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喜欢“扎堆”说说烦心事,这个“唠家常”的地点有啥特殊之处?
时间:2020-09-22 09:57来源:北方法制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考察调研时说:“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梨树县把总书记的话牢牢记在心间。

近年来,梨树县以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为核心,以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为重点,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其中,“百姓说事点”的建设和发展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亮点。

如今,“百姓说事点”在梨树遍地开花。它不仅是“矛盾纠纷化解点、社情民意收集点、公共法律服务点”,更是“致富信息传播点、干群关系联系点”,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梨树经济发展、加强改进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矛盾纠纷“化解点”

梨树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农业人口占到全县总人口的75%,农村矛盾纠纷的化解一直是梨树县加强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

孤家子镇村民张某让丈夫杜某到镇上买种子化肥,可丈夫杜某却嗜赌如命,把家里仅有的2800元农资钱输了精光。张某一怒之下来到孤家子法庭坚决要求离婚,可杜某不仅不同意离婚,还扬言“要是非得离婚,我就把她杀了!”正在百姓说事点接待来访群众的孤家子法庭庭长孙海鑫看到此景,毫不犹豫冲了上去。他从早上8点到下午14点一直耐心劝解丈夫杜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完丈夫又开导妻子,经过几次调解双方终于和好如初,成功化解一场后果不堪设想的家庭矛盾冲突。这只是孤家子法庭“百姓说事点”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缩影。

社情民意“收集点”

有了“百姓说事点”后,基层群众把“闷在心里”的话说了出来,对政府及部门的意见也都能在“点上”反映了出来。

今年春节期间,万发镇务工回家的村民在“百姓说事点”闲聊,对张家街村2组到5组间的村路意见不小,“这路太破了,百姓出行太不方便,真得找机会跟县里反映反映。”张家街村第一书记张莉洁听在耳里却记在心头,她第一时间跟村书记商量如何解决,又马不停蹄地联系县交通局,经过多方奔走,今年10月,一条2公里的水泥路即将竣工通车,群众反映的“断头路,出行难”问题得以解决。信息的收集及时、政策的落实到位,让张家街村群众喜笑颜开。像这样的“百姓说事点”在梨树共有20个,覆盖了全县所有乡镇和村屯,很多群众喜欢“扎堆”在“说事点”,聚在一起发发牢骚、说说烦心事。群众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把社情民意在“说事点”集中反映出来,百姓合理诉求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

公共法律“服务点”

梨树县强化资源配置,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资源,为“百姓说事点”组建专业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在梨树,提起“百姓说事点”,群众赞不绝口。

梨树县人民法院在沈洋镇、小宽镇、小城子镇等乡镇设立了巡回审判法庭,同时每月固定一天时间为“百姓说事日”,联合司法部门组成法律服务队进乡入村,针对百姓反映的矛盾纠纷、农村法律问题,联合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合力打通基层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最后一公里”。

在海鑫说事点的沈洋说事日,一大早,孤家子法庭和县司法局的法律服务队就赶往了沈洋镇,村民们早已围坐在一起,围绕宅基地纠纷、村集体债务纠纷等问题,向法官律师们一一征求法律意见,法律服务队还现场调解了两起民事纠纷,既树立了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又实现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效果。

截至目前,梨树县已建立起20个“百姓说事点”,2020年累计开展法律普及宣传10余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件,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社情民意收集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在基层,使大量矛盾纠纷在源头、在基层得以化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