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妈防骗宣传不让进门,还殷勤给骗子汇款?民警做了这个动作!
时间:2020-10-31 20:33来源:辽宁长安网、“沈阳公安反电信网络犯罪查控中心”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徐琢

前两天,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一位60多岁的大娘遭遇了“冒充公检法诈骗”,她正在银行汇款时,被银行工作人员发现了问题,但大娘就是不听,正巡逻至此的“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立即向于洪分局迎宾路派出所报警,社区民警麻晓光立即赶到事发银行。

经了解情况后,麻晓光判定大娘是遭遇到电信诈骗,便开始劝导。可当时大娘情绪非常激动,对民警劝阻置之不理,民警从110警车里拿出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单给大娘看,大娘还是不信,在多次交谈后,民警得知了大娘女儿的联系方式。

麻晓光立即给其女儿打电话,十多分钟后,大娘的女儿赶到银行,在民警和大娘女儿的合力劝导下,大娘才慢慢缓过劲来,终于意识到自己险些被骗。

大娘说,上午9点多,她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的电话,说她的儿子涉嫌一起案件,必须在11点前向“公安机关”指定的账户汇款16000元,作为“取保候审”保证金,否则就将她的儿子抓走,闻听此消息,大娘惊慌失措,赶紧给儿子打电话,但是电话打不通。

大娘赶紧拿着自己的银行卡来到银行,准备汇款给对方。而在此紧急时刻,“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发现异样,及时给民警打电话,才避免了案件的发生。

上面的故事看似皆大欢喜,但作为反诈民警,我们确一点都乐不起来。

现如今,传统的盗窃、两抢犯罪已经降到了历史最低点,但那些想干坏事的人并没有减少,他只不过弃偷从诈而已,因此,反诈防骗工作越来越显得重要。

从前可以在刀尖上跳舞,让歹徒们闻风丧胆的刑警们,现在,时不时要在街头摆摊发传单,要到社区和居民们唠防骗,还要进企业、进校园不停的宣讲。

一些群众在接到传单后,转手就扔进了垃圾箱,我们花费几天时间,精心设计,花钱制作的传单,生命不过一秒钟就完成了它的使命。然后,群众还不忘用白眼“表扬”我们一句:“这事和我有啥关系,你们警察有这时间多去破点案子比什么都强!”

为了让群众接受我们的善意,沈阳平安志愿者协会甚至请来了辽宁男篮的杨明在街头向市民宣传防骗,然而,你们却要篮球明星在宣传资料上签名!

和反诈刑警相比,派出所社区民警真是太难了,敲门入户宣传防骗,还不如快递小哥一个电话管用。

我们见了太多上当后痛不欲生、顿足捶胸、哭天喊地的老百姓,其实,这些上当的市民,他们生活或工作的地方,或多或少都可以见到防骗的提醒。但是,他们盲目自信和对警察善意提醒的不屑,对这些近在咫尺的防骗提示视而不见。

同样,警察也会因为没能保护好老百姓的财产而自责,所以,我们始终在想方设法地大声疾呼,努力减少案件发生。

今天,我们不做任何警方提示,只想说,即便是上帝都叫不醒装睡的人,我们也要努力去试着叫醒他,因为,预防和打击犯罪,永远是警察首要的工作职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