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家不圆换万家团圆,请放心,有我们在!
时间:2021-02-19 09:01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春节,在国人眼里不仅是节日,更是家人团聚的时刻。每当这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百姓能过个安全祥和的节日,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此心安处是吾乡”,群众的平安幸福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新春走基层节日我在岗

“钉子式”守护城市大门

时间: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

地点:鞍山市达道湾高速公路口

在岗人员:鞍山市公安局交通安全管理局经开大队全体队员

51

民警换班进屋“烤火”

“你进屋取取暖吧,这里没遮没挡,几分钟就得把你吹‘透’了。”2月11日7时许,在鞍山市达道湾高速公路口,鞍山市公安局交通安全管理局经开大队大队长孙涛让记者进防疫服务站里暖和暖和。

从1月3日开始,经开大队就在被称为鞍山“西大门”的达道湾高速公路口24小时配合防疫堵卡工作。“我们大队有19名民警、35名辅警,全员上岗,4小时换一组人。”孙涛说。

防疫服务站其实就是临时搭建的活动房,十几平方米,里面有两张床、一张桌子和两把椅子。最显眼的是摆放在地中间的燃气炉。经开大队民警叶铁峰和朱海正蹲在燃气炉旁烤手。“这里建筑物很少,周围全是空地,北风呼呼地刮个不停,要是不进屋烤烤,谁也坚持不住。”

“为啥用燃气炉,没有空调么?”面对记者的疑问,孙涛笑了,“原本有空调,可实在是太冷了,空调根本启动不了。”夜间温度低,为此,孙涛曾紧急开会,重申防疫注意事项,叮嘱队员要像钉子一样守好鞍山的“西大门”。

“你从哪里过来?请停车配合我们检查。”当日10时许,一位年轻女子驾车闯过卡点。理由是她急着回娘家,被拦停的年轻女子出现了急躁情绪。“今天,您只需耽搁几分钟,而我在卡点要站几个小时、筛查几百车次。我也有父母儿女,希望您理解、配合我们的工作。”孙涛的话让该女子有些不好意思,她主动下车,打开后备箱配合检查。至当日14时许,孙涛和同事们已经检查了近百辆7—9座小型车。

“公安110”365天不打烊

时间: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五

地点:丹东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大厅

在岗人员:指挥大厅110接警人员

52

指挥长崔继福(左)向记者介绍情况

“您好,这里是丹东市110指挥中心,请问需要什么帮助?”2月16日,记者一走进丹东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大厅就听见110接警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记者跟随指挥中心指挥长崔继福体验指挥中心的一天。

指挥中心大厅十分宽敞,接警人员分坐在各自的坐席上,每个人的面前都有三四部座机。崔继福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接警人员根据报警情况直接向不同警种、派出所发出指令,但是遇到特殊、疑难的报警,接警人员就会向崔继福报告,崔继福再根据案情做出指令或者向相关领导报告。

“对于110指挥中心来说,从来没有节假日之说。这里的民警、辅警365天,天天一个样。”崔继福对记者说道,“每次上厕所都要快去快回,值班之时,就是守在接警电话旁。”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10时41分,指挥中心接到一位张姓女士报案称,她收到一个短信,对方要求按短信提示操作,她被骗走5万元人民币。指挥中心发出指令,将案情转给相关公安部门立案后,又要求民警转发有关防电诈的微信宣传内容,及时给人民群众做出提醒以防诈骗。

2月13日9时42分,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求助:丹东市振安区某小区有群众被困在电梯中。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指派振安公安分局珍珠路派出所民警前往现场处置。十几分钟后,电梯公司的工作人员到场进行了处置。待群众情绪稳定后,民警离开,向110指挥中心反馈,受困群众已经被解救出来。

2月16日11时1分,有人报警称,丹东市振兴区五经街二纬路,一辆轿车与一辆吉普车相刮蹭,无人员伤亡。接警人员通过三方通话转接交警处理。

2月16日14时47分,有报警人称,其乘出租车到安东老街后与司机因费用发生争执,请求民警出现场协助解决。接警人员要求派出所民警出警处理。

……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但110的工作并没有结束。崔继福对记者说:“我们每天最大的心愿就是警情平平淡淡、百姓生活平安。”

一盏永不熄灭的“平安灯”

时间: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三

地点:锦州中央大街

在岗人员: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锦铁派出所民警

53

民警巡视烟花爆竹售卖点

“过年好!又来巡逻啦?”

“过年好!今天客人多,注意点安全啊!”

2月14日,在锦州中央大街,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锦铁派出所民警王左忠在巡街中与沿街商铺经营者互相拜年。

“这么多年都习惯了,‘舍小家为大家’不能是一句空话啊。”2月14日9时,记者跟随执勤民警巡街,体验了他们的“过节”日常,也体验了他们担负的责任与坚守……

锦州中央大街是锦州市区最繁华的商业圈,春节期间,商场照常营业,商铺因为响应政府号召,也比以往过年营业的时间更长,所以这里成为锦铁派出所民警巡逻走访的重点。“是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过年期间要更加注意防火防盗。”“售卖烟花爆竹时也要宣传安全防范和消防安全知识啊,多多注意安全。”在对重点商铺、烟花爆竹售卖点走访时,民警们一边查看内部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一边不停地叮嘱。“就地过年不容易,辛苦赚钱更不容易,希望大家都能过个好年。”王左忠一边检查着灭火器材一边说。

巡视了一圈,记者跟随民警们回到了派出所,见到了值班副所长候立明。“盼着过年,又害怕过年。过年大家都图个平平安安,所以我们时时刻刻都小心翼翼。”候立明说。

“听您的口音不像锦州本地人。”记者与候立明攀谈道。

“我老家是安徽的。”候立明说,虽然不能与家人共度春节,但辖区居民的平安幸福就是他最大的安慰。

候立明说,每逢过节,所里的大多数民警都是如此。

农历大年三十,腰脱严重的58岁老民警关勇仍像往常一样巡逻。

这是即将退休的民警任占强在锦铁派出所执勤的最后一个春节了,从警36年来,有18个除夕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春节我在岗,平安不打烊。采访的4个小时里,记者记录下来的是基层民警坚守岗位的点滴辛苦,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用脚步丈量辖区“平安路”,用真心点亮百姓“幸福灯”。

哈尔套大集的“守护者”

时间: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

地点:彰武县哈尔套大集

在岗人员:彰武县公安局哈尔套派出所民警

54

民警在集市内巡逻

2月10日,记者走进彰武县公安局哈尔套派出所,记录下民警们的工作。

“李所,我们下街区巡逻了,一切正常。”当日9时,民警丁海涛打电话向所长李贺光汇报工作。

丁海涛汇报工作的间隙李贺光也没闲着,他和副所长田春新正在去往哈尔套大集的路上,因为今天是哈尔套大集春节前最后一次开集。

“灭火器配备得够不够?要注意别在附近抽烟。”在一家鞭炮经销点,丁海涛一边叮嘱,一边查看灭火器摆放的位置和数量。

“随着电子支付的兴起,大集上的扒窃案件基本没有了,但电信诈骗的案件却多了起来。”李贺光一边将一份反电信诈骗宣传材料递给一名中年妇女,一边对记者说。

“警察同志,我收到一条短信说我电话欠费了,让我缴费。”对方说完将自己的手机拿给李贺光看。“电话缴费要去正规网点,缴费之前也要先打官方的服务电话咨询,千万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李贺光的解释让中年妇女连连点头。

“这是我在岗位上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了,我要发挥最后的余热。”田春新朴实的话语让记者心头一热。李贺光告诉记者,去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老田被抽调到彰武高速口执勤,一天8个小时的岗,没叫过一声苦,没喊过一声累。

这只是公安民警在节日期间诸多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为群众创造平安祥和的环境,守护着群众的安全。

除夕夜里“最飒”的风景

时间: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

地点:营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西市大队守护区域

在岗人员:西市大队一线交警和辅警

55

孙瑀聪正在路面除雪

2月11日24时,当记者“探班”营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西市大队时,见到的是一群精神抖擞的“夜猫子”,从“60后”到“00后”,倍儿精神!

记者在除夕夜见证了一线交警岗的“飒”和“勇”!以孙瑀聪、徐崇、赵坤为代表的年轻辅警个个都是好样的,凌晨“冲锋”一线身体力行。左臂戴红袖标的辅警吕良文是除夕夜的“值班员”,报警电话情牵千家万户,他向记者回顾了除夕白天的出警记录,一笔笔不容马虎,是责任更是担当。连续出警一周的岗勤一中队民警李军曾是个老炮兵,转业当交警的10多年来是有名的“拼命三郎”,因为严重睡眠不足,除夕夜里被大队长于泳强制要求“眯一会儿”。

西市交警大队所管区域以学府路为界向西全是民生聚点——以兴隆岗、万达岗为代表的核心商圈,从农历小年开始,人流、车流骤增,加之巡逻区域含市府路、学府路、清华路、渤海大街和新兴大街,涉含永红市场、通惠门市场、奥林市场、万达和财富超市,每逢春节人山车海。用大队长于泳的话讲,这是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一半以上警员有军旅经历,举手投足间一身正气。农历正月初二,大雨!正月初三,大雪!2月11日至16日,西市交警大队每天出动警力45人次、警车12台,顶风冒雪不叫半句苦。

从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三开始,9时至10时是交通高峰期,交警带着大铁锹值岗,为了保证路面安全,除雪的干劲儿十足。脚下踩着冰雪,几个小时在十字街头站下来,鞋底都快冻住了,即便敷了热贴,交警也躲不过“老寒腿”。交岗换口气的间歇,孙瑀聪瞄了一眼手机,不禁红了眼圈,9岁的女儿孙子涵向父亲致敬:“爸爸,春节辛苦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