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核查人员3000余人次!他年近花甲却坚守“疫”线,每天靠药物坚持工作
时间:2020-03-07 19:42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聂明镜

双警家庭把孩子托付给邻居

11

张艺馨(右)在社区帮助登记志愿者信息

夫妻双双去战“疫”,22个月大的孩子只能托付给邻居照看。好心的邻居除了照顾孩子,还时不时与孩子母亲进行视频连线,让母子体会难得的温馨。

孩子虽小,却能模仿父母敬礼时的姿势,“敬礼!”邻居笑着喊一声,孩子马上举起小手。这一幕,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经常上演的温馨画面。

张艺馨是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特种行业管理大队民警,丈夫尹枫晚是沈阳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副支队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个双警家庭就投入一线。张艺馨值班的时候,只能把22个月大的孩子托付给邻居照顾,邻居大嫂说:“我就是你的亲人,肯定能把孩子照顾好。”因为张艺馨的孩子小还不能送幼儿园,工作忙的时候,都是邻居帮着照看。

“受家庭影响,我崇尚与人为善,注重邻里关系。”张艺馨对记者说。张艺馨家所在的沈阳市和平区沈水湾街道中海社区的社区书记王冬梅说,张艺馨经常到社区帮忙,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艺馨自掏腰包买了7箱水果慰问同样工作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

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张艺馨一有时间就来到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社区安保人员对外来人员进行严格登记,严格筛查防控。接到市公安局发来的抗疫教程后,她认真学习,为社区值班人员讲解和示范抗疫规范,增强小区居民的科学防范意识。

“我老公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住在单位,一个多月没回家了,我也单位、社区两边忙,这一个月瘦了25斤!”张艺馨对记者说,“今天市公安局下达任务,我们要去支援浑南公安分局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我还得把孩子送到邻居家。下班回家时孩子已经睡着了,最难的是晚上往家里抱……”

不管多难,3月2日9时,张艺馨准时达到执行任务点位。

用文字、镜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地小记者”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政治处新闻中心的辅警李泽旭,是一名经历过军营洗礼的90后,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一直奔波在分局各卡点、派出所的疫情防控主阵地,用镜头记录和宣扬着防疫一线战友的感人瞬间,用文字为战友们书写一片晴朗的天。

11

主动请缨,站好抗疫关键岗

十里河街道浪子街疫情检测站由分局机关警力负责支援,由于是临时设置,工作条件很艰苦。除了全力开展宣传工作外,李泽旭还主动请缨担负起每周2次的堵卡查验勤务。每次上岗前他总是细心的帮助战友整理好防护服,被战友们亲切的称为“贴心小管家”。一次夜间执勤,对一辆外省私家车进行检查时,他发现操着外地口音的驾驶员未戴口罩,也没有携带身份证,在医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正常后,他敏捷的将车辆引导至待检区域,对该人身份进行认真核查,确定其不是湖北籍人员,经分局相关部门研判近期未到湖北后,礼貌的予以放行,还送上一个“稀有产品”——口罩,叮嘱其做好防护措施。

奔波一线,采访抗疫暖心事

新闻中心没有专职宣传民警,李泽旭主动全力担起宣传工作的重担,除了每周2次的执勤外,他每天开着私家车穿梭在17个派出所和3个“疫情”监测点,东奔西跑,往来穿梭,深入一线采访挖掘新闻线索,不到一个月,足足跑了4000多公里。2月7日早8时,刚刚下夜班的李泽旭驾车来到离卡点最近的大沟派出所,了解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李春和千方百计联系厂家帮助杨城寨的草莓种植户购买3000多个包装箱,解了群众燃眉之急。他顾不上一夜执勤的疲惫,直接开车到杨城寨实地走访,第一时间将民警为百姓解难题的暖心事宣扬出去,人民公安报、沈阳日报、辽宁长安网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他累计在人民公安报、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沈阳日报等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刊发宣传稿件100余篇次,弘扬了公安队伍正能量,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12

随警作战,抓拍抗疫美画面

为了记录战友们抗击疫情最真实、最感动、最鲜活的画面,从大年初一,他就自觉封闭在单位,顶风冒雪,随警作战。站岗执勤,他总是第一个到岗;采编稿件,他总是第一个发声,由于长时间的熬夜,双眼布满血丝,他滴点眼药水靠在椅背上打个盹,醒了之后又紧张忙碌的工作起来......

他用手机记录下战友们抗击疫情的一个个感人画面,服务群众的一个个真情瞬间,他采访编辑的《哥们,你跨栏的样子真帅!》《警灯护航,助力口罩厂生产》《盛京义勇,最美逆行志愿者》等新闻阅读量突破百万。

他用快门的节奏、最近的视角、键盘的旋律记录全局民警一个个抗击疫情最真实的画面,谱写出一首首抗疫战场上的最美战歌。

战线后方有个“心理服务小分队”

21

“心理服务小分队”民警到群众家里做心理辅导

抗击疫情期间,为始终保持队伍高昂斗志和旺盛战斗力,鞍山市公安局千山分局“心理服务小分队”在十几天的时间里,深入千山公安分局20多个一线所队,组织开展线下心理辅导,舒缓民警、辅警及其家属和辖区群众的心理压力,为全面战胜疫情提供有力保障。

2月26日,鞍山市公安局千山分局“心理服务小分队”成员苏晓楠、安洪鹏来到大孤山派出所,为全所民警、辅警进行心理辅导。小分队通过心理卡牌游戏的方式,让民警、辅警写出对自己、家人以及战友的心里话。

活动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分享,在对家人、对战友倾诉的过程中实现了减压的目的。

随后,小分队又有针对性地对夫妻都在抗疫第一线的民警袁野、父亲患病却无暇照顾的民警康壮和刚参加工作不满一年的民警李福胜进行了单独的心理辅导,并把线上心理援助方式通过民警给到家属手中,为民警家属开通便捷心理援助渠道,从不同角度为民警和家属缓解心理压力。

在与小分队交流的过程中,康壮提出辖区内有一户武汉返鞍的老两口也有心理辅导的需求。小分队的两名民警便随同康壮一起到老两口家中,坐下来与他们面对面谈心。

通过交流得知,老两口自1月17日从武汉返鞍至今一直隔离在家,由于长期封闭隔离导致情绪低落,有时甚至产生抵触心理。小分队的两名成员对症下药,从专业的角度为老两口解开了心结,并鼓励老两口要坚定信心、乐观面对,要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战胜疫情。老两口对民警提供的心理辅导表示非常满意。

警营新羽翼因“疫”丰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北票市公安局蒙古营派出所两位刚入职的民警郑鑫和李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警营新血液在危急时刻的担当。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时,所里需要抽调警力、镇里需要人手协助、治安需要维护……如何安排人员,蒙古营派出所所长老赵有点挠头。这时,郑鑫、李炎主动站了出来,异口同声地说:“所长,虽然我们是新人,但我们不怕苦、不怕累,有啥任务尽管安排我们去,保证不给咱所丢脸。”就这样,郑鑫、李炎带着胡斌、高占伟两名辅警奔赴一线,担负起了卡点排查任务。

31

李炎蹲在炉子旁吃方便面

李炎是个“90后”,白嫩的脸上稚气未消,不善言谈,可在工作中却表现得异常成熟老练。他和胡斌挑选了所里卡点任务的第一班岗,负责维护卡点秩序。起初,一些群众对他们的工作不解,他们耐心细致地解释,劝说群众配合工作。

有时执勤回来,他还主动协助镇里卡点的人员进行车辆排查,一忙就是到半夜。李炎的孩子刚满两周岁,想孩子了,他就通过电话听听儿子的声音。

32

郑鑫

郑鑫今年30岁,他说,而立之年人生要更有目标和冲劲!在一次夜间执勤时,郑鑫发现当地村民马某神情萎靡,有明显发烧迹象,随即对其进行进一步盘问,但马某表现得非常不耐烦,只说自己在阜新居住,没去过外地,更没有感觉身体不适。郑鑫觉得他没有说实话,于是耐心细致地向对方讲述目前疫情的形势及防控等知识,并明确告知对方一旦发现症状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讳疾忌医,否则就是害人害己。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劝说,马某终于承认,当日乘火车从北京出发到达锦州后转车在阜新南下车,然后回家。郑鑫立即将此情况上报,马某被带到防疫部门做进一步检查。

2月6日,镇里的卡点需要24小时执勤,郑鑫又主动站了出来,这一干又是一夜!第二天,郑鑫接到了母亲的电话,郑鑫知道这是母亲心疼他了,可疫情当前,哪能后退?

郑鑫和李炎说,虽然这条从警之路注定不会平凡,他们羽翼欠丰,经过这场战“疫”的洗礼,一定会更快地茁壮成长起来,为公安事业贡献力量。

待到战“疫”胜利后全家再吃团圆饭

这个冬天很“冷”,疫情的笼罩,让春节失去了“年味儿”;这个冬天很“暖”,因为他们的守护,温情满满。

01

张俊坤(右)坚守岗位

张俊坤,锦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度科科长。从农历腊月二十九开始,张俊坤就没休息过,一天忙下来,连口热水都顾不上喝。

张俊坤的爱人王玲是凌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士。疫情发生后,她奋战在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搏斗。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夫妻俩坚守在抗疫前线。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锦州市公安局指挥系统迅速调整工作方法,进入战时状态,采用信息汇总、多警种联勤联动等举措提升应急响应能力、提供便民服务,一次次为困难群众打通生命通道,全力服务群众、服务抗击疫情工作。

“群众举报、投诉、求助和基层反馈等热线电话以及外地协查等信息专线均实时接入110平台进行统一处置,110成为感知疫情防控的‘晴雨表’,所以要确保信息‘全、准、快’。此外,我们还要做好处置预案,以实现快速调度、高效处置。”张俊坤说。

“我爱人在凌海市疫情防治组工作,承担疑似病人、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疫点处理和监控工作,工作量非常大。”张俊坤的话中透着担心。这些天,夫妻俩只能通过手机相互问候,他们互相打气,每天都对彼此说一句:“辛苦了,加油!”

今年的春节,张俊坤一家没有团圆。张俊坤对记者说,年前让妹妹从黑龙江老家把父母接来锦州,本来想陪他们好好过个年,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一家人期待已久的团聚。“我们责无旁贷,往上冲就对了。”

“父母的理解给了我们战斗的动力,等到疫情结束我再好好陪陪老人!”张俊坤的话语很朴实。

张俊坤说,他身边有很多像他这样的战“疫”家庭,他们舍弃了自己的小家,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守在一线岗位,为守护这座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镜头是“武器”冲锋到一线

积极主动发声,鼓舞振奋士气,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教育培训科科长刘宇像“战地记者”一样挎上相机、扛起摄像机,冲锋在法院战“疫”宣传的阵地上。

01

刘宇(左一)正在工作

“把法院抗疫的声音传递出去,既是责任,更是光荣。”这是刘宇的心声。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也为了降低同事感染的风险,作为部门负责人,刘宇亲自端起照相机、扛起摄影机,新闻稿的选题、策划、拍照、写稿、编辑、审核、定稿、发布等多个工作环节她全部一力承担。她深入法院各个部门、各个角落收集素材、策划统筹,将宣传视角对准各部门干警,特别是对于在抗击疫情中有担当、有作为的先进典型,将其中最有亮点、最有特色、最感动人的故事记录下来、挖掘出来。

刘宇上午采集信息、照相录像,中午简单吃口饭就立即投入到文稿编辑工作中,经常加班写稿到深夜,确保将法院的抗疫信息高质高效地传播出去。

据统计,刘宇拍摄了抗疫纪实照片700余张、录制视频53个,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原创新闻宣传稿件26篇、视频作品5个。其中,3篇被中央政法委“法制网”转载、1篇被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进行时”微信公众号转载、1篇被省委政法委“辽宁政法”微信公众号转载、5篇被省委政法委“长安网”转载、1篇被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转载、2篇被“辽宁智慧法院”微信公众号转载、1篇被葫芦岛市委宣传部今日头条“葫芦岛发布”转载。

疫情防控期间,葫芦岛中院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展网上开庭的新闻被《人民法院报》刊发,另有多篇宣传稿件刊发。为了扩大宣传范围,刘宇积极协调电视媒体对法院疫情防控、司法审判工作进行深度采访报道,绥中县人民法院宣判首例疫情防控期间诈骗案被辽宁卫视《辽宁新闻》专题报道,葫芦岛中院抗疫期间网络庭审及抗疫工作举措被葫芦岛新闻综合频道《葫芦岛新闻》专题报道。

“雷锋城”里的点滴故事

雷锋,一个熟悉而亲切的名字,雷锋精神,一笔宝贵而永恒的财富。如今,雷锋精神已经成为鼓舞和激励人们攻坚克难、不断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一个个“雷锋”活跃在我省各地,成为信息收集员、平安守护员、防控宣传员、流动情报员、心理疏导员,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雷锋力量”。

01

抚顺每个小区卡点都能看到平安志愿者的身影

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全国人民全力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抚顺市各政法战线干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的雷锋誓言,在雷锋精神发源的辽沈大地上上演着一幕幕感人的抗疫故事。

像雷锋那样奉献为民

从正月初二开始,抚顺市公安局民警几乎24小时都吃住在单位,坚守工作岗位;外地休假探亲民警全部归队,并按照疫情防控程序进行身体检查,随时准备投身抗疫一线。全局抽调300名机关警力支援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由332名青年民警组成的志愿者突击队,作为抚顺公安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市公安系统学雷锋典型单位的望花公安分局雷锋派出所的民警理所当然地冲到了第一线。由于该所辖区居民大多是厂矿下岗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有的居民打不了工没有生活来源,有些居民因为口罩价格很贵舍不得买。当得知这些情况后,雷锋派出所在2月3日向全所民警发出募捐倡议书,募捐的款项用于疫情防控期间为辖区弱势群体购买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倡议书一经发出,全体民警、辅警和公益岗人员踊跃捐款,仅仅一天多的时间,累计捐款3400元。雷锋派出所民警为困难家庭采购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和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并送到了弱势群体家中。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投入疫情防控处置警力73242人次,出动车辆10880台次,全市最多时启动疫情防控卡点37个,累计出动卡点执勤警力6853人次,协助疫情防控部门盘查车辆355294台次、检查人员719509人次。

像雷锋那样胸怀大爱

“刘老师,您好!我是矿检‘小蜜蜂’志愿者。请问你们班的几名贫困留守孩子还好吗?孩子们家里的抗疫物资能保障吗?”这是抚顺市矿区人民检察院“小蜜蜂”志愿者团队的检察官们在进行追访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志愿者团队的这些检察官们十分关注农村留守儿童。他们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主动联系抚顺县汤图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老师,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状况,为贫困留守儿童送去温暖。

3月2日下午,在抚顺市矿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蔡旭平的带领下,矿检“小蜜蜂”志愿者们还为汤图乡九年一贯制学校送去了两支新买的额温枪,并为10名结对帮扶的留守儿童送去了口罩、消毒液和洗手液等抗疫物资。

像雷锋那样坚守职责

“同事们已经开始24小时巡查防控了!我们虽不能像医生那样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但此刻,我们也是战士,我们有使命守护好群众健康安全,哪怕只是尽一点微薄的力量!”这是清原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法官姜悦在朋友圈道出的心声,也是和她携手奋战在“疫”线的丈夫袁超的心声。

袁超和姜悦都是清原县法院的法官,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县里即将组建防控巡查党员先锋队,得知这一消息后,他们夫妻二人打消了回家过年的念头。夫妻俩经简单商量后决定当一个人在外执勤时另一个人在家照顾两岁的宝宝。就这样,在困难面前,他们没有退缩,毅然加入防控巡查党员先锋队。

当县里下达临时通知,保包未封闭小区值班值守改为24小时全天执勤时,袁超主动要求在夜间值守。春寒料峭,夜间值守时寒意和困意常常袭扰,袁超就来回踱步或是蹦跳几下,给自己保暖、提神。而此时最让他感到温暖的便是妻子每晚的叮嘱,妻子几句简单的叮嘱给了袁超很多温暖与力量。

“老骥伏枥”冲在最前沿

北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有3位老警,疫情来袭,他们义无反顾地戴上防护装备奔赴抗疫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常河营卡点在北票市与义县接壤的深山之中,素有北票“东大门”之称,这里没有房屋、没有取暖设备,有的只是临时搭建的彩钢板简易房。这里就是北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中队长姜天鹏的抗疫阵地。

姜天鹏

姜天鹏

1963年出生的姜天鹏虽已年近花甲,但作为一名老党员和常河营卡点负责人,他带领卡点全体工作人员克服各种困难,不分昼夜地工作在抗疫一线。

“作为一名老同志,对于他来说是很严峻的考验。”姜天鹏的同事告诉记者,此处卡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较多,工作量很大,同事们经常劝他不要那么拼,可姜天鹏每次都说:“我身体没事,不能因为岁数大就搞特殊化!”说完,便再次奔向工作岗位,他的举动让每个人钦佩。

杨巨海

杨巨海

“疫情当前,我愿为大家筑起安全屏障!”接到单位抗疫命令后,今年58岁的北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娄家店中队中队长杨巨海便和同事们24小时轮流坚守在岗位上,扎实开展车辆疏导、人员信息核对工作,逐人逐车检查、测温、询问、登记。

杨巨海的同事告诉记者,杨巨海患有静脉炎,每到寒冬病情尤为严重,无法长时间行走站立。尽管如此,他仍坚持在抗疫最前线。按杨巨海的话说:“即便手脚冻得僵硬,我也要守护好我的阵地。”

米海仓

米海仓

今年58岁的北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龙潭中队中队长米海仓身患“三高”,每天都要靠药物维持才能坚持工作,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他挺身而出,带领中队的同事们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据了解,截至目前,他已带领该中队民警检查车辆1400余台次、核查人员3000余人次,劝返车辆20多台次、劝返人员30余人。

虽然年近花甲,但作为人民警察,他们却用钢铁般的意志守护群众平安。岁月不饶人,但只要当一天警察,就要竭尽全力保护好群众平安。事实证明,他们做到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