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几百通电话、近百条线索,一次次努力只为一个家庭的团聚
时间:2021-09-26 21:44来源:“大连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得壮



“团圆行动”是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大连市公安局普兰店分局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团圆行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公安职业效能,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积极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举措。

多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普兰店分局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方法,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多次与其他省市公安机关和中央电视台“等着我”等栏目密切配合,破获了多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和为多个离散家庭提供团圆助力。近日,他们又成功为两个历年被拐和离散家庭的漫漫寻亲路,续写团圆梦。这次团聚,是普兰店公安“学党史、践初心”,积极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公安职能为人民群众办的又一件具体的好事,实事。

安徽5岁幼童福建被拐,28载别离

2020年11月,刘某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了大连市公安局普兰店分局,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他向民警讲诉了对自己身世的疑虑,他在童年时有被人拐卖的稀疏记忆,后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渐渐明晰了福建老家的养父母不是自己的生身父母,甚至误解过自己是不是被父母卖掉的,成年后他也曾不断尝试寻找自己的原生家庭,直至定居大连,可依然是遍寻无果,后来在妻子和朋友的鼓励下,他决定求助公安机关。


带者刘某的期盼,普兰店公安民警踏上了寻亲之旅。凭着模糊的线索,普兰店公安刑侦大队的民警辗转多地进行筛查,拨打了几百通电话,核查了近百条线索,经过大量且细致的工作,在今年7月,获悉安徽省宿州市张氏家族曾有孩童在福建厦门被拐。民警立即对宿州五县区公安机关通发了协查函,但此时安徽突发疫情,无法实地调查走访,普兰店公安民警通过掌握的线索,逐个与张氏家族人员反复进行电话核查比对,并动员他们发动自家近亲属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信息。





在2021年8月初,得到张氏家族反馈来的消息,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的张某称,1993年7月16日其时年5岁的三子被人在福建省厦门市海年码头拐走。孩子被拐后,张某夫妇在厦门报案,并在厦门等地广发寻人启事,找寻多年未有音讯。普兰店公安民警立即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请其协助采集张某夫妻血样。经过张某夫妻与刘某的两次基因比对,确认双方比对成功,刘某就是张某夫妇俩苦寻了28年的儿子!


9月17日,33岁刘某在大连市公安局普兰店分局见到了阔别已久的父母兄弟,刘某与张某夫妇、两位兄长和姐姐紧紧相拥,万千思念都化作泪水奔涌而出,离断28年的亲情,在普兰店警方的帮助下,于中秋节前夕得以团圆。

满月即被抱养,多年寻根无果

隋某,1992年生人,29岁的他,心中始终有一个结,只因从小养育自己的父母告诉他,自己是他们在一个月大的时候收养的,养父母从小到大对自己很好,但自己的身世却像一个谜团一样,让他忍不住想去探究。但他又害怕伤害了养父母的感情,在得知了他的担忧后,开明的养父母鼓励他完成自己的心愿找寻自己的生身父母。

2021年5月,在看到公安机关“团圆行动”的宣传海报后,萦绕心头的那抹疑惑让他忍不住走进了大连市公安局普兰店分局,向警方寻求帮助。他把自己从养父母处得知的身世告知了警方,他是在一个月大的时候被生父在普兰店火车站附近送给养父的,但是生父的信息不清楚。

带着仅有的线索,普兰店警方对隋某的信息进行了大量的筛查,查询到大连市金普新区两个乡镇有疑似线索信息,民警遂对这两个乡镇进行了调查走访。


在2021年7月末,民警获得重要线索,但当事人董姓夫妻均已过世。民警又对这对过世夫妻的近亲属展开了核实,在董姓夫妻二哥处查实了董姓夫妻曾于1992年诞下一子,其夫妇当时已育有一子,家庭生活拮据,无力抚养新降生的婴孩,孩子满月后他们便在普兰店火车站将其送人了,这个消息与隋某提供的信息高度符合。在排查中获取了董姓夫妻长子的联系方式以及该人在外务工的情况。


民警立即与其取得联系,告知了相关情况,他表示当年因家庭原因父母将弟弟送人抚养,父母生前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也希望公安机关能够帮其寻找当年被送养弟弟。民警通过当地公安对其采集血样,经两次送检比对后,于2021年9月中旬确定了隋某与其的亲兄弟关系。

9月17日,在大连市公安局普兰店分局,29岁隋某与二伯董某和堂哥相认,其在外地住院的哥哥虽因病在外地住院无法赶来相认,但他通过语音留言表达了对弟弟的思念,萦绕隋某29年的心结在这一刻得以抚平。


大连市公安局普兰店分局将按照有关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破积案、追嫌犯、查找失踪被拐妇女儿童,持续组织开展认亲活动,营造浓厚“团圆”氛围。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失踪被拐妇女儿童有关线索,积极协助查找失踪被拐的妇女儿童。尚未采集信息的失踪被拐人员及其父母及时到公安机关免费采集,努力让更多离散家庭早日团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