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辽宁锦州交警这个装备“有点意思”!
时间:2021-02-26 16:12来源:锦州市公安局责任编辑:徐琢

营商在路上

讲述人:侯剑

有事怕琢磨

大家好,我想每一位朋友在开车时,最怕一个字“堵”。看着前方望不到头的汽车长蛇阵,恨不得能爬到车顶上看看到底怎么了。哎,今年10月份,我不幸地成为了那个“赌点”,我和旁边的车碰上了,就在我们下车查看的功夫,整条路开堵。一想到报警、报险、定责、定损这一串事,再想想后边排队司机的埋怨,真闹心,报完警我就在心中默念:交警同志,你快点出现吧。

不一会儿,头顶上飞来驾无人机,紧接着手机响了,是锦州交警打来的,他告诉我通过无人机回传的画面已经确定了双方事故责任,保险公司接着说,他们已经完成了定损、理赔,我可以直接去修车了。这速度太快了,我真想朝着那可爱的无人机敬个礼。就在我去修车的路上,我收到了短信提示,保险公司的理赔款已经到账。

这次当“堵点”的经历,把我这个媒体人的好奇心燃爆了,我去了趟交警支队。真没想到,他们处置最快的一起交通事故,从当事人报警到理赔款到账,仅用13分钟!

要说锦州交警,是真能琢磨!早在2016年,他们就把全市可以利用的街面视频探头全部整合,通过远程可视化,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即使你没报警,他们通过视频巡查发现堵点,也能立马解决,最快的,1分44秒就可以恢复交通秩序。这个模式在全国是首创,还申请了专利,它解决了“小事故大拥堵”的交通顽疾。之后,他们又把20多家保险公司的业务都集中到快处快赔大厅,为的就是让群众只跑一趟腿。去年,他们又开始琢磨,整合了21家保险公司的线上理赔,让事故处理的全流程实现了“掌上办”,也就是老百姓从只跑一趟到“一次不用跑”了。在今年疫情防控的形势下,这种掌上办、零接触的模式真的太用心太及时了!

今年初,他们继续琢磨,街路上的摄像头能覆盖到80%了,但还有20%的死角有盲区啊,于是他们与西北工业大学合作,建立了全国公安首个全天候无人机智能航空站。无人机并不新鲜,但他们的无人机不需要警察带去现场,而是自主起飞降落,遇到障碍自己规避,完成任务后再自己飞回来充电。更厉害的是,一旦交通事故中有危化品泄漏、车辆起火等突发情况,民警无法进入现场勘查,而它能快速进入现场,为指挥救援提供决策依据,你说牛不牛?

干工作就怕琢磨,锦州交警就在始终琢磨怎么利用“科技创新”去疏堵保畅、去便民利民。之前,他们在派出所建立了“车驾管登记服务站”,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业务;现在,他们又把“流动车管所”开到了繁华路段,有32项车驾管业务可以随时随地办。看到他们一年一年的服务升级,一项一项的业务创新,我们能够感受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那片真心,能够感受到人民公安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的那份决心,有这样的警队在身边,我们很幸福很骄傲啊。前几天,朋友从外地来锦州考察投资,我拍着胸脯说:来啊!你就看咱的交警,看咱的公安,你看咱的交通,看咱的环境,来,就对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