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神技能”上线!辽宁远程提讯系统为128家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按下“快捷键”
时间:2021-08-31 16:16来源:“辽宁智慧法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禹涵

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刑事审判工作,确保刑事审判和监所疫情防控“两不误”,辽宁高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积极落实最高法院《关于印发<人民法院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建设和对接技术要求>和<人民法院远程视频提讯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利用云计算、物联网、远程音视频交互等信息化手段,打造了一套“便捷、实用、可靠”且具备辽宁法院特色的远程提讯系统,满足了全省三级法院快速、高效刑事审判的工作需要。

全省法院远程提讯系统以省高院-中级法院-基层法院为三级架构,覆盖全省128家人民法院、79家看守所。在建设过程中,各级法院刑事审判部门、信息技术部门积极协调公安监管部门,组织精兵强将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快速部署系统,按照最高院要求于6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了建设任务。

通过远程提讯系统,提讯前审判人员可以在法院的法庭内在线与省内任何一家看守所预约提讯业务,远程选取需要使用的看守所提讯室,与犯罪嫌疑人进行“面对面”提讯。提讯过程中,可以实现语音转写、庭审直播、电子质证等功能。提讯结束后,可以实现远程签名、案件归档以及在线关闭看守所设备。整个操作流程全部线上完成,真正实现了看守所端无需工作人员、审判人员无需到达现场,显著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疫情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部分法院根据自身实际业务出发,借助该系统完成了一些特殊模式的远程刑事审判,例如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铁岭西丰看守所的跨域远程视频提讯、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远程出庭、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多方远程提讯等。

远程视频提讯系统的建设,解决多年来在远程视频提讯业务流程和管理等方面效率不高、管控困难等问题,加快了远程视频提讯业务规范化进程,显著消除安全隐患,促进各级法院刑事审判部门之间数据信息的集成共享和协同工作机制的建设,对于推动刑事审判工作模式转变,整合资源、简化流程、创新模式、降低成本、实现工作最优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下一步,辽宁法院将进一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不断完善远程提讯系统系统功能,切实提高使用率,以科技创新推动刑事审判工作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刑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