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年侦办涉黑性质犯罪组织35个!沈阳公安如何让“市霸”伏法“村霸”低头?
时间:2022-07-25 11:42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这是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一战!

棋盘山下,沈水河畔,沈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强化政治担当,深入组织实施,高质高效推进。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三年只争朝夕,三年披荆斩棘,辽宁沈阳始终把利剑的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一打到底,绝不姑息!

写在前面

“没人欺负咱,干自己的活儿,挣自己的钱。”“扫黑除恶真是大快人心,咱老百姓就得感谢党、感谢政府!”……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效果,沈阳百姓这样评价。

老百姓的感激,折射出人心所向,推进扫黑除恶,是不可撼动的社会共识。三年来,沈阳全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除恶务尽的劲头和决心,涤荡污浊、席卷黑恶,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顶层设计·擘划

30余次。

这是自2018年起,在沈阳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会议中,专为部署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而举行的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领导小组会议的次数。

3年时间,几乎每个月都在谋划、研究、推动,这是沈阳决胜专项斗争的态度,是沈阳剑指黑恶犯罪的力度。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市委常委、副市长和法、检“两长”任副组长,政法委书记兼任扫黑办主任的领导小组迅速成立。

制定重大事项报告、重大案件会商等12项制度,压实35家成员单位的直接责任。

一个组织穿透、逻辑闭环的领导架构和工作体系,为沈阳在这场捍卫正义的斗争中取得胜利打下了坚实根基。

市领导分兵把口、以上率下,“四级书记”一起抓,以不断优化的战术打法,推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打、治、建协同推进,确保斗争全覆盖。

当擘划成为脚踏实地的行动,任雨急风狂,也不能撼动扫黑除恶的步伐与节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沈阳良好的工作基础使常态化防控疫情形势下开庭审理协作机制得以迅速建立。检测“绿色通道”,提审“快速通道”,打通审理“堵点”,推进“案件清结”。

这一年,沈阳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80件。正义的阳光如期而至。

1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樊某某涉黑案件。

重拳出击·捍卫

沈阳塔湾地区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每天都会产生数量可观的交易。然而,在长达近20年的时间里,因涉黑组织的盘踞,百姓苦不堪言。

主犯张立祥笼络刑满释放人员,采用殴打、恐吓、砸划车辆等多种手段,巧立名目攫取经济利益。自2003年以来,该组织造成1人重伤、3人轻伤,多人被殴打、恐吓,数十名被害人财产权益遭受损失等严重后果。

一对姐弟被该组织欺压流离失所;许多受害人闻“张”色变,不敢指证。专案组通过对近千名关系人、10万余条警情进行对比碰撞,找到突破口。该组织的覆灭,从公安立案侦查到法院一审判决,仅用7个多月时间。

数字背后有举措。沈阳政法机关是如何做到如此精准、快速的?沈阳市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处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我们将线索摸排核查作为基础性工作,通过组织宣讲、集中报道、兑现举报奖励等措施,形成‘人民战场’;通过加强行业排查和案件梳理,开辟‘第二战场’。数千条线索由此浮现,共查实涉黑涉恶线索156条,并实现成果转化。同时,针对10类打击重点,坚持以打开路、持久打击,采取扎口经营、挂牌督办、异地用警等方式,形成高压态势。”据介绍,2019年、2020年,八类主要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0.9%、13.9%,命案分别下降12.5%、34.3%,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朗朗乾坤,岂容黑恶势力嚣张横行!

3年来,全市累计侦办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12个,查扣涉案资产33.4亿元,64名犯罪嫌疑人在巨大的威慑下投案自首。


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检察院,针对“校园贷”系列案件,深入高校了解情况,并制发检察建议。

治本清源·致远

时至今日,在互联网百度上输入“沈阳谷万涛”5个字,依然会出现5万余条相关结果。2018年,“沈阳涉黑第一案”主犯谷万涛受审,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

谷万涛,沈阳市辽中人,他组织打手队伍,垄断市场,以暴力手段强迫百姓服从其统一管理。在辽中,“谷万涛”这个名字一度等同于“恐怖”二字。

然而,桩桩血案,竟能被其轻松摆平。专案组追根溯源揪出其“保护伞”——沈阳市公安局辽中分局原局长李丹,切断了该团伙的政治依靠,铲除了该团伙的滋生土壤。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沈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固本之举,谋浚流之策,为长远奠基。

3年来,累计立案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3人,移送司法机关40人,一批“官伞”“警伞”被严惩,为司法公正扫除障碍。

3年来,45个农村地区黑恶团伙被彻底瓦解,296名有前科劣迹和不称职、不合格的村干部被清理,推动42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转化升级。同时建立村“两委”班子成员滚动排查机制,为长久稳定打下基础。

3年来,各部门聚焦非法营运、非法占地、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累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5万余件,收缴罚没款8000余万元。844份“三书一函”,推动行业部门强监管、堵漏洞、建机制,市霸行霸、非法营运、毁田挖沙等突出乱象得到有效治理,营商环境不断净化。

啃下一个个“骨头案”,拔掉一个个“钉子案”,巧取豪夺的“市霸”伏了法,横行乡里的“村霸”低了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看过堆积如山的卷宗,也看到过一张张被各种笔迹勾画过的“作战图”“时间表”,这些,凝聚着政法各部门为打赢这场保障长治久安之战付出的无数汗水。

当记者漫步在深夜仍人头攒动的沈城夜市街头,欣赏一幕幕欢聚畅饮的场景;在人迹稀少却警灯闪烁的背街小巷,看到下夜班女孩从容的步伐,不禁想起了沈阳市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处负责人说的那句话:“‘扫黑除恶’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战斗,但我们相信,光到处,黑暗便无处躲藏;剑出鞘,恶魔将无法嚣张,我们永远也不会停下‘扫黑除恶’的步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