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天涯海角 绝不放过你!辽宁警察演绎现实版“猎狐行动”
时间:2021-02-25 12:06来源:“平安辽宁”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徐琢

最美警察

沈阳市公安局民警:尹泽寰

尹泽寰代号老板boss

曾任公安部“猎狐”行动境外追逃团长,执行境外任务35次,前往21个国家地区,缉捕押解境外逃犯53名,其中“红通”逃犯14名,金额300多亿元。

维护国家形象,捍卫法律威严。天涯海角,有逃必追。

逃犯再狡猾,也躲不过他这个好猎手。有一次他通过逃犯发的朋友圈找到了一个很重要的线索。从猫的眼睛里,他居然放大出另外一个场景,确定了逃犯藏匿的地点。最后成功地抓到了逃犯。

在孟加拉国那回,他伪装成工友,潜入到逃犯所在的工厂。不一会儿,逃犯的住所、联系方式,甚至逃犯患有心脏病都被他查的一清二楚。正是有了这些信息,让我们找到三名逃犯。这在全国是首次成功缉捕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

在菲律宾机场的出港通道里,安保人员都拿着这么长的霰弹枪在执勤,枪口距离我们也就二三米远。这时候他突然给我搂住,身体向我靠过来,主动跟安保人员说我的腿受伤了,我需要在这休息一会。就这样我就成了他的保镖,他成了瘸腿富商了。过了大约能有5分钟吧,逃犯一下飞机,就被我们成功地抓获了。

在境外咱们没有执法权。稍有不慎,一丝疏忽就可能引发武装冲突,甚至能上升到外交事件。孟加拉国那一次,那逃犯让他一个人去谈判,一去七八个点,煎熬至后半夜他才回来。

在加纳,当地流行黄热病,这种病传染性强,死亡率高,加纳与我们还没有警务合作,所以加纳方面只给我们三天遣返时间。我们要抓的这个白某在当地都已经结婚了,这让我们就难上加难。我们还没来的及扎疫苗,他就带着我们去了。这是辽宁警方第一次从非洲国家缉捕红通人员回国。

锦州市公安局民警:刘佳

2018年1月27日22时43分

锦州市重观路突发交通事故

车上夫妻二人一死一伤。

办案民警刘佳:这个案件在表面上看,它是一起交通事故。但我总觉得有一些蹊跷……

当时已是半夜,事故地点又靠近殡仪馆,夫妻俩为什么开车来这?车辆为什么发生这么剧烈的撞击,现场为什么没有刹车的迹象?刘佳说,蹊跷不只这些。

刘佳在现场看见,驾驶人身上系着安全带,气囊弹出,而且在他的右腿上方还放了一个大的抱枕。他的妻子坐在后排,但是身上没有采取任何的安全措施。刘佳一直没有离开现场,按照肇事车辆可能行驶的路径进行反复试验,凌晨12点,他竟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

如果不是人为操控,这辆车一定不会撞到墙上!是交通肇事还是故意杀人,尸检是关键。然而,3天后的尸表检验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与此同时,医院传来消息,驾驶人周某因伤势过重,需多次手术。但刘佳没有放弃调查。他查看了肇事车辆沿途的所有监控视频,一个细节引起他的注意,在塔山服务区,车辆停留将近1个小时,但坐在后排的妻子却始终没有下车。刘佳怀疑死者在生前是不是受到了什么控制,在她生前的最后一段时间里究竟是处于什么样一种状态?

带着这些疑问,刘佳要求法医进行解剖。死者居住在北京,刘佳特别要求家属一定将户口本、结婚证的原件找到并提供给公安机关。就是这个要求,本案的最大疑点出现了。家属找出一大摞各个公司的保险单,后来就赶紧找房产证,结果说这房产证已经抵押出去了。从2016年5月开始,也就在他们结婚半年之后,周某作为投保人,为自己和妻子从不同的保险公司购买了高额保险,一旦妻子因为意外事件身故,周某可以获得高达2949万元的保险理赔。至此,亲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这个貌似忠厚的女婿。他们发现周某因为投资股票亏损了270多万,而且夫妻俩欠银行和贷款公司的借款将近600万元。

刘佳发现这起案件比此前怀疑的还要严重。2018年2月6日,法医部门反馈,死者胃内容物中检出氯氮平、卡马西平。2月7日,此案移交刑侦部门。2月10日,刘佳找到专业人士,将安全气囊模块成功拆卸,固定了事发时车辆呈加速状态的证据。2020年9月27日,周某故意杀人、保险诈骗案开庭审理。

真相与假相也许只差一步,但找到真相却需要一份责任、一份执着,因为追寻真相,就是坚守正义。

最美警察

阜新市公安局民警:张铁龙

2020年6月14日,阜新彰武县某浴池内,一歹徒劫持人质与警方对峙。一名警察把人质换了出来,自己成为了被尖刀架在脖子上的人质!这名警察叫张铁龙,此时她的妻子田由正在家中煎熬。

田由:他忙乎乎就把一个手机落家了,一看有个信息,就写着说:弟弟好样的,哥挺你,你是英雄。指定他是当人质了,又气又担心....生死一瞬间呐,你真要把我把孩子都扔到世上我们怎么办……

随着那声枪响,张铁龙已反手夺刀,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捕。

妻子田由说,2002年6月,他们还有一个月左右就要结婚啦,一天晚上回来就是手啊,脸上啊全是伤,供销社着火了,帮人抱电视,我不抢谁抢,帮人往外拿,后来不就是被烟熏的昏倒了。张铁龙的老岳母说,你这孩子不傻吗,不虎吗,我姑娘能嫁给你吗,嫁给你以后我得跟你多操心呐。打那儿起,小俩口达成个约定:再干不要命的事儿,就离婚!可结婚不到一年,张铁龙两次因公负伤,住进了医院。

张铁龙:咱作为人民警察,身穿警服佩戴党徽,我必须得挺上去,她说跟我离婚,那就离呗,那离完咋整啊,咱说之后我买花,我再向她求婚。就这样张铁龙送了11次花,每束花的背后都是一次心惊胆战。

田由说,之后所有的事情都特别危险,都像电视剧里的一样,都是先骗着我,先不告诉我,完之后甜言蜜语的,他保证我再也没有下一次了,实质他是总有下一次。我现在也深感到我当一名警嫂很骄傲,很幸福。我也会继续支持你工作。希望你平安健康。

张铁龙:跟我结婚这18年,竟跟我操心了,哎呀,欠她太多了......

最美警察

铁岭市公安局民警:刘忠友

这个村,原先就叫“杀人村”。因为半垄地,就能把你脑袋打开瓢.

这大村子,这些土地,给俺们分就那点儿。人家种80亩、180亩。几口人啊?哪疙瘩公平啊?上边来好几回量地呢,一来量地来,有要喝药的、有要动刀的。谁没地谁不惦记要,没人敢分啊。1999年开始就没分过地,二十多年啊。

村里来了个警察书记

2018年,市里把刘警官派到我们这里做第一书记。那时候村里人心散,村部墙没有皮、棚漏雨,门口那蒿草一人多高。自打刘警官来以后,他就挨家挨户地走,坐在炕头跟人唠。没几天的功夫,就把情况搞清了。他这人敢干,坚持原则,把村里三名不咋地的党员全都给开除了。他又修村部,又选村干部,田间的道也都铺上了,路灯也安上了。村里最困难的一户,他帮着贷款养牛又联系工作。那村里啊大变样!确实是个好警察,是党派来的好党员、好干部。

刘书记说,咱村分地的事就得咱村自己来办!有他做主心骨,大伙开会都能来,也都敢说实话。村里收回了1200亩集体土地,给103个缺地户199个新生儿都分着了土地。那大伙乐的,像过年似的。

刘书记说那你加入合作社吧,我们坐炕头就把钱得到手了,你说这好不好呢!地呀,是咱老百姓的命根子,通过土地多产点粮食,多挣点钱,对于百姓来说比什么都重要。这稻子是刘书记引进的新品种。焖点饭老香了!今年我也大丰收了,一亩地能多挣二三百块钱呢。

最美警察

盘锦市公安局民警:邢宝昌

高采小区一提起邢宝昌老弟没有一个不熟悉的。谁家有大事小情哪有不到场的呀。高采原来有派出所,后来派出所搬走了,变成警务区了。五十多岁人了,非找领导留在这。一个所儿的事就他一个人干。瞧把他能耐的,这一天到晚的更不着家了……

工作30年,这就是家了!

高采小区是个细长条儿的地方,正好中间隔了一个大油田。也就是这个邢老艮呐,真能吃苦,那从大南头跑到大北头啊,老辛苦了,老累了!2016年,一个孩子出去玩儿。上高采公园有个人工湖,挺深呢,掉进去了!邢大哥跳进去给孩子救上来了。手表、手机、都进水了。家长拿五千块钱,他说不要不要,还急眼了。说你赶紧走,赶紧走。硬把我撵走了。

老李太太家,儿子、媳妇、老头都没了。就剩她和孙子自已。出事以后,可能邢老艮就知道了。六年如一日,做饭、伺候老太太洗洗涮涮。自己儿子能怎么样,就顶半个儿子!邢老艮这个人啊,我们全家属区的人一见到都挑大拇指。邢老艮一天到晚的,确实忙,确实累。妻子也没有人照顾他。她寻思和他一起搬到警务区来住吧。完了,这下还给他打上义工了。叫警务区以后,他就是把派出所当成自己的家了。矿区的服务队来讲啊,志愿者组织来讲啊,包括我们这护校队啥的,都自愿的加入这个队伍中来。早上到学校那帮着他维持秩序。一是心疼,也是在排解一下他的压力。

邢宝昌:一到睡觉时候啊,就合计还有那老多事没干。眼瞅都30年了,也舍不得走了,这就是家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