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聚焦全国检察机关首部农村土地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白皮书
时间:2022-06-29 17:49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辽宁省农村土地资源(黑土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全文2万余字,不仅是辽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以来的第一个专题性白皮书,也是全国检察机关首部以农村土地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为主题的白皮书。

白皮书既体现了辽宁的地域特点,又建立于农村土地资源保护的全方位视角之下,完整、全面地反映了农村土地资源检察公益诉讼的全貌,对全国检察机关农村土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都具有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可不发

[点晴]

关键词>>>>

坚守耕地保护红线

近5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坚持以耕地保护为重心,积极开展涉耕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坚决守住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

关键词>>>>

助力林地生态修复

林地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和战略资源,是森林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根基,在保障木材及林产品供给、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地位。2017年7月以来,我省检察机关积极围绕毁林开垦、非法占用林地的违法行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全力遏制林地退化、水土流失等生态破坏情况,取得了积极成效。

关键词>>>>

保护土地生态环境圈

农村土地资源保护不仅是土地本身的保护,还需要一个完整的土地生态环境的维护,以形成以土地为中心优化的土地生态环境圈。

近5年来,我省检察机关积极围绕土地生态环境的保护,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促进了农村土地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微信截图_20220628110229

[破题]

检察智慧解决痛点、难点

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一旦失去就很难恢复。近5年,在农村土地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的办案实践中,我省检察机关虽然发挥了公益诉讼在农村土地资源保护中的积极作用,但仍然存在着一些现实问题,不仅制约公益诉讼对于土地恢复和治理的效果,而且影响着农村土地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难题:土地损害后果的认定存在难点,特别是部分案件损害时间较长,损害过程和情形较为复杂,在危害后果和责任认定上存在难度。

破解之道: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以县域为重点,加强县、乡(镇)、村各级政府和农村土地管理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保护农村土地资源合力。

难题:法律变化和政策调整常常带来涉案各方的分歧和矛盾,甚至影响到稳定,案外工作难度较大。

破解之道:检察机关加强与省级相关行政部门的密切协作,深入研究农村土地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在保护农村土地资源中的有效应对,在加强农村土地资源公益保护的同时,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难题:由于土地政策和土地立法的专门性,给检察公益诉讼提出了更高的专业性要求,检察人员提升素质的迫切性更加突出。

破解之道:检察机关提升公益诉讼检察队伍的能力素质,特别是培养一批农村土地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的专门型检察人才,促进公益诉讼检察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案例]

对破坏苗田毁坏耕地“零容忍”

督促整治非法占用耕地公益诉讼案。某家具厂在未经相关部门批准、未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违法占用耕地建设厂房,面积达279.26平方米,严重侵害了公共利益。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在进一步调查的基础上,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经进一步开展工作,相对人同意拆除违建厂房。经检察机关跟进监督,涉案被非法占用耕地已全部恢复原貌。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行政公益诉讼案。位于大连市普兰店区某街道办事处辖内的养殖基地化粪池未及时清理,散发恶臭气味,并产生外溢,污染临近耕地;位于该街道某社区的10亩耕地被租赁用于晾晒鸡粪,严重污染土地。大连市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在收集相关证据后,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3份。相关行政机关予以清理整治,对破损化粪池进行修复,并安排专人加大日常巡查力度。

督促整治废弃农用地膜污染黑土地行政公益诉讼案。鉴于管内部分乡镇农用地表存在大量废旧农用薄膜未及时回收、个别地域农用薄膜已经碎片化处于难以回收的状况,给农用地造成污染,抚顺市人民检察院及清原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办案,通过多次深入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同时向当地政府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在办案过程中,抚顺市检察院与当地政府召开案件磋商会,达成了由市级各职能部门及当地政府协同配合的综合治理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职责、确定了治理分工。

督促整治侵占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行政公益诉讼案。受经济利益驱使,东港市挖塘养虾现象迅速蔓延至沿海5个乡镇和2个国营农场。2018年10月末,东港市人民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并加强与各方的协调和磋商,积极跟进整改工作,督促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线索24件,不仅促进了涉案耕地的恢复,而且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在检察机关的积极推动下,近2000亩耕地得到了有效恢复。

督促整治农用废弃物污染耕地行政公益诉讼案。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辖区内5个乡镇700余亩耕地被废弃农用薄膜、废弃农药包装物污染。检察机关在春耕之前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履行监管职责,及时清除残留在耕地内的废弃农用薄膜及废弃农药包装物,加强对废弃农用薄膜、废弃农药包装物污染防治的管理工作。收到检察建议后,有关行政机关积极推进污染物的全面清理。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废弃农用薄膜、废弃农药包装物污染问题在春耕之前得到有效解决。历时半个月时间,5个乡镇700余亩涉案地块农用薄膜全部得到有效清理,共清理废弃农用薄膜1万余公斤、废弃农药包装物300余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