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院+司法局+律协,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联合演练
时间:2022-05-12 09:11来源:“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赵维


“智慧法院”建设如火如荼,科技化进程正在改变着传统庭审模式,同样也改变着律师与法官的互动方式。更加便利的线上诉讼对技术应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学习则是追赶和超越的唯一手段。律师小张有幸经历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联合演练,通过以练代训的方式极大提升了自己。

小张是一名普通的执业律师,疫情三年,小张一直在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包括和客户的交流、沟通,而其中最大的变化,还是和法官之间的互动方式。

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三年以来,依靠“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不断在创新、完善、优化信息化手段,通过“智慧云”应对新情况的出现,为当事人和律师提供更便捷参与诉讼的方式方法。

尤其是今年开年,大连中院在强力推进信息化深度应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也陆续推出“法院小姐姐”等系列教学视频。

小张也在不断学习,积极努力跟上法院的节奏。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网上立案立不上,在线庭审经常中断等等。面对当事人的质疑,小张总会非常苦恼。

咨询法官?好像也不属于法官的工作范畴。到诉讼服务中心询问?疫情期间也无法进入。请求协会沟通组织培训,又不符合防疫政策。

看着大连中院强推的“七种武器”和“武功秘籍”,小张更是干着急找不到师傅。

正在小张一筹莫展时,发现自己被拉到一个大群,群名居然是“信息化应用演练群(律师)”。

天哪,简直是神助攻!兴奋之中,小张通过律协了解到更多的详细信息。

为了进一步推进律师等参与诉讼高频群体的信息化应用,探索大连地区律师全流程在线参与诉讼的信息化应用路径。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大连市司法局、律师协会会商于4月11日至15日,开展了智慧法院平台应用联合演练。

联合演练采用非接触网上进行。大连两级法院除金州和开发区因疫情原因不能组织外,其他12家法院68名干警,40余家律师事务所共计51名律师进行联合演练。

联合演练针对律师平台(PC端)、互联网庭审平台(“云晤APP或笔记本电脑PC端)、电子送达平台(手机短信和全域送达一体机)和人民法院办案平台共4个律师在线参与诉讼相关平台,涵盖网上立案、案件排期、电子送达(开庭传票)、互联网庭审、提交材料、网上阅卷、电子送达(裁判文书)共8项诉讼活动。

小张兴奋之余,又产生了疑惑,法官和律师联合演练,在自己职业生涯是头一次遇到,而且不能见面,所有的演练都是依托微信群发布指令,在法院信息平台上进行,能解决实际问题吗?

演练开始后,小张的疑惑瞬间烟消云散。法院提供49条立案消息,由参加演练的律师实际操作进行网上立案,分案后,演练法官在线排期,同步发送电子送达开庭传票,律师通过短信接收。

4月11日上午11点,49个案件同时进行互联网开庭,律师全程参与庭审。庭审结束后,律师在线申请阅卷,电子送达裁判文书,律师接收后自助打印裁判文书。

据统计,演练期间法官在线互动435次,律师在线互动2500余次,同步解决71个问题,5天演练期间律师和法官各项操作有序进行。

本轮演练共涉及3个外网平台,每个案件至少15次的内外网数据交互,未出现数据交互丢失现象,其中“提交电子材料”节点内外网数据交互时间最短仅需1分钟。

“服务平台内容全面,功能节点符合业务场景。各平台数据摆渡快,法官发起电子送达后,当天可发送至当事人、代理人。我们从申请立案到接收裁判文书全流程在线办理,8项诉讼活动涉及的各应用平台功能齐备,操作流程顺畅。”小张说。

经过演练,大连地区律师全流程在线参与诉讼的信息化应用路径为:律师服务平台完成立案、网上阅卷申请、在线阅卷、在线提交证据材料;通过互联网庭审平台(“云晤APP或笔记本电脑PC端)进行互联网开庭;通过手机短信接收电子送达。上述路径已编制《大连市律师在线参与诉讼指引》。

作为本次联合演练的总指挥,大连中院审判信息管理处处长安静带领着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加班一周。

“本次联合演练辅导了40家律所的49名律师代表参与全流程在线诉讼。在系统功能方面,律师反馈网上提交证据材料的功能和网上阅卷申请功能,为律师办案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大大提高了诉讼效率。系统应用方面,49名律师均表示已掌握全部节点的操作方法。3月,我市两级法院员额法官开展了智慧法院深度应用培训,印发《智慧法院深度应用操作指引》,经演练检验,法官已经掌握线上办案核心功能的应用。本次联合演练,也是法官和律师之间一次实战互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安静说。





联合演练的一周,“信息化应用演练群(律师)”热闹非凡,大家针对演练中遇到的问题即时提出,刷屏速度非常快。

耿毓蔚是“法院小姐姐”系列教学视频中的第一任小姐姐,本次联合演练,也是律师大群里的服务者。针对律师们提出的问题,小耿逢问必答,对于自己无法确定的问题,小耿都认真记录下来,研究明白后,再在群里做出解答。

“非常辛苦,每天都盯着手机屏幕,从早忙活到晚。这次联合演练也大大提升了我的个人能力和对我院信息化应用的熟练程度,经过魔鬼一周的集训,我成长了很多。”小耿说。

本次联合演练,除了获得律协和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省高院也给予了大力协助,提供了技术平台营造真实的操作环境,并指派技术人员同步保障同步指导,确保演练中各平台之间信息数据无缝衔接。

通过本次演练,除了律师深度参与,紧密配合,取得很好的以练带训效果外,也间接检验了大连中院法官近期信息化应用培训的效果。最主要的是,无论是律师还是法官,通过本次联合演练,进一步加深了对智慧法院的了解,提升了综合应用能力,在今后的案件审理中,技术层面的配合会更加顺畅。

当然,最终获益者还是当事人和企业。

经过本次法官和律师的联合演练,小张变得自信满满,她准备用几天再消化一下演练成果,就可以整装待发,迎接新的挑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