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生命坚守“国门” ,他倒下去的时候还战斗在抗疫一线
时间:2020-11-10 11:08来源:辽宁长安网、“平安辽宁”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徐琢

张维国昏倒下去的时候,还有一句话没说完,手里攥着的几页纸也随之散落在地。

同事们事后回忆,3月5日15时40分许,他们正在一起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明显感觉到张维国是强打着精神。他一边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一边起身拿药时,突然摔倒在地,抽搐着,陷入昏迷。

那段场景像极了影视剧里的画面,可是却真实地发生在我们的战友身上!

张维国是铁岭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自今年1月26日起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以来,他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筛查出入境人口信息,综合全市出入境管理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网络、电话等对各县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也时常参加“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信息研判到深夜。这样连续的昼夜工作,身体严重透支,张维国已经头疼了好些天,却依然在抗“疫”第一线坚持工作。

出入境管理工作就是守着国门,张维国经常跟同志们讲:“疫情”期间,守好这道国门就是守好一座城。

为严防疫情在出入境窗口传播,他让每个民警都做好安全防护,制定《铁岭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管理组、窗口服务管理组、外国人管理组,各项工作亲自把关、亲身参与,做到事无巨细、慎之又慎。

“疫情”防控以来,办理护照的人突然多起来。张维国告诉大家非常时期更要乱中有序。他在服务大厅临时划分出登记检测区、等候区、受理区,安排专人对办事群众检测体温、登记提醒。窗口民警严格按照疫情防护手册要求上岗,安排专人轮流值守大厅、自助填表区、照相室、等候区、受理区等群众必须接触的区域,指纹采集仪、门把手、水龙头等设备设施进行定时消毒,有效地保障了全体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突发后,打乱了很多人的出行计划,也增加了很多不稳定因素,在铁岭市工作的外国人在服务管理上也较平时增大了难度。张维国跟同事们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出多种便民利企措施,调整工作方式,开通“电话预约”和“绿色通道”服务,公布了业务受理范围、服务方式、预约电话。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发布公告,温馨提示内地居民出国出境重要提醒;主动为外国人办理证件提供便捷服务和涉外企业服务;帮助企业采取相关隔离观察措施,协助企业做好政策宣传,争取企业和外籍人员的理解和支持。在张维国的组织领导下,出入境管理局应时而动,转变服务理念,为全市防疫大局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也为复工复产做好了积极准备。

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后,张维国刚刚松口气,境外“疫情”爆发,很多境外人员争先恐后入境中国。

“一定要守住这来之不易的防控战果,严防疫情由境外输入!”张维国不断叮嘱同事们,一切从大局出发,立即成立临时专班,时刻盯住购票信息,尤其是桃仙机场的国际航班。

“疫情”防控期间,张维国和同事们千方百计严防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传播,每日核查全市常住和短期停留外国人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将信息推送给疫情防控指挥部。为有关部门开展防疫防控赢得宝贵时间,为追踪核查、隔离防控提供有力信息支撑,也为铁岭市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真正做到了“疫情”面前,不仅争分夺秒,更要做到不漏一人。

一个多月来,在张维国的办公桌上,摞满了各种数据信息汇总的材料,电脑连续数日没关过,屏幕上分分秒秒更新着出入境人员的信息统计。每天,盒饭从热到凉,方便面泡成了渣儿,饿坏了他才想起来扒拉一口;寒夜里,腿坐麻了,视力变得模糊,他才想起在电脑前挪动身体。他告诉同事们要倒班休息,可他自己却坚持不眠不休地工作着。他经常跟大家说:“现在的工作比任何时候都重要,事关全市疫情防控,要做得细一点,再细一点”。

连日来他头疼难忍,脸色因血压超高变得通红,同事们经常看到他在不断吃药坚持着。政委多次劝他去医院检查,可他却说:“工作耽误了可怎么办,以后再说吧”。

张维国突发脑出血晕倒后,政委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与同事们对他进行紧急救治。医护人员说多亏他们施救及时才为抢救赢得了时间。

从3月5日到4月27日,张维国昏睡了整整53天。终于醒了!但是他却认不出昔日的战友兄弟,甚至亲人。

为了让张维国尽快康复,铁岭市公安局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做出全面支撑,尽救治之所极。

张维国的爱人金娜说:“这几个月来除了感激就是感动,有这么多警察兄弟陪护着,心安!我相信维国不管以后恢复得怎么样,也必定无怨无悔,因为他是人民警察,就应该把党和人民放在第一位,做到绝对忠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