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能人”自称花钱能办升学,有人掏了80万元,结果……
时间:2021-09-15 15:40来源:央视财经责任编辑:王得壮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近日,辽宁省辽河公安局经过连续侦查,打掉了一个以“花钱办升学”为幌子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初步统计被害人20多名,涉案价值500多万元。

“能人”自称花钱能办升学

被骗家长达20多人

今年春天,辽宁省辽河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因孩子升学一事遭遇到了诈骗。

刘某称2019年高考之后,因为孩子的高考成绩不理想,找到了曾经为他孩子补课的辅导班老师金某,金某称可以通过特殊渠道,花钱为他孩子办理大学破格录取,金某收取了两名被害人共计81万元。

这名所谓的“金老师”,和报案人签订了一份协议,承诺若事情办不成,将全额返回费用。

事后两名被害人的孩子迟迟未接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刘某就找金某要求退款,金某就以各种理由搪塞、推脱,拒不退款。一直到刘某对金某称如果再不退款,即将报警,金某为防止东窗事发,安抚刘某,退还给刘某15万元,剩下的66万元,一直都没有退还。

因为对方迟迟不能返款,刘某才选择了报警。警方随后对此案展开了调查,通过调取金某的资金流向,警方发现此案背后另有玄机。

辽宁省辽河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家丰:

金老师收了钱以后,他自己会留一部分,然后向上面另外一个人打一部分。这个钱我们通过资金流,调取对方账户,发现下一个人姓吴;通过资金流排查他的上线,还有一个姓韩的男子。吴某是韩某的下线,而金某是吴某的下线。

警方调查了解到,该团伙以“亲属在教育厅工作”“认识招办领导”“有内部指标”“走烈士子女路线”“补录”等名义,在骗取被害人信任后,对被害人实施诈骗,称“花钱就可以上大学,办不成全额退款”。

而所办院校多以军、警校提前录取批次为主,同时包含985、211等重点大学。学校越好,收费就越高。通过侦查,警方发现,被骗家长有20多人,这其中单笔数额最大的,达到了80万元。

伪造学校文件私刻公章

诈骗团伙终落网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众所周知,高考录取工作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容许有任何徇私舞弊的现象发生,这些家长为什么会相信这些所谓的“金老师”“吴老师”的圈套呢?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很多孩子因此而错过了读大学的最后机会,为什么直到2021年才有人报警呢?警方展开了进一步侦查。

顾先生的儿子,是2019年的高考考生。当时在朋友的介绍下,顾先生找到“金老师”帮儿子报志愿。因为考试分数并不理想,金老师的一番话,让顾先生心动了。

可是金老师所说的延边大学,一直都没有给顾先生的儿子下发通知书。在等待中,2019年8月,顾先生的儿子收到了来自于南方某专科院校的录取通知书,然而金老师的一席话,却让顾先生做出了一个后悔一生的决定。

受害人顾先生:

她说不用去,这边肯定没事儿,再三问她,再三说没事,咱合计一个老师说话,就相信呗,也不能骗咱。

直到今年,警方的一通电话打到顾先生这里,他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近两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顾先生的儿子也错过了上大学最佳机会。

据警方介绍,受骗的20多名家长,只有两人选择了报警,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考生和家长难道都没有对此事产生过任何怀疑吗?

辽宁省辽河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家丰:

正好赶上20年是发生新冠疫情的一年,他们会从网上找一些通知,各大学校都有一些相关通知,延迟上学,这正好符合客观实际。他们会自己做一些文件,PS上公章,公章都是半截的,不会PS完整的,PS上一半,然后打印出来,通过微信给被害人发过去。

为了防止更多家长上当受骗,警方在今年5月采取了收网行动。

办案民警兵分三路,分别赶赴北京市、沈阳市、辽阳市三地,相继捕获金某、吴某、韩某,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对所实施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

犯罪嫌疑人韩某:

其实我没有这个能力,当时为啥家长会相信我呢?因为我说我曾经办成过,家长也是急于“抱佛脚”,就相信了我。

警方提示广大考生及家长,所谓的“内部指标”“特殊途径”“钱学交易”都是骗局,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