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连续执勤12天的他倒在了岗位上,在生命最后时刻,他说……
时间:2022-08-18 15:35来源:朝阳微警事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朱立



虽然抢救室外,同事和家人都在心底呼唤他的名字,期盼他能睁开双眼。虽然医护人员拼尽全力,想要在生与死的大门间,留住他的生命。奇迹最终还是没有发生。

8月11日,辽宁省北票市公安局蒙古营派出所教导员鲁春军,在凌源市执勤期间,突发心脏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一生坚守农村派出所,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热爱依旧,忠诚如初,他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47岁。


热心帮扶贫困老人

拳拳真情温暖民心

“春军从警二十多年,没离开过农村派出所,他为农村的父老乡亲们办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事。”现任北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刘鹏鑫说,他始终不愿相信自己这位好战友已经离开了人世。

2019年,刘鹏鑫被调任至北票市公安局台吉镇派出所担任所长,与彼时在该所担任教导员的鲁春军曾共事两年,鲁春军身上的那股子淳朴劲儿,以及爱民为民的奉献精神,给刘鹏鑫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记得,当时我们辖区有一位独居老人,生活无依无靠、非常贫困。”刘鹏鑫回忆说,一次入村走访,鲁春军偶然得知了老人的处境,从此心中便多了一份牵挂,平时只要有机会,他就会专门到老人家中探望,主动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困难。


为了让老人在经济方面能够有所保障,鲁春军跑前跑后、积极与各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帮老人顺利申请办下了低保。当得知辖区一家企业正在招聘夜间打更人员、工作不累,收入可观后,鲁春军又马上将老人推荐给该企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老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不仅不必再为吃穿发愁,每月还能攒下些养老钱。

“那时,老人对公安机关非常感激,特意来所里,给春军送来一面锦旗,说自己没有亲人,没想到人民警察竟然给了他亲人般的关怀。”刘鹏鑫感慨说,他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老人眼含热泪紧握着鲁春军双手的场景,“真没想到,这么好的一个人,竟然就这样匆匆地走了。

用心调解矛盾纠纷

守护辖区平安和谐

“鲁教在基层工作的时间长,经验多,在调解矛盾纠纷方面非常有一套,没有他解不开的心结,辖区群众对他都很认可,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也都找他,他总是毫不保留地向我们传授经验。”说起这位老领导,北票市公安局蒙古营派出所民警董岳斌的眼中仍泛着泪光。

他介绍,蒙古营派出所辖区共10个行政村,人口1.3万余人,调解矛盾纠纷一直是该所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所内经验相对丰富的民警之一,鲁春军总有办法将各种各样复杂难解的矛盾纠纷一一化解。


去年9月份,辖区村民吕某与计某因为琐事产生矛盾,一言不合动起手来、计某被吕某打伤。接到报警后,鲁春军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我们刚到时,两家人还都各执一词,态度都非常强硬,谁也不肯让步。”董岳斌回忆说。

面对这种情况,鲁春军先是耐心地分别到两家做思想工作,安抚双方的情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当天没做通,第二日一大早,又赶了过去。在他苦口婆心地摆事实,讲道理,讲法律下,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咱俩这点矛盾,让鲁警官一趟又一趟地往家里跑,我都不好意思了,以后咱们好好处,不再给鲁警官添麻烦。”吕某向计某赔礼道歉,并赔偿了对方医药费,此后,两家化干戈为玉帛,相处得一直十分融洽。

“鲁教平时总对我们说,要重视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最大限度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要让小纠纷升级成大矛盾,要把群众当亲人,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从他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董岳斌叹息说。

急难险重冲锋在前

执勤期间突发疾病

“鲁教是一个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人,每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首先考虑的永远是群众的利益。”北票市公安局蒙古营派出所副所长张文正回忆说。

他还记得,今年春季,鲁春军的父亲在外地接受了一场心脏手术,一直挂念着父亲病情的鲁春军,直到将手上所有工作全都忙完后,才难得开口向单位请了几天假,准备前往医院探望。

然而,当已在途中的他,看到北票市发现1例核酸检测结果异常人员的消息时,他毫不迟疑地改变原定计划,调转车头、返回岗位,迅速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将对父亲的愧疚深埋在了心底。

此次前往凌源市宋杖子镇执勤,同样责任重大,关键时刻,鲁春军主动请缨前往。宋杖子镇位于辽、冀两省交界处,社会治安情况较为复杂,鲁春军作为执勤点位小组临时负责人,每天带领年轻民辅警,在高温之下,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检查来往车辆、人员,每日检查车辆300余辆,检查人员500余人,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工作虽然辛苦,但鲁春军以身作则,从未喊过一声累。


8月11日,已经连续执勤12天的鲁春军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医救助,途中,他还一遍遍地对同事们说着“我没事,应该就是小毛病,我还能上岗!”。殊不知,此时自己的生命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在被诊断为心肌梗塞后,当日深夜,鲁春军因抢救无效、因公殉职,永远告别了他所挚爱的公安事业……

20余年无私奉献

英雄精神薪火相传

“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群众服好务,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责任。”这是鲁春军生前最常说的一句话。

鲁春军生在农村,长在农村,1998年考入公安战线后,又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农村。二十年如一日,他将自己全部的光和热,都留给了扎根过的每一寸土地。这一生,他或许没有办过什么惊天大案,但在岗的每一天,都在兢兢业业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平安东奔西走。


“舍小家,为大家”,他尽心尽力守护一方的平安事业,曾多次获评北票市优秀公务员,以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从警的铮铮誓言,直至为平安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鲁春军的突然离世,让背后始终默默支持他的家人,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也让无数战友、群众深感痛心和惋惜。期间,公安部、省公安厅发来唁电,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厅长潘春吉,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丕显对家属进行了慰问。

无限缅怀

沉痛哀悼

8月12日,北票市蒙古营镇细雨绵绵,空气中弥漫着悲伤。在鲁春军的办公室里,一套套警服,还整齐地挂在衣橱内,他的办公用品,也都摆放在原位,然而,这里将再不会出现他忙碌的身影。

英雄虽已离去,但他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却深深镌刻在了人们的心间,激励着全市公安民辅警带着对他的无限缅怀,继续在守护平安的新征程上,踔厉前行,书写公安铁军的无悔担当。


鲁春军生平

鲁春军,男,中共党员。1975年12月出生,1998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北票市公安局白石派出所民警、东官派出所副所长、台吉镇派出所教导员、蒙古营派出所教导员。曾多次获评北票市优秀公务员。

战友,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