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调解案件45000多件,调解成功率98.5%,他们的事迹被编成了顺口溜
时间:2021-01-14 12:44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坚持把非诉讼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科技支撑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制机制,近3年累计调解案件45000多件,调解成功率98.5%。”大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杰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人民调解法》施行以来,大连市在弘扬“枫桥经验”、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工作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形成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大连实践。

61

大连市第二届市民调解大赛

荣誉室

2019年5月,省司法厅通报表扬大连市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工作。

2019年10月,大连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被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协会评为“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2020年3月,司法部通报表扬“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大连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荣获表现突出集体,大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王洋、大连市瓦房店土城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赵清双荣获表现突出个人。

2020年,大连市人民调解中心被大连市委政法委评为“2019年度市级基层平安示范单位”。

2020年12月,大连市人民调解中心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

荣誉背后,是大连市司法局永不停歇的创新步伐。

专业调解多点开花

长期以来,医患纠纷一直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出现医疗纠纷后,如何有效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快速达到双方当事人都满意的效果,医疗纠纷调解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重要途径。

大连刘先生因车祸被送入医院就诊,术后4个月,刘先生被告知需再次手术治疗。刘先生认为由于第一次手术中存在治疗过错导致了自己第二次住院治疗,因此,要求首次就诊的医方赔偿其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精神赔偿费40万元。刘先生多次找到医院协商无果,于是找到大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大连市医调委主持了多次协商,期间免费为刘先生提供法律咨询,又聘请第三方医疗专家出具专家意见,与医方委托代理人就专家意见和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反复沟通。最终医患双方达成协议。

近年来,大连积极探索完善医疗纠纷化解体制机制,大力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充分运用第三方手段有效化解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大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经发展成为专业性调解组织的示范,累计受理调解医疗纠纷案件3500余件,协议赔偿额累计近3亿元,没有发生经调解后矛盾激化现象,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近日,大连市医调委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0部门评为“2018—2019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这是其获得“2013—2017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荣誉后,再次获得此项殊荣。

大连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郭忠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满足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需求,在总结医调委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于2018年成立大连市人民调解中心,设有医疗、物业、道路交通、知识产权等共16个专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调解中心已受理纠纷6000余件,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调解力量全面覆盖

“调解矛盾纠纷要会法律、会沟通、会技巧、会说话、会观察、会周旋、会总结。”这是周玉芬提炼的“七会”工作法。周玉芬有着30多年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经验,退休后,她被大连市西岗区司法局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

值得一提的是,“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和履职情况督查”作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唯一考核项目,被纳入《2019年大连市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以此为契机,大连市专职人民调解队伍人数由2018年的46人,扩充为2019年的372人。

郭忠旭介绍,这些专职人民调解员部分为公检法司退休干部、律师等,他们有着丰富的调解经验,不仅办案质量高,还可以指导培训更多的兼职人民调解员,从而提升全市人民调解工作质量。

“为民调解免诉讼,老将出马全搞定”“姓牛不算牛,调成才真牛”……

这些有关调解的顺口溜,是大连市民石忠绪、牛珍等16人在2019年举办的大连市第二届市民调解大赛16晋10比赛中发表的调解宣言。2017年,大连市司法局创新举办了首届市民调解大赛,参与人数667人。时隔两年,第二届比赛如期举行,参赛人数达1256人。两届调解大赛决赛共吸引32万人观看网络直播。

石忠绪是一名退休工程师,他作为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感触颇深:“此项比赛是在民间选拔跨界调解高手,依靠群众让矛盾纠纷真正化解在基层,对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意义重大。”牛珍作为一名律师选手,在16晋10的比赛中,调解的是一起随机抽取的赡养纠纷案件,她不仅化解了这起赡养纠纷,还帮助涉案的8位兄弟姐妹冰释前嫌。

郭忠旭表示,市民调解大赛除了让群众更好地了解人民调解工作外,还是发现吸纳调解人才的平台。目前,大连共有1872个人民调解委员会,专兼职人民调解员9225人。形成了以市、县(市)区两级人民调解中心为统筹,乡镇(街道)、(村)社区调解室为主体,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为支撑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

创新进取马不停蹄

2020年7月10日,大连市司法局、大连市律师协会与大连自贸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设立自贸区大连片区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作为独立的民办非企业法人性质组织,为自贸片区企业的商事纠纷提供独立、专业、高效、经济、灵活的调解服务。

大力推进自贸区商事调解工作是大连市司法局践行《人民调解法》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近年来,大连市司法局着力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健全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与全市法院机关建立了民商事案件委派、委托及网上司法确认的新机制。推进“110”接处警系统、12345市民接线系统和智慧调解平台有效联通。实施“委托调解+联合调解”新模式,设立行政调解工作室。推动市场监督、商务、银保监、妇联等部门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现有262个“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开通114人民调解专线。

2020年10月19日以来,大连市调解中心派专职调解员每周一、周三进驻大连海事法院,共接待群众百余人,受理案件33件,成功为当事人获得人身损害赔偿及追讨工资共计110余万元。

大连市司法局还与新闻媒体战略合作,提高百姓对调解工作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积极利用12348大连法网和大连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实现人民调解“随时随身随地服务”。打造纵向到底的矛盾纠纷化解处置平台,实现全市149个乡级平台全部联通。

创建“大数据+调解”机制,推出东北地区首个“大连智慧调解”小程序,开展矛盾纠纷案件线上受理、视频调解、在线司法确认,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掌上”服务;首创公益类电视调解节目《非常调解非常帮》,累计调解案件2000余件。

2020年,大连市司法局积极构建“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力量,指导10个县(市)区建成“一站式”矛盾调解分平台,实现警调、诉调、仲调、行政复议调解有效衔接,努力实现人民群众解决纠纷只进一扇门。大连市司法局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