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面对执行法官,他站到窗边扬言跳楼!看现场如何化解这场危机
时间:2020-07-23 16:16来源:北方法制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7月15日,为实现司法拍卖买受人的合法权益,长春市南关区法院执行干警对一起占据拍卖房屋拒不腾房案进行强制腾迁。被执行人面对执行干警,竟跳到床上以跳楼相要挟,经过执行法官反复劝说后,最终同意配合腾退房屋。

案件要追溯到2017年,张某因拖欠银行贷款而被起诉,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判定银行胜诉后,依法将张某抵押的房产拍卖抵债。2020年2月19日,买受人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以90.4万元公开竞得。当买受人来到小区,准备接受房子时,却遇到了“硬茬”孙某明。孙以与被执行人张某有债务纠纷为由,强占该处房产。南关法院执行局早在2019年7月就对房屋占有人孙某明下达《执行通知书》和《搬迁告知书》,但孙某明就是不予理睬,执行局干警多次与孙某进行沟通,孙某明仍拒不配合法院腾房。6月15日南关法院执行局正式对房屋占有人孙某下达腾迁公告。一个月过去了,孙某明还是无动于衷。

面对这块“硬骨头”,南关区法院提前做足了各项预案及准备工作,7月15日,决定依法执行强制腾迁。执行局周密部署,组织执行干警,依法开展强制执行行动。

当日上午9点,执行法官再次敲响涉案房屋的大门,屋内无人应门,执行干警决定强制开锁。门开后公证处工作人员首先入内对屋内物品进行拍摄留证,随后执行干警有序进入房屋清点物品。

10点,房屋非法占有人孙某明终于露面,到达现场。面对执行干警,情绪激动,一面职责执行干警是强盗,一面坚称:“我就是不搬,看谁能把我咋地!”发现执行干警态度强硬,孙某明跳到床上,大声威胁执法人员:再搬我东西,我就跳楼!一时间,执行工作陷入僵局。就在这时,执行法官赵伟,第一时间站到孙某明面前,义正辞严警告他:执行法律是严肃的,对抗法律要付出代价的。他一面安抚孙某情绪,做思想疏导工作;一面向其释法明理,讲授实现债权的合法途径。执行干警还当众播放前几次通知孙某腾迁的音频,证明法院今天的腾迁是依法执行。经过几番交流对话,在法律的威慑下,特别是他在了解了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后最终放下了对抗情绪表示愿意配合。一起执行难度很大的案件,画上圆满句号。

腾迁案件历来是法院执行工作的难点。“即使再难的案子,我们也要攻克。因为这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使命。”赵伟法官如是说。南关区法院以坚不可摧的执行力量、高效多样的执行手段、温暖人心的执行态度真正让辖区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司法公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