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场邻里界墙纠纷,涉六方当事人,打了6年官司仍未解决,最终……
时间:2021-02-25 09:16来源:央广网责任编辑:徐琢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清朝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张英给家人回信处理邻里宅基地纠纷的方式,传为一段佳话。而现实生活中,为维护切身利益,因宅基地使用权引发的诉讼仍然比较常见。在辽宁省葫芦岛市,一堵界墙引发7件诉讼,6年20多次庭审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最高人民检察院18日发布行政检察公开听证典型案例,指引检察机关遇到此类案例如何化繁为简,公开听证,当面锣对面鼓,实现“案结事了”。那么,公开听证对于行政检察工作到底有何意义?如何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辽宁省葫芦岛市某县国土资源局,依据农民白某龙邻居的申请及法院行政判决,经实地调查勘测,发现他家宅基地实际长16.88米、宽15.85米,与《集体土地使用证》记载的长宽均为18米不符,而且两家有界墙权属争议,于2016年1月作出处理决定,“撤销白某龙的土地使用证”,经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复议维持。2016年4月,白某龙向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后经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最高人民法院再审,均被驳回。2020年1月,白某龙向辽宁省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辽宁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金龙介绍:“这个案子因邻里纠纷而起,涉及白某龙和他家的四邻、行政机关六方当事人,引发了包括本案在内的2件行政诉讼、5件民事诉讼,共7件诉讼,在法院打了6年官司,20多次审理。由于白某龙的《集体土地使用权证》被撤销,房屋无法进行翻盖,一家人居住在多处漏损的危房中,生活十分困难。”

为化繁为简,尽快解决白某龙的揪心事,检察机关在2020年8月26日召开了公开听证会。

刘金龙说:“检察院查明,白某龙与四邻的界墙争议已经葫芦岛市中院作出的四份民事判决书认定——‘本案争议墙体为白某龙所有’;而县政府未经公告作出案涉撤销土地登记行为属于程序瑕疵,但是土地登记与实际不符的事实客观存在。”

经综合评估,公开听证围绕“案涉土地权属是否存在争议;能否重新办理土地权属证书”两个议题进行。“最终,行政机关决定重新测量,依法为白某龙办理土地权属证书,争议双方当场达成和解。2020年12月,某县自然资源局为白某龙重新颁发了《不动产权证书》。鉴于白某龙多年诉讼导致生活困难,检察机关为其申请了两万元司法救助。”刘金龙表示。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分析此案的典型意义时说:“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环节多、周期长、矛盾复杂尖锐,行政相对人,像本案中的白某龙,处于弱势地位,容易‘有心结、想不开’。通过举行公开听证会,为各方当事人搭建平等对话、沟通交流的平台,多年积怨通过公开听证得到了倾诉和宣泄,人格和地位得到了充分尊重,为化解争议打下了良好基础。”

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对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开展公开听证900多件,比2019年增长6.5倍,呈现出案件覆盖面广、社会认同度高、信息技术应用广等特点。“行政争议得以实质性化解,不仅要按照事实、依法开展,更要让争议双方对处理结果真正‘口服心服’。老话讲‘当面锣对面鼓’,检察机关践行精准监督理念,发挥公开听证调查核实作用,对关键证据进行审查判断,有利于查明案情,明晰是非,提升行政争议化解的成功率,实现精准监督、精准化解。”张相军表示。

在公开听证过程中,检察机关借助外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社会人士等,参加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张相军说:“力争以更为公平、公正、公开的办案程序,发挥听证员专业、独立、客观优势,借助社会力量参与案件办理,对当事人疑问进行解答与说理,引导当事人走出误区,在法律范围内寻求合法合理的纠纷化解途径。”

张相军表示,最高检将进一步推动检察听证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对于多年申诉、各方关注的典型案件,以及检察机关认为进行公开听证具有积极社会意义的案件,都应当进行公开听证。真正让听证成为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重要抓手和‘助推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