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年办结6050件案件 辽宁法院智慧新模式这样断“家务事”
时间:2020-05-31 16:25来源:“辽宁高院”微信公众号、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4月9日14时,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家事邻里纠纷调解室调解员张晋华,刚刚送走了一对儿小两口。男方在盘锦工作,收入稳定,女方在鞍山也有份称心的工作,平时两人感情不错,就是分居两地聚少离多。这个春假又赶上疫情,两人多了些相处的时间,本该和和美美的,却因为谁做家务、谁带孩子等琐事经常磕磕绊绊,闹了两个多月。

“其实也没啥原则性问题,就是话赶话说急眼了,跑到法院想离婚”,张晋华说,“刚来时,两人情绪都挺激动,恨不能马上就分割财产办手续。我以他们的孩子为突破口,让他俩逐渐平复情绪,意识到过日子离不开将心比心和担当责任,最终两人牵着手回家了。”“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不仅是一句简单的民间俗语,也是一道寓意深刻的司法命题。但作为立山法院聘请的驻院调解员,当过14年社区书记的张晋华化解此类矛盾却显得得心应手。

在立山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像张晋华这样的调解员,还有4名,他们通过咨询解答、诉讼引导、心理疏导、矛盾化解等方式,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以“集约管理、多元解纷、诉调对接、分调裁审”为支撑,立山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两个“一站式”建设,实现了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全面推进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了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先后被授予“集体二等功”、“全省法院‘调解年’活动先进集体”、“辽宁省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集体三等功”等荣誉,被市委确定为“鞍山市诉调对接工作示范基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基地”,以及“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学习窗口”。日前,立山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

一、搭建诉调对接平台,为民服务做“加法”

自2012年4月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辽宁省唯一的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以来,立山法院设立了建制完整、功能完备、多方联动的诉调对接中心,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多元解纷专区,聘请五位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退休社区书记、原街道司法所所长、退休法官等作为驻院专职调解员,并根据他们的特长和优势分别设立“金融借贷纠纷调解室”、“家事邻里纠纷调解室”、“物业服务纠纷调解室”、“劳务纠纷调解室”开展驻院专项调解工作。同时,建立了特邀调解员名册制度,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专家学者、律师等为特邀调解员,并与七个街道司法所全面对接,聘请其工作人员为特邀调解员,实现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在法院内零距离衔接。三年来,驻法院人民调解员与特邀调解员及特邀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3400余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调解案件总数的30%以上。

二、深化“分调裁审”,流程优化做“减法”

立足尊重群众差异化的司法需求,诉调对接中心与立案一庭、速裁庭合署办公,采用5合1模式,即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快速裁决、诉中调解、立案流转五项工作内容在一个平台上高效运转。通过打造繁简分流大格局,不断深化“分调裁审”改革,将分类甄别、引导分流、对接化解、案件流转、部门协作等具体工作都作了细化分工,实现多元解纷、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无缝对接流转,构建了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纠纷解决体系,有效破解案多人少矛盾,全面提高审判质效。速裁庭配有6名员额法官,三年来分流案件7000余件,办结6950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总数的60%以上,调解、撤诉案件共计3823件,占全院民事调撤案件总数的55%以上,平均审理时限仅为14天。

诉调对接工作流程图

三、完善多方参与机制,多元解纷做“乘法”

立山法院立足“诉调对接”这一着力点,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统一的运作平台,对接覆盖全区18个行政部门,涵盖9个行业调解委员会,并与律协、消协、保协和各个街道司法所组成了联调网络,创建了常规案件自行调解、疑难案件专业调解、复杂案件多方调解的多元纠纷化解模式,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社会参与、多元化解、共促和谐”的工作格局。2018年初,诉调对接中心牵手区综治中心组建“核心节点”,纠纷“触发”一点,立即“点亮”所有相关联调单位,立体联调网络“辐射”全区。在一起涉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的系列案中,48名农民工因追索劳动报酬未果到多部门上访,立山法院受理案件后立即启动与信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劳动纠纷调解委员会联调预案,一周内便为农民工追索回拖欠工资,圆满解决了案件。另一起90多户居民状告鞍山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逾期交房案件,当事人情绪激烈,诉调对接中心联合街道社区、房产及物业管理部门共同调解,房产开发公司现场返还了违约金,矛盾纠纷得以最短时间、最小成本、最便捷方式化解,真正实现了让群众期待的公平正义高效高质、可感可知。

四、科技助力集约整合,辅助事项做“除法”

按照省法院“一化两中心”建设的工作部署,立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于2019年年底完成升级改建,从原有的640平扩建至2000平,包含了多元解纷区等十一项功能区域,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捷高效诉讼服务。新增设的“智慧法院”服务区,运用二维码、物联网等信息处理技术,为当事人提供了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在综合便民服务区,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文印服务、残疾人绿色通道等便捷温馨的人性化服务。同时,诉调对接中心主动融合科技,大力推行“互联网+”调解,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线下沟通+线上调解”的组合模式,让在线调解成为诉讼便民新常态。2月12日,在一起合同纠纷案件中,在非洲工作的当事人因国内疫情爆发无法回国应诉,承办法官通过云平台,用时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这次跨越半个地球的“云调解”,在云端守护了公平正义,彰显了司法温度。疫情防控期间,诉调对接中心共接听群众来电200余条,网上立案82件,网上调解23件。










挖潜团队能量值、提升事务简约值、促进质效活力值、激发合力最大值,立山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运用“加减乘除”法则,积极打造多角度、深层次、全覆盖的化解矛盾网络体系,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引向深入,为司法便民、利民、为民再添高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