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穿“千条线”解“万般难”!辽宁大石桥密织“党群一张网”
时间:2020-12-28 13:38来源:辽宁日报责任编辑:徐琢

核心提示

今年10月以来,按照省委组织部、营口市委组织部试点工作部署,大石桥市迅速开启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红色引擎”,立体构建联结党委、政府服务群众“一张网”,加快开辟智慧化、精准化、一体化的“网上群众路线”。

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简化服务流程。大石桥市设计研发以“智慧党建、8890、网格管理、便民服务”为主体的党群服务综合指挥系统,搭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指挥处置平台和三级便民服务阵地,通过统一指挥、多方响应、智能分派、快速反馈等全流程、闭环式运行机制,实现一网指挥、一网治理、一网服务。

大石桥市党群服务综合指挥平台。

整合数据信息一平台穿“千条线”

10月成立的大石桥市党群服务中心,为当地平添党建阵地和“服务中枢”。

11月26日,党群服务中心大屏幕上,钢都街道办事处及所辖富丽社区、镁都街道办事处及所辖石桥社区,4个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学习情况实时展现,市县两级领导进行视频交流。

容纳30方视频端的党建直播,只是智慧党建数据分析可视化平台17个功能板块之一。包含该平台在内的4个数据分析可视化平台,以及三套智慧化系统,支撑强大后台,用以运行“智慧镁都”“网格管理”两个手机APP和一个党建门户网站,构成大石桥党群服务平台建设的“4+3+2+1”框架。

近年来,大石桥党政部门持续探索“互联网+”并拥抱新媒体,各自的信息化平台相继投用,但受制于观念或精力,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准确、服务不实用、互动回应差等问题不少。数据和信息不互通,导致工作上自扫门前雪。

整合“事倍”的资源基础,改变“功半”的服务效能,大石桥市以党建为引领,把头牵起来,把线穿起来。该市设计研发以“智慧党建、8890、网格管理、便民服务”为主体的党群服务综合指挥系统,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打造以政务信息为支撑,以创新服务为手段的“智慧镁都大脑”。

“门户、数据、信息的高度集成,让管理端和用户端两头‘瘦身’。”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赵磊表示,专门部门与第三方集中精力,保证信息丰富、功能实用,实现本土化和强互动,通过一部手机、一个入口为党员群众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

有效整合党建网站,平台从传递党的声音、开展组织活动、展示党建动态、加强党建指导等实用需求出发,开设微视频、微课堂、互动台、直播间、建言献策等窗口,已采集党员信息近3万条,实现实时管理,绘就党建地图。同时,已上传200余条党建制度文件,100余名选派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风采,推送了“党课开讲啦”等100余篇视频资源信息。

将8890作为群众诉求主渠道,平台紧盯接件、认领、分派、办理、结案5个节点,实现线上推进、一键督办,提升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的响应速度和各部门处置效能。

网格管理平台立足于完备的线下全域化网格体系,整合高空瞭望、AR鹰眼、公安天网等资源,进行“网格+智治+警务+信访+脱贫攻坚”的创新实践。

便民服务平台则以场景主题细分页面窗口,从政务咨询到生活缴费,从助残优抚到志愿服务,从找工作到找商家,手机一点,说办就办。

为网格员赋权被动处理转为主动服务

前不久,钢都街道富丽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处电线裸露,存在安全隐患,将情况以案件形式上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街道无此项处置权限,遂上报至市党群服务中心,市级服务中心转派至责任部门进行妥善处置后,指派网格员现场核查,案件迅速办结。

这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例,检验了“一张网”三级指挥处置平台的高效运转,提升回应群众诉求的实效。民生“关键小事”没有变成疑难杂症的关键,则是基层网格员主动作为有底气,有明确的权责。

作为营口市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试点地区,大石桥市划分成1798个网格,其中城乡网格1480个、学校网格69个,根据当地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实际,设立企业网格249个,按照“一格一员”标准选优配齐网格员,网格员每天两次巡查,在服务群众和风险防控中化被动为主动。

大石桥市钢都街道“老杜说事”工作室内,老党员在调解纠纷。

据此,网格成为城乡治理的基本单元,成了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和坚实基础。大石桥市搭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指挥处置平台和三级便民服务阵地,健全完善“全面有党的领导,各方有政府负责和公众参与,全程有制度保障,各点有技术支撑和运行监测”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统一指挥、多方响应、智能分派、快速反馈等全流程、闭环式运行机制,实现一网指挥、一网治理、一网服务。

这样的机制,畅通了上传下达渠道,间接为基层赋权,让网格员不再有责无权。全市网格管理系统集成11类100多项功能,推动基层矛盾纠纷联调、重点工作联动,问题在格内发现、事情在格内解决、责任在格内落实。

“在无形中赋权,也在无形中减负。”钢都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珂感受深切。以往,8890诉求常如沙滩流水,很难到头,搁置在乡镇(街道)一级。乡镇(街道)出面协调各职能部门,精力和能力都不济。如今村(社区)、乡镇(街道)解决不了的问题,由作为市委直属正科级单位的党群服务中心转派至各部门,背后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和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事务办理必然推进有力,基层“吹哨”必然多方响应。

从“往往办不了”变成“啥事都能接”,17个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专注于打造“1+3+X”服务阵地,将仅有劳动保障、文教卫生、民政窗口的传统服务大厅重塑为综合受理、政务咨询、为民代办的多功能、一站式“服务超市”,实行首问负责制,并立足实际、整合资源,设置各类服务场所。

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则以“一室多用”为原则,抓好“1+4+X”若干功能室,不断拓展和完善基础服务功能,实现小事不出村,问题零积存。

线上线下融合“诉求订单”流程可溯

以党的组织体系为联结,以党员为骨干,统筹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大石桥市在这方面取得实效。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请战的1700多名党员组成175支突击队,接管大石桥市200多个弃管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逐户走访摸排,开展便民服务,筑起坚实而温暖的安全屏障,在群众中传为佳话。

如今,1798个网格覆盖城乡,“前台接单、后台流转”的服务厅(室)遍布镇村,群众诉求和生产生活需求有人问、有人管。截至目前,共受理承办群众诉求11050件,办结率为96%,群众满意率达95%。

通过网格员日常巡访和微信群、服务厅(室)日常接待、网络“随手拍”等诉求渠道,线上线下融合,汇集民声、民意和民智大数据,线上进行数据分析、受理问题、分流交办、快速反馈,实现“百姓需求,立即回应”“基层请求,部门必应”“问题受理,联动反应”。

镁都街道石桥社区党委书记袁海艳把网格员和志愿者形象地称作“快递小哥”。总结两者相似之处,一是既有线上平台派单,又有线下自己接单;二是送学、送服务、送反馈要送到门;最重要的是,群众的“诉求订单”推进到哪一步,目前在哪一个责任部门手里,整个流程在系统中实时可溯,相关部门及时督导。袁海艳感叹道:“现在开展工作就是靠制度。”

基层党建工作琐碎、民生问题繁杂,“制度药方”不给各级、各部门推诿和拖沓的空间,破除掌权者耍权的“中梗阻”,倒逼党员干部强化服务理念,消除畏难情绪和消极心理,激发他们“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活力。

以不断优化的党务政务环境为基础,大石桥市探索推行“3+X分钟便民服务圈”,即以三级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分别把15分钟、10分钟、5分钟行程作为服务半径,着眼于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量身打造日常生活需求、环境卫生治理、冬季供暖保障、困难群体救助等方面服务清单,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为民代办、志愿服务、红色驿站等载体,广泛开展微项目、微公益、微服务、微心愿、微能量“五微”活动,为城乡群众提供办事有“网购式”的快捷速度,工作有“全科式”的保姆态度,服务有“家庭式”的亲情温度。同时,因势利导,将驻区单位、志愿服务队伍、社会公益组织等不断纳入,增强服务力量。

大石桥市“党群一张网”,不断织密针脚。线下,明年底实现17个乡镇(街道)和283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线上,引入语义识别、语音识别、视频识别等AI技术,实现事件全域感知、案件智能派发,将全覆盖的治安防控和“一网通办”的行政审批加载进来。扩大融合,全方位梳理、汇总、补录职能部门服务事项、权限、流程和规则,三级指挥处置平台信息共享、流程融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