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上劲饼干”“上劲饮料”你听过吗? 看看辽宁禁毒部门如何重拳铲毒!
时间:2022-06-27 16:34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2020年,辽宁禁毒工作位居全国前列。”这是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对辽宁禁毒工作的综合评价。从2020年10月1日开始,辽宁省禁毒部门科学谋划、创新工作,依托全省禁毒大会战这个有力载体,持续深化缉毒打击、查控堵截、收戒管控、预防宣教、综合治理“五大战场”各项措施,实现了对毒品犯罪的精准高效打击。

写在前面

“当前,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对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必须一如既往、坚决彻底把禁毒工作深入进行下去。”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禁毒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2020年10月开始,我省主动开战,高位推动,连续组织开展了两轮全省禁毒大会战。依托全省禁毒大会战,我省构建起共建共治禁毒工作新格局,在完善毒品治理体系中,全面加大禁毒工作力度,有力地促进了禁毒形势整体向好、持续改观。


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民警走进商场开展禁毒宣传。

壹 高位推动,党政重视,合力攻坚

首轮全省禁毒大会战,我省交上了“五升三降”的优秀答卷。缉毒执法效能提升、查控堵截水平提升、禁吸戒毒成效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及现有吸毒人员人数下降、毒情监测指数下降、毒品危害影响下降。

纲举则目张。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禁毒工作。2020年以来,连续召开两次省委常委会会议和一次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我省禁毒工作,出台了《辽宁省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实施方案》,明确了2020年至2022年,全省整治突出毒品问题的总体目标。

省禁毒委成立了会战总指挥部,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禁毒委主任于天敏担任总指挥,省禁毒委各位副主任为副总指挥,省禁毒委委员为成员;制定了《全省禁毒大会战行动方案》,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建立了“周点调月调度季推进”的三级推进机制,全程督导,层层推进,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全省14市相继采取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禁毒工作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指示批示等形式,强化禁毒工作组织领导;全省各县区普遍召开专题会议,强化工作推动,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各级禁毒委和禁毒办在协调督促指导方面,发挥职能作用,保障禁毒工作有效开展;各级禁毒委成员单位在毒品犯罪打击、禁毒预防宣传、吸毒人员戒治帮扶等方面发挥作用,形成禁毒工作合力。

高位推动,党政重视,上下联动,协同发力……一系列动作下来,我省已经形成了共建共治的禁毒工作新格局。

贰 重拳出击,遏制源头,筑起屏障

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就是为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筑起安全屏障。

2020年,沈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2020—278”号毒品目标案件,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109人,缴获新型毒品“大麻烟”7公斤,“上劲饼干”1.1公斤,“上劲饮料”2.45吨。

2021年,经过近半年的缜密侦查,鞍山禁毒民警辗转国内多个省市与毒贩斗智斗勇,成功侦破特大跨省贩卖毒品案,抓获贩毒团伙成员23人,收缴冰毒6公斤,缴获毒资140余万元,彻底摧毁了一条从西南边境向东北地区渗透的地下贩毒网络。

……

铲除毒瘤、禁绝毒祸,全省公安禁毒部门聚焦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缴毒资,全力推动破案攻坚。累计破获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百余起,获得公安部领导批示表扬。

2021年以来,我省公安在主要通道、车站、机场设立毒品检查站109个,累计破获寄递渠道涉毒案件1000余起。大力整顿寄递渠道涉毒,全省公安机关会同邮政部门,处罚违规物流企业27家;严格管控制毒物品,会同海关、交通、商务等13家成员单位,联合出台规范性文件,加大制毒物品及设备清查管理力度,制毒物品监管机制更加完善;积极开展毒品原植物踏查,累计铲除毒品原植物2.4万余株。通过开展禁毒大会战,全省“陆海空邮港”立体化毒品防控体系更加完善。

一个个专项行动,一次次深入打击,公安禁毒部门以雷霆之势向毒品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一批涉毒大案要案被侦破,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叁 创新引领,综合治理,群策群力

96.96%、97.55%,这是2021年国家禁毒办发布的《全国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数据分析报告》中的两个数字,分别是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和对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的认可度。

禁毒成效,百姓打分。

这数据的背后,凸显的是有效治理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我省坚持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创建,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完善毒品治理体系。

禁毒工作的关键,在于铲除毒品生存土壤。完善戒毒康复管理模式,我省扎实开展“平安关爱”行动,累计建立运行101个社区戒毒康复中心,5000余名专职禁毒社工上岗,积极帮助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

强化毒品预防教育,我省公安会同省教育厅、团省委等成员单位,持续加大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同时,创新宣教载体,持续深化“互联网+禁毒”宣传,筑牢全民禁毒防线。

我省公安开展的“流动课堂”“六进”等宣教活动,广泛传播“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积极参与禁毒工作的浓厚氛围。

记者手记

禁毒,是一场人民战争。

在禁毒这条特殊战线上,既要清源断毒,也要完善治毒,更要全民禁毒。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举全省之力,凝聚起禁毒的各方合力,织密立体防控治理网,铲除“恶之花”,彰显了我省守护人民幸福的坚定决心。

筑牢学校、家庭、社区这预防毒品的三道防线,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宣传引导,让识毒、防毒、拒毒成为人民群众的共识,毒品传播的土壤才有望得到根本净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