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监狱办事不求人”!辽宁监狱这样填补对外公共服务“空白”
时间:2022-06-25 19:13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环节瘦身服务提速创新发展法治良好”,这是近一个月内辽宁监狱狱务服务中心收到的第二面锦旗上绣的文字。如今,办理辽宁监狱相关业务,直接到各监狱服务中心就可以了,有些事项根本不需要到现场办理,一个电话就能解决问题。

写在前面

辽宁监狱狱务服务中心成立以来,解决了以往职能交叉、多方受理,协调难、周期长、机制不畅、过程缺乏监督、管理服务标准偏低问题,填补了监狱对外公共服务的“空白”。

服务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对外服务面在不断扩大,开启了“一门进入、一窗受理、一站办成”的服务模式,服务范围已逐步覆盖至全省服刑人员家属、25个省市共838家对公单位等群体,共接听社会各界来电41000余个,监狱业务办结率、好评率100%。

事记

2021年3月30日

辽宁监狱狱务服务中心热线正式开通运行,发挥架通监狱和社会沟通桥梁、回应服刑人员家属及社会各界关切、倒逼监狱执法等作用。

2021年4月15日

全国首家省级智慧司法联合创新实验室——“辽宁省智慧司法联合创新实验室”落成。

2022年3月4日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关于打造“监狱办事不求人”综合狱务服务体系工作方案》印发。

一聚焦公开电话拨通难打造新模式

“我这里是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我们要去辽宁查一下被执行人的服刑地点以及调取本案相关刑释人员的释放证明。”“您的需求我们可以线上办理,不需要大老远跑一趟。”据悉,这只是辽宁监狱狱务服务中心12348“2号键”热线所涵盖的业务之一。

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狱务服务中心成立以后,整合了全省监狱狱务公开电话,以12348‘2号键’一个号码对外,全年365天由监狱警察提供在线接听服务,全程闭环管理。”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推进我省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辽宁监狱在开通12348‘2号键’热线电话的基础上,将狱务服务热线平台、网络平台与全省各监狱狱务服务大厅实体平台深度融合,热线、网络、实体平台‘三台’联动,全部狱务服务事项可按群众需求自由选择通过任一平台办理,形成了覆盖全省、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综合狱务服务体系,通过狱务服务大数据的深度应用为社会提供精准、普惠、便捷的狱务服务。”

二聚焦跨监业务协调难规范程序

“过去,办理调取释放证明业务需要来监现场办理,调取多名服刑人员信息需要联系多家单位、往返多地。服务中心成立以后,来电人只需通过电子邮件或传真方式发送介绍信、工作证、身份证等材料,服务中心立即核实身份,联系相关监狱,收集监狱办结的调取材料,一次性发送给办理单位。”该负责人介绍。

12348“2号键”热线开通后,服务中心曾接到一名服刑人员儿子打来的电话称,家人与服刑人员均不在同一户口簿上,且因各种原因无法出具与服刑人员的关系证明,希望得到服务中心的帮助。服务中心接到来电后当即协调职能处室,指导监狱启动容缺受理机制,即背对背核实服刑人员与家属身份信息,在准确无误前提下由服刑人员家属签订承诺书,会见时核实服刑人员家属身份信息后全程重点监听。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一天就解决了困扰我们许久的难题,奶奶也见到了爸爸。”该男子激动地说。

三聚焦群众所想所急办好业务

“您好,我的亲属在监狱服刑,刚刚接到自称亲属所在服刑监狱杨警官电话,要求立即转账给他6000元,用于服刑人员外诊检查。”12348“2号键”热线接到某服刑人员家属的电话咨询。

服务中心接线民警立即致电该服刑人员的服刑监狱,核实确认并无此事后,回电来电人并建议停止转账,立即报警。服务中心将来电人所述包括诈骗嫌疑人电话等信息告知服刑人员的服刑监狱,积极联系来电人跟进报警后案件侦破进程,为案件侦破提供有力帮助。

服务中心为诉求人群提供“共情”服务,切实做到讲法律、讲事实、讲热情、讲方法。在办理齐齐哈尔市来电人汇款咨询业务时,服务中心了解到,为切实解决老年服刑人员家属跨省汇款难题,服务中心与大连南关岭监狱联络,核实服刑人员相关信息,共商解决办法,并主动将情况告知生活管理处,经生活管理处联系某银行,协调该银行黑龙江省支行后,彻底解决了困扰来电人许久的跨省汇款难题。

类似的解决来电人急事的案例还有很多。省监狱管理局带动全系统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

四聚焦热线平台省级统筹推动融合

“在继续以12348‘2号键’一个号码对外,统一受理辽宁监狱相关业务的基础上,我们还将推进平台整体联动,将服务中心打造成‘监狱办事不求人’综合服务枢纽和指挥协调平台。”省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全省各监狱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集约化建设,推进实体平台与各监狱原有服务窗口整合,依托原有服务平台,将监狱涉及对外服务项目全部集中进驻,实现全省监狱实体平台全覆盖,实现服务标准统一、运行管理统一、组织保障统一,加快建成适应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要求、具有辽宁监狱狱务服务特色、满足群众需求的综合狱务服务体系。

记者手记

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

弄懂、弄通诉求人的所需所求,办好一桩桩“小事”,辽宁监狱狱务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服务本领,扎实练好基本功。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一站式”办理从签到到办理审批完成,将“办”字贯穿始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