到处乱窜,还使劲砸门……他二话没说,穿上隔离防护服,只身冲进隔离区
时间:2020-10-07 19:07来源:江城晚报责任编辑:陈言

“上次老栾家着火,幸亏老何爬上屋顶把火弄灭了,要不多危险啊!”

“老何这人老好啦,一点架子没有,净给老百姓办实事。”

“可不是嘛,老梁家那两个丫头,多亏老何资助,要不学都上不起。”

提起老何,社区居民立刻围拢来,七嘴八舌唠个没完。

大家说的“老何”,就是大长屯派出所教导员何伟。辖区百姓眼中的老何,个头不高,眼神坚毅,笑容温暖,说起话来铿锵有力。

“老腰脱”每天暴走2万步

2020年除夕,老何两口子始终在厨房忙活着。

对于一个基层派出所领导而言,可以在家陪着老人孩子过除夕,安安心心吃顿团圆饭,这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啊。

“一会儿你们都休息,今晚的饺子我来包。”何伟正说着,手机却不合时宜地响起来,他下意识看了下表,八点半,“不好,肯定有情况”。他接起电话,一声“好的,马上到所”,欢乐的气氛戛然而止。来不及解释,何伟只说了句“所里有事”,就匆匆走出家门,消失在夜幕中。

此刻,沉浸在节日气氛中的人们还不知道,远在几千里之外的九省通衢武汉,疫魔已经悄然伸出了触角……

核实排查数据、调配上岗警力、制定物资保障计划。城市已进入梦乡,何伟和战友们还在挑灯夜战。

从这天起,何伟就一头扎在了派出所,协同街道和社区,封闭开放小区,排查返乡人员,掌握企业人员流动情况,劝返往来群众,走街串巷张贴通告,手持小喇叭宣传普及防范知识。

那段时间,何伟手机里微信运动的步数每天都接近2万。不少亲友纷纷询问:怎么走这么多路?何伟的腰脱很严重,这样的“暴走”,对他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疫情初始,居民们都觉得小区封闭特别不方便,便架设钢扶梯,翻墙走“捷径”。社区干部多次劝阻,不但效果不明显,还引起了居民的强烈不满。得知情况后,何伟带领民警拆除了8处钢扶梯,一遍遍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隔离要求,对拒不服从的人进行告诫,这才将这个“捷径”堵住了。

吉钢小区有两处物流点,车辆出入频繁,居民意见很大。何伟赶到现场后,听取双方诉求,提出了物流车辆在小区外分流货物、消毒分装,再运送至物流点的合理方案,此事得到圆满解决。

看到56岁的何伟连续两个多月和年轻民警同吃住、同战斗,所长心中不忍,劝他说:“老何,不行你就先回家歇两天吧。”何伟婉拒说:“我是警察,又是党员,这个时候,哪能歇在家里啊!”

“小喇叭”开始广播啦

随着疫情蔓延,5月11日,丰满区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风险。为有效阻断传染链,上级决定,在丰满区设立多个集中隔离点。

得知派出所将承担2个隔离点的防控任务,何伟找到所长笑着说:“你不是怕我整天走腰脱犯病吗,我去隔离点吧,到那儿就不用可那走了。”

所长心里清楚,隔离点隔离的都是新冠确诊人员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除危险苦累外,还随时可能发生突发事件。但隔离点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别人去不放心,所长想来想去,还是同意了何伟的请求。

初到隔离点时,隔离区秩序比较混乱,因为恐惧、焦虑、不解,个别被隔离人员极度抗拒,拒不服从管理。

“何教,你快去看看,412房间的大姐说啥要出去买酒买烟,谁都劝不了”。何伟和这位大姐通了40多分钟电话,从国家政策到省市规定,从新冠疫情发展情况、国家为抗击疫情付出的代价到怎么克服焦虑紧张,大姐终于平静下来。

“警察同志,十楼有个男的到处乱窜,还使劲砸门,好吓人啊!”该男子是密接人员,如不及时制止,一旦发生交叉感染,后果不堪设想。何伟二话没说,穿上隔离防护服,只身冲进隔离区。

这名男子情绪焦躁、行为严重失常,何伟对他逐步安抚,待他情绪稳定后,同他一起回到房间,对他进行稳控直到20多小时后,将这名男子转送到特殊隔离点。

“焦虑,在所有被隔离者身上都有表现,轻的,发发牢骚骂骂街,重的,又哭又闹。”为安抚被隔离人员情绪,使他们平安度过“恐慌期”,何伟和民警想了很多办法,却收效甚微。

这天,何伟突发奇想,利用酒店的消防广播,创建了自己的“小喇叭”。从此,一日三餐前,“小喇叭”准时开始广播,从防疫知识、隔离规章制度、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到被隔离人员写的“隔离感想”,通过“小喇叭”播报,让每个被隔离人员都感受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别样温暖。

为稳定隔离点正常秩序,何伟制定了《应急安保预案》《隔离人员违反隔离规定应负法律责任告知书》等,每天坚持写工作日志和播报稿,用特殊的广播,传递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防控就是责任’,守土有责,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这是在隔离酒店里,何伟对民警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腰围子”加止疼药,昼夜连轴转

经过整整一个月的抗疫阻击战,6月7日,终于传来好消息:丰满区风险等级由高风险调整为低风险。

就在大家欢庆阶段性胜利,畅想美好生活的时候,何伟却迎来了更艰巨的任务:上级决定,全区8个隔离点关闭7个,唯一未关闭的隔离点继续由他负责,执行全区剩余隔离人员的集中隔离任务。

从5月13日至今,何伟已经在隔离酒店连续工作了26天,每天都24小时值守,当领导想让他“休整一下”把他换下来时,他却说:“不用换了,这里的情况我最熟悉,疫情不退我不退,我就在这坚守到底了!”

他没有说,因为工作关系,妻子在丰满电厂工地回不了家,八十多岁的母亲无人照看,他把妹妹接到家里照顾老人;

他没有说,父亲前几天腿部骨折,现在还在医院治疗;

他更没有说,在隔离点,他和年轻人一样搬运防疫物品,凡事亲力亲为,腰脱犯了,是靠着“腰围子”和止疼药在咬牙坚持。

从到隔离酒店开始,医护人员换了两批,大厅保安换了三批,唯独他,始终坚守、连轴转。

“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去的山”。

走出隔离酒店,外面天高云淡、阳光灿烂。在酒店门前,老何让同志给自己拍了张“标准照”——身着防护服,拿着小喇叭,护目镜后略显疲惫的眼神透着坚毅,像个手持“利器”,整装待发的战士。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