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0多个警察叔叔阿姨照顾我吃喝”,辽宁11岁男童把派出所当家
时间:2020-10-31 20:27来源:辽宁长安网、辽沈晚报责任编辑:徐琢

“在派出所住了1年半,10多个警察叔叔阿姨照顾我吃喝、教我学习,这里已经成了我的第二个家。我非常感谢他们!

今天我和爸爸走了,今后我会常来看看你们的。”这是一名11岁男童在离开连山街派出所时对民警们所说的一段话语。

男童和10多个警察“爸妈”有哪些感人的故事?这还要从1年半之前说起。

田宏伟和小帅拥抱。

母亲失联父亲被抓

11岁男童住派出所1年半

这个男童叫小帅(化名),家住葫芦岛兴城市东辛庄镇。小帅是个苦命孩子,出生不长时间,妈妈就离开他和爸爸,直到现在也杳无音信,从此,他和爸爸李某相依为命。然而李某不愿意干农活儿,由于缺少经济来源,慢慢的就染上了小偷小摸的恶习,后来干脆偷盗电动车卖钱。

“李某作案时,专挑买不长时间的电动自行车下手,20秒左右就能打开车锁偷走。2019年再次盗窃被抓,此次已是‘五进宫’。”办案民警说。

李某因涉嫌盗窃被刑拘,初步核实其盗窃电动自行车6台。既然违法犯罪就一定要付出代价,但李某的情况也牵动民警的心。警方后来了解到,小帅母亲失联后,他曾在姥爷姥姥家生活一段时间,但老人的身体也不好,无奈李某只好把孩子接回来。孩子长得乖巧机灵。这期间有人想出5万带走孩子,被李某拒绝。

民警说,3年前,李某犯罪被判刑,小帅曾寄养在兴城市东辛庄镇政府1年多。前年8月,李某出狱接回孩子,父子俩在葫芦岛市内租房。李某在搬家公司打工,白天出工,晚间与儿子相伴,教孩子认字。尽管生活困难,可父子俩过得还挺开心。去年初,李某又结识个女子,就带儿子与该女子生活。开销大了,李某不想靠劳动养家,再次重操旧业。被抓一周后,李某的女友把小帅送到葫芦岛市公安局连山街派出所。

毕竟孩子是无辜的,被送到派出所后,民警都把他当成自己孩子,给买来衣物,不忙时带他玩,给洗衣服,教认字和批改作业。派出所的工作性质特殊,24小时有人值班,小帅很快就和10多个警察叔叔阿姨熟悉了。由于经历特殊,接触的人也多,小帅像个小大人似的很懂事,有时还帮着扫地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

管生活管学习

10多名警察成代理“爸妈”

派出所所长田宏伟说,由于小帅与自己的孩子相差不大,因此他对孩子倾注了更多心思,不但给买来新书包、笔本等,教他背乘法口诀,经常给留作业,而且隔两天就检查一次。休息日还带孩子去洗澡、理发和剪指甲等。“这孩子懂得感恩,轮到我值班忙时,他可能担心我忙工作有时忘记了吃饭,会上楼敲门提醒我快下楼吃饭。这个细节也挺让我感动,证明他是个有心人。”

派出所副所长闫安说,“小帅很聪明懂事,由于经历事情较多,思想也超过同龄孩子。田所长有时事情多而且也忙,所以我有时就带孩子去公园溜达溜达,买些孩子爱吃的,改善一下生活。”

内勤民警董书环说,小帅虎头虎脑长的非常可爱。自从看到小帅就打心眼儿里喜欢上了这个小家伙,一有时间就带着去买些好吃的,还有玩具和衣服啥的,同时也教孩子学习诗词,力所能及地帮助这个孩子增长见识,竭尽全力补上这个阶段孩子应该掌握的相关文化知识。“天热时给减衣服,天冷时给加衣服,我们几个女民警考虑得很细心,这些小问题根本不用所长和男同志们操心,最普通平常的小事情我们就搞定。”

工作人员杜若明看到小帅很可怜,不但给买些好吃喝,每次开支还都给些零花钱,同时还教孩子一些国学知识,不厌其烦地指导学习。这次离开派出所,他又特意给小帅拿了100块钱,让孩子的父亲多给买点好吃的来增加营养。

小帅感冒发烧时,田宏伟第一时间买来药,让孩子多喝开水,并让食堂加个孩子爱吃的菜,安排专人照料,竭尽全力看护。因处置及时,加之照料精心,小帅的感冒和发烧在当天就被民警们的爱心所打败。

“小帅的牙不太好,对牙齿比较懂行的民警老徐特意带着孩子到牙科诊所,由于发现和处理及时,很快就治好了。有时孩子闷了,我就带着去小公园走走,我还带他去滑轮滑,接触轮滑能增加孩子的灵活度和平衡度,尽量让孩子有陪护的情况下出去走走,多接触一下外面的人和事。”田宏伟说。

田宏伟说,在提审李某时得知小帅没上户口,是个黑户,为此他把该情况逐级汇报,又找相关部门协调。因李某户籍地在兴城市东辛庄镇,为此田宏伟多次带着小帅在东辛庄镇与相关部门之间奔走。期间,他带小帅去办理户口时,曾把孩子带到孩子的奶奶家,但老人没有抚养的意思,无奈只能带回来。几经努力,小帅的出生证明开下来了,户口本和身份证也都有了。“当把证件都办下来后,我给小帅拍张拿着户口本和身份证的照片,提审李某时特意让他看看,他感激得痛哭流涕。”

尽管户口本和身份证有了,可因其户籍不在本地,上学问题协调起来很麻烦,后来又赶上疫情,因此小帅的上学问题始终搁浅。此时李某出来了,小帅的上学问题应该会尽快得到解决。

田宏伟返还给李某相关证件和物品。

父子鞠躬致谢民警

孩子要抱抱所长“爸爸”

27日上午,李某来到了连山街派出所,一边接儿子回家,一边取走相关物品。派出所所长田宏伟将小帅的医学出生证明、身份证和户口本等这些证件交给李某时,李某双手拿着这些证件,嘴里不住的说着感谢,眼睛有些湿润了。“这孩子以前是个黑户,没想到1年多时间,没用我花1分钱,这孩子的各种证明证件啥的都齐全了。有了这些,我不但省了钱,更省了很多心,要是我自己去办,估计半年可能也办不下来,我真是太感谢了。”

田宏伟还将此前在案发期间所收缴的李某物品:几部手机、包裹以及800多元现金等物品全都交给了李某。同时又给李某拿了200元钱,告诉他给孩子买些好吃的,以后一定要改邪归正,好好做人,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就在田宏伟与李某交谈时,派出所的其他民警们也开始忙碌起来,给孩子打包学习用品、书包、文具、图书、跳绳和玩具等物品,并帮着李某父子拿到外面送上车。李某带着儿子走出派出所大门,对派出所民警连连鞠躬致谢,并称这辈子永远也忘不了连山街派出所民警对孩子的帮扶救助之恩。

当即将分手的那一刻,小帅走到田宏伟面前,又鞠了一躬,同时伸出双手来要抱一抱,田宏伟立即将小帅搂在怀里。小帅含泪说会回来看望派出所叔叔阿姨们的,田宏伟叮嘱小帅,啥时想回来就回来,派出所的大门和食堂永远向他敞开,因为在连山街派出所,10多个警察早已经把小帅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