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辽宁铁岭:网格员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5798件,调处率达98.2%
时间:2022-09-21 12:34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自2020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辽宁省铁岭市锚定“首创必成”目标,努力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网格员保障机制,打造“铁岭卫士”网格员品牌,一体推进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和智能化指挥平台建设,有效打通影响基层社会治理效率的每一个痛点堵点。

翻开平安铁岭的成绩单,一串串鲜活的数字让人倍感欣慰:2021年度,在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铁岭市排名第二;在全省网络平台诉求办理综合评价中,铁岭市三次月排名第一、两次月排名第二。

铁岭市清河区张相镇万象社区“铁岭卫士”网格员张晶(右)与孙运萍老人谈心

铁岭市清河区张相镇万象社区“铁岭卫士”网格员张晶(右)与孙运萍老人谈心。

擦亮“铁岭卫士”品牌

为基层队伍注入“一池活水”

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网格员的待遇保障是网格化工作能否有效开展的重中之重。

“只有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实做强,才能打通市域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我们推行的‘努力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网格员保障机制’,得到中央政法委认可,并在全省市域试点工作现场会上做经验交流。”铁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友如是说。

2021年12月24日,在“平安铁岭建设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暨‘铁岭卫士’网格员集中配装上岗启动仪式”上,李友与公益企业代表签订《铁岭市基层网格员队伍激励保障合作协议书》;与会领导为网格员代表配发“铁岭卫士”网格员服装、工作证及工作装备(手机、手电筒、棉手套、水杯和公益企业提供的多项保障等)。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铁岭市积极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网格管理激励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通过强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有效破解社会治理人财物保障难题。全市各企业、各部门积极为网格员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免费乘公交车、家属就业等激励保障措施40余项,并在中国联通铁岭分公司的151个营业厅建立网格员“服务驿站”,为网格员提供休息和免费培训等服务。在工作中,网格员实行公开、持证、培训、协同上岗,市县两级政法委开展月度、季度、年度之星评选,并给予物质和荣誉奖励,全力打造“铁岭卫士”品牌。

“网格员能够构建起预警及时、反应快速、处理科学的新型城市基层治理模式,组成社会治理的‘网’。”铁岭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李翀说。

铁岭市锁定“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社区)”目标,根据人口数量,依托居住小区(村民组)划分网格16948个,设立网格员2.1万余人,平均每名网格员服务管理约50户125人。近3年来,铁岭市网格员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5798件,调处率达98.2%。

以“三重三保”为牵引

瞄准基层治理激活“平安细胞”

在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时,铁岭市突出人、事、部位“三个重点”,强化组织、机制、力量“三个保障”。

6月23日,铁岭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铁岭市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调要把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作为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这标志着铁岭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方案》实施中,强调“日周旬月季”细化目标任务,切实抓好“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做好组织保障、力量保障、机制保障。

“楼下没有停车位,随意停着的机动车把来社区的大爷大妈刮碰着可咋办?”铁岭县凡河新区莲花湖街道水木华园社区的老年活动室特别受欢迎,社区支部书记孙守超却有个隐忧。关键时刻,孙守超以社区“大党委”的名义找到了包扶单位铁岭县交通运输局。县交通运输局通过调研后,觉得此事具有普遍性,在整个凡河新区各小区的周边都因地制宜地规划了停车位。因为党组织的协调推进,一个小区的个体问题升级为破解区域治理难题的良机。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一些看起来千头万绪的事情,因为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迅速落实为每一名基层党员的具体行动,成为提升广大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密码”。

为了完善危机干预制度体系,铁岭市以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市公安局、市信访局、市司法局等各单位及各村(社区)按照《铁岭市开展“六无”村(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落实开展“无纠纷、无访情、无案件、无事故、无毒品、无疫情”的“六无”村(社区)创建活动,开展督导评比,全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通过强化机制保障,推动各类资源和力量向基层集聚,形成乡镇(街道)、村(社区)‘吹哨’,职能部门‘报到’的治理合力;通过强化力量保障,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把社会治理这项工作干得有滋有味。”李友告诉记者,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美丽幸福新铁岭画卷越铺越长。

实现“五级”畅通

“智能”平台为社会治理添翼

一体推进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和智能化指挥平台建设(铁岭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是铁岭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实践,填补了铁岭社会治理现代化“科技支撑”空白。铁岭市委政法委协调有关部门实行先建设后付款、分期付款方式建设而成,通盘谋划、反复推敲、三选其址,于今年年初投入运营。

“网格化管理是确保平台运行的基本保障。在‘网格管理’模块,全市共划分近1.7万个网格,有2.1万余名‘铁岭卫士’网格员。依托这个模块,能实现对专职、兼职网格员基本信息及日常工作进行管理,还可以实时查看网格员的轨迹跟踪、进行视频调度等。”在铁岭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的大屏幕前,铁岭市域社会治理综合指挥科负责人王贺边演示边向记者介绍。

王贺告诉记者,该平台形成了“群众点单、网格员接单、党委政府买单”的工作模式,网格员对发现的问题和群众诉求通过“铁岭市综治通”APP上报到平台,社区接到信息向相关部门发出指令。相关部门随时通过语音视频连线跟进解决,指令直达基层终端,做到“一网兜起大小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据介绍,该平台将归集“12345”热线、住建、卫健等平台,成为铁岭数据中心的“中心”,将打造成城市智慧大脑,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智能中枢、智慧阵地、指挥中心。

“拉满弓、鼓足劲,埋头苦干、无问西东。相信,在省、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全市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铁岭社会治理工作必将绽放希望之花、收获丰硕之果,为辽宁大地的平安幸福贡献铁岭方案。”李友在采访中表示。

记者手记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铁岭卫士”网格员们整齐划一着装上岗,佩戴工作证件及袖标,他们是“千里眼”“顺风耳”,用真心、热心“网”住了群众家里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格”中帮助群众解决了所需、所盼、所急、所怨。

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时,市级领导引领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把基层社会治理这项工作抓在手上,推动资源、力量、服务下沉一线,确保把基层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