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过去“脏乱差”如今“大花园” ,辽宁阜新这样守护百姓幸福生活……
时间:2022-09-22 11:02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加强和完善基层治理,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辽宁省阜新市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通过搭建基层治理“1+8+N”体系,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扎扎实实构筑起基层治理的“四梁八柱”。

以上率下多方联动

构建基层治理“大格局”

把党组织延伸到小区,把“红色堡垒”建到群众家门口,阜新市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为组长,市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各县区、各部门同步搭建相应组织架构,县区委书记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筑牢基层治理“书记工程”。每位市级领导联系一个村和一个社区,高层推动,打样示范。成立专家咨询组,邀请专家、学者加盟,为基层治理提供理论支撑和专业保障。

今年4月,阜新市太平区高德街道海润社区迎来一位特殊的访客——阜新市委书记胡涛深入基层暗访,对社区发动群众力量、参与小区管理等工作给予具体指导。这是基层治理中市领导带队开展大调研、大座谈、大论证活动的一帧缩影。事实上,阜新市基层治理工作伊始就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

在阜新,基层治理体系最核心的是坚持“党建统领”,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治理各方面和全过程。阜新市以“书记工程”领航基层治理,以“大工委”“大党委”凝聚治理合力,构建起全市“大党建”格局,对基层治理“谁来抓”“抓不实”等问题进行靶向突破,实现党建“一子落”治理“满盘活”。

同时,阜新市委、市政府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市领导挂帅,抽调全市精干力量成立综合协调、E网融合、党建引领、网格管理、信息系统、综合治理、联合调处、宣传教育和督导考评9个专项工作组,由相关职能部门作为牵头部门统筹推动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举措落实。阜新市还以“强基工作队”向基层赋能,选派优秀干部组建“强基工作队”下沉社区,充实壮大社区力量。

今年4月,阜新市第一批528名选派干部正式下沉对接社区。“强基工作队”以全市17个街道和彰武镇为单位组建,下沉全市194个社区,分3批选派780人左右,下沉时间不少于两年。工作期间,“强基工作队”将全力配合社区开展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基层治理、推进为民服务等各项工作,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社区网格、乡村。

激活“最小单元”

打通基层治理痛点堵点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群众需求各不相同,如何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呢?阜新给出破题之解——网格化管理,以此联系和服务群众。

在县区,党建引领基层之治的优势在实践中得以彰显: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巴镇半截塔村实施党员亮身份,通过组建党员干部巡逻队、党员调解先锋队等方式,引导全村87名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治理中站出来,挑重担,服务村民;新邱区海新社区打造“红色议事亭”,居民有事随时说,有关职能部门和居民“零距离”接触,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大创新点;阜新市海州区河北街道西华园社区建立“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打造“诉求零障碍、治理零盲点、服务零缝隙、宣传零空白、共享零距离”的“幸福五零西华园”。

今年以来,海州区要求区政法单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切实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网格“最小单元”。

阜新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在与社区党组织开展联建活动中,了解到该社区存在治安死角和警民联防联控不紧密的问题。经过全方位排查,海州公安分局发挥社区民警作用,先后组建了60余支治安巡逻队,建立了社区民警联系治安巡逻队长、巡逻队长联系党员志愿者的大巡逻防控体系,有效强化了社会治安防控,推动了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在细河区玉丰街道柳荫社区,邻里关系被重新定义,厚道和善良处处可见。邻居们每天都会留意九旬独居老人朱宝全的生活起居:每晚灯亮了没有?早上窗帘拉开没有?老人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大家都放在心上。

壮大“朋友圈”

画出基层治理“同心圆”

近日,清河门区清河街道清河社区要进行社区改造,可是公用土地被热心居民种上了花草,虽花木繁茂,却影响正常施工。党员楼长陶友兰是个热心人,联系到种植花草的居民,将花草妥善处理,社区改造也如期顺利进行。

在清河门区,像陶友兰这样的楼长还有很多,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网格员,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基层社会治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局稳定。清河门区将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把社区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战场”,从探索建强更加专业、高效的网格入手,提升治理效能,为全市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清河门智慧。

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新邱区不等不靠,积极探索建立运用党小组(街长)—党支部(村民小组)—村(社区)党组织—镇(街道)党(工)委—区委区政府5级逐级议事协商制度、村(社区)“逢六说事”制度、以“彪哥”调解工作室为中心的矛盾多元调解制度和民事解决线上线下联动制度,全面解决人民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愁心事和各种矛盾纠纷,全力打造“枫桥经验”新邱版。

4月9日,正逢周六,新发屯街道海新社区“逢六说事”正式开说。4号楼楼长马秀芬提出,电动车飞线充电极易引发火灾,应该引导居民将电动车统一放置在小区车棚充电。居民代表和车棚业主就充电时间、充电费用、存车费用进行协商。经过1个小时的商讨,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下调费用让利于民,存车费每台每月下调5元,每台每次充电费由3元降至2元。现场居民代表全部举起“笑脸”牌对这一结果表示赞同。

像这样的场景,每周都在22个村、社区及“彪哥”调解工作室上演。

“因为我酒后的一时冲动给李某造成了伤害,冷静下来我感到很后悔,现在我真诚道歉……”8月,在新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的见证下,经过区司法局“彪哥”调解工作室调解,一起故意伤害案的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并签署了和解协议书。

“逢六说事”是新邱区在基层治理中,破解群众“烦恼”,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的破题之法。而阜新市正是通过建立这样的基层治理管理体系、服务体系、保障体系和宣传体系,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绘出融合发展“同心圆”。

新邱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彪哥”调解室调解案件

新邱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彪哥”调解工作室调解案件。

记者手记

过去“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如今变成了“大花园”。在阜新市,“红色引擎”迸发出的力量正转变成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源源动力……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阜新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建设“红色物业”、选派干部下沉社区、激励各类公益组织发展壮大,充分挖掘每个“微网格”的治理资源,在精细化的“微治理”体系中融入暖心的“微服务”,以“绣花功夫”推进基层治理,打通基层治理的痛点堵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