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领导”突然打来视频,他10分钟被骗走40万元!原因竟是……
时间:2023-06-05 11:38来源:朝阳市反诈骗中心责任编辑:朱立

近期

“AI换脸”新型诈骗频发

和你视频对话的

可能不是本人!

“领导”突然打来视频

10分钟被骗走四十万元

2023年6月5日12时,辽宁D某微信突然收到一自称是“niuDX”的陌生好友添加请求(其是通过搜索手机号码添加好友),D某一看是自己领导,便同意添加了好友,对方自称N某(某单位领导),并以在微信内说话不方便为由,要求D某加QQ号:3345XX6339,称要在QQ内沟通。D某便按照对方的要求添加QQ后,对方先是在QQ内向D发起视频聊天,D某通过视频看见对方的人像正是“N某”本人(经侦查该视频中人像为诈骗分子利用AI换脸技术模拟的“N某”模样),但对方只是在视频内摇摇头,并未说话。双方视频约12秒,对方便中断了视频聊天,谎称信号不好,听不见D某说话的声音,又打字称最近有点急事,急需用钱,想通过D某周转一笔资金。对方先向D某发送一张截图,截图内显示已向D某银行卡内转账40万,称这笔钱因为是跨行转账,第二天才能到账。D某信以为真,随后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内转账两笔共计400040元,之后对方继续要求D某转账,D某发现不对便给领导本人打电话核实情况,发现被骗,共计损失400040元。

紧急追缴!警方迅速出击

被骗资金全部成功拦截

案件重大,情况紧急,

辽宁省朝阳市反诈骗中心值班民警,

接到D某报案后,

立即启动资金紧急拦截机制,

迅速记录受害人银行账号,

对涉案账户进行资金紧急止付操作,

最终成功将被骗资金全额拦截止付,

为D某挽回了全部损失。

AI诈骗常用手法

这是一起典型的AI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使用

他人真实姓名及照片

冒充他人身份添加被害人微信

再利用“AI换脸”技术

和被害人进行短暂视频通话

博取被害人信任后实施诈骗

AI技术如何介入新骗局?

有什么新的诈骗方式?

注意了!

第一种是声音合成

骗子通过骚扰电话录音等来提取某人声音,获取素材后进行声音合成,从而可以用伪造的声音骗过对方。

例如,某公司财务接到领导电话,要求立刻给供应商转款2万元,并将转账信息以邮件形式发送,转款理由是避免缴纳滞纳金。由于老板的口音十分逼真,该财务信以为真,在1小时内转款完成,后发现被骗。

第二种是AI换脸

因为人脸效果更易取得对方信任,骗子用AI技术换脸,可以伪装成任何人,再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信息确认。

第三种是转发微信语音

除了AI换脸、合成语音外,还有一些诈骗手段也可谓防不胜防,就在前不久就有骗子通过转发微信语音的方式行骗。

在盗取微信号后,骗子便向其好友“借钱”,为取得对方的信任,他们会转发之前的语音,进而骗取钱款。尽管微信没有语音转发功能,但他们通过提取语音文件或安装非官方版本(插件),可实现语音转发。

第四种是AI筛选受骗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骗局中,骗子不是漫无目的地全面撒网,而是根据所要实施的骗术,通过AI技术筛选受骗人群,别有用心地锁定特定对象。例如,当进行金融诈骗时,经常搜集投资信息的小伙伴就会成为他们潜在的目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