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不干谁干?”这些不安分的“判官”,竟在疫情期“随意出行”
时间:2020-03-03 16:54来源:本溪交警微发布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聂明镜

在今年春节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人们常常用“逆行者”来赞誉白衣天使、社区工作者、和公安干警。谈到交警抗击疫情,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各处卡点上为城市守卫门户的卫士、保证城市血管畅通的骑士和极难险重关头开路护航的急先锋。

其实在交警队伍中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固定点位、更没有巡逻路线,行踪不定,更要在疫情期间往返多地、推开一扇扇未知的门。“没有不必要的出行,延时办更会变成对法律和生命的不尊重”。病毒挡不住他们前行的脚步,节假日的概念在他们的头脑中早已模糊。这群在春节疫情中最“不安分”的交警人,就是被誉为“交警判官”的本溪交警交通事故处理大队的一线交警。

“民警13人、辅警4人,负责全市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涉刑案件以及全市各县、区交通事故处理业务的指导工作。”走进本溪交通交警事故处理大队,简介赫然墙上。

“人不多、事不少、而且每件都是大事”要么涉及刑事案件、要么关乎几个家庭的存亡。正因为如此本溪交警交通事故处理大队的办事准则就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尽快办案,找到事实真相,还人民群众以公道,给违法者应有的严惩。没有年节假期,使命任务就是他们出发的信号旗。

无论何时走进他们的办公区,你首先感觉到的就是一个“满”字,各个岗位办公桌上码放着整齐的案卷和办案材料,在刚刚过去的鼠年正月里,他们累计办理各类案件10余起,走访群众、办案取证50余人次,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审5人。

大队中每个人春节期间都一张排得满满的工作日程表,其中包括按照办案时限规定必须在春节期间继续办理的案件,还要给随时可能新发的案件预留办案时间。在今年又增加疫情防控的新任务,这也操碎了大队当家人大队长马胜全和教导员张成刚的心。

马胜全大队长被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为“老马”,不仅是因为他是全队年纪最大的,更因为他是全省交警系统事故处理专家。可能是由于工作的缘故,老马总带着若有所思的神情,平日里难搞的大小案件,只要他出手定就会找到正解。

今年春节期间,一个过去从没遇到过的新难题摆在老马的面前,由于疫情防控,本地司法鉴定机构未正常工作,沈阳鉴定机构也未开门,办案中的血样等生物检材无法正常送检,特殊时期更无法预知何时能够恢复正常。为了不耽误办案时间,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老马发挥他资深事故处理专家的“谈判”专长,一家机构一家机构地沟通,打电话解决不了的就开车到当地去和机构办事人员面谈,终于在数十次的电话沟通和6次的面谈后,鉴定机构同意开这个“后门”,由于不放心,老马更是四次亲自开车往返沈阳送检并取回鉴定报告。

事后有同事问老马,“电话轰炸”你不怕人家嫌你烦啊,五十多岁人了,疫情风险未知,一趟趟开车往沈阳跑,你不怕感染啊?”

“我不干谁干?”“我只怕老百姓嫌我们事故大队办不好案”这就是老马的回答。至于身体,常年摆放在办公室书柜里的速效救心丸和降压药已经说明了问题。

除了办好案,他对于自己更多的是“不在乎”,也包括自己年逾八旬的独居老母亲,“忙完工作我就去看你”是他给老妈的“习惯性”敷衍。

但是对于身边的同事,他却异常的在乎,外省地区疫情刚刚发生时,他就第一时间同教导员张成刚制定了本单位的防控应对方案,需要准备多少物资、防护细节如何到位,老马都逐一认真敲定,做好充足的战斗准备,保证本溪交警事故处理大队特殊时期“无疫情”、“不打烊”。

和老马制定完防疫应对计划,张成刚便开始了防疫保障工作,体温计、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一样一样的准备,警用车辆、公共办公区一处处的带人消毒,同时安排专人每日对来往人员测温、登记,严把疫情入口关。

作为教导员,他还时刻不忘做全队人员和家属思想上的贴心人,“每天手机不离手、微信响不停”是他真实的工作状态,大队工作群、“接龙”防控群每天都会有他的温馨提醒和心理疏导,叮嘱大家“不信谣、不传谣言”,让全队交警和家属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积极的心态共克时艰。

除了“后勤部长”和思想导师,他更是一名战斗员,巡警出身的他,办起交通事故案件同样是一把好手,有着和老马同样的拼劲。谈起今年的工作,张成刚显得很有信心“我当过兵,当过巡警,03年时候还去过汶川救灾,今年的特殊情况,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不论是正月初几,只要是办案需要,他都会第一时间出发,询问当事、调查取证做笔录,一天往返市内多地、三五家医院,除了口罩,他和战友们似乎忘记了现在是疫情期间,深夜办案归途中车窗外街边的灯笼似乎在提醒他春节还没有过完。作为教师的妻子自愿报名参与一线的社区的防控工作,他们也只好“无奈”地把一双儿女送到了父母家里。抽空和妻子、儿女、父母来个“三地视频会”成了他一天中难得的休息,夫妻间相互的叮咛、嘱咐哥哥照顾好妹妹、隔空问候一下父母,是一家人最温馨的时刻。

张成刚一家隔空视频时,同他一道办案的年轻民警姜宇、马德梁也在偷偷的给妻儿打电话。三十出头的两个人,都有着同样的忙于工作的妻子和少不更事的孩子,但在疫情防控和工作面前,他们依然都选择了对家人的亏欠。

民警姜宇的妻子在沈阳工作,同样是一名警察的她,在二人两地的守望中,为孩子、家庭付出了太多太多,但“警营伉俪”的相守,让一切都变的是那么的坦然,好几次去沈阳办案的途中路过家门,姜宇只是默默的加大油门,“略过”亲情,加速办案,这就是他的选择。民警马德梁的夫妇不久前刚刚喜提“二胎”,本该在这时候多一份家庭的分担,他却在春节前偷偷的向妻子请好假,因为作为警察的他明白“疫情防控+事故办案”必将给他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正月初三深夜,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南芬区铁山派出所发生一起打架案件,涉事人员涉及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由于案件当事人不同程度受伤,事故大队教导员张成刚带领民警马德梁、姜宇、田庄第一时间赶赴单位,由于正值疫情期间,教导员张成刚指挥取证人员认真做好防护工作,就兵分两路开展取证工作。

张成刚、马德梁前去中心医院对驾驶员进行取证。另一组由姜宇、田庄前往南芬对在场人员进行取证。取证后已经是凌晨三点多了,连续几多个小时的工作过后,除了录满的执法记录仪、一份份文书材料,还有脸上留下的一道道防护面罩勒痕迹。他们还不忘给自己来个现场痕迹鉴定:“轻度积压伤”,我们年轻,我们是警察,这点伤算什么。

如果说“轻度积压伤”是年轻事故民警的“宽心丸”,那么下面这位带脚伤大雪中徒步跋涉的中年民警绝对可以堪称是一位硬汉!2月14日夜里开始的那场暴雪,一夜之间让山城变身雪乡,路面上的行人车辆变的更加罕迹。21时许,连续工作数天的事故大队民警杨智明,刚刚准备在家睡了一个安稳觉,就接到单位电话,当天夜间辅警大队在高速北口进行防疫检查时,查获一名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驾驶员,案情就是命令,需要马上到大队办理。“事故处理民警出门是不看天的”无论外面下什么他们都会准时到岗办案,可是十多年一遇的大暴雪把他的私家车直接“定”在了小区。在路边多次打车未果后,为了节省时间,他选择了步行前往单位。平时天气好的时候,从他居住的小区快走也就需要30分钟,但在暴雪中,这段路变得异常艰难。“我好想找到了小时候看《林海雪原》的感觉”,事后杨智明向同事这样描述。

路面积雪已经可以直接没过小腿,只能深一脚浅一脚的前行,突然一阵剧痛从右脚袭来,积雪中的一个不明深坑恨恨的给他的右脚“来上了一口”。强忍着痛,他继续走向单位,不知是冰雪的冷敷还是什么原因,他居然比平时少用了10分钟到达单位。几个小时的办案结束后,他才发觉脚踝已经肿的和小腿一样粗细。“没耽误办案就好,睡一晚,上点药,等雪停了我还约了一个当事人到队里做材料呢”在同事送他回家的车上他这样说。

同样拼命工作的还有杨智明的好搭档任晓荣,作为事故大队一名中队长,任晓荣的工作可以说是“不拼不行”。每天都有案件需要办,自己负责的要办,其他人负责的也要参与办,还有承担起中队长在大队整体工作中中坚力量的角色。连续奋战已经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从1月17日(小年)开始到现在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基本就是全负荷满勤状态。出现场、做笔录、调查取证、检验鉴定、投送嫌疑人,没有一件事能少了他的身影。领导劝他休息,他却说自己体格壮能熬动。“我多干点,马队、张教这样的老大哥就能抽空喘口气,年轻同志们能穿插调整一下,谁叫咱是中队长呢,就得在中间扛起来!”

他是这样的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春节前开始到目前的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只要是在规定范围内,可以由他一个人完成的业务工作他全都一个人在默默的完成。同样是在2月15日,有一名涉案违法当事人需要投送,任晓荣带领民警在大雪中一跑就是一天,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投送比平时多了许多环节与手续,但是任晓荣克服连续作战的疲惫,在多个地点往返、沟通,认真按程序做着每一项工作。整个办案过程中还不忘提醒随行民警和违法当事人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就在办好所有手续到达公安监管机关时,他们又面临了最后一道“天险”,监管机关门前的一段坡路已经完全被冰雪覆盖,车辆无法通行。任晓荣和同事愣是扶着犯罪嫌疑人一步步走进了大院。最后在办理交接手续时,犯罪嫌疑人说了这么一句话:“就看今天交警办案的决心和一天对我的照顾的份上,这辈子再也不干违法的事了!”

和任晓荣、杨智明不惧伤痛的“拼劲”不同,事故大队的一名老同志却着实在伤痛面前服了一回“软”。他叫盛自国,是大队内勤民警,做为一名30多年的警龄的交警,岗勤民警、事故处理、车驾管理干过多个行当,在事故处理方面更是行家,所以在队里被大家尊称为“盛哥”。他主要负责日常案件审核等综合性工作,可以是说大队民警办案的把关人。

就是这么一位身经百战的老交警在今年春节期间也有怕的时候。2月20日晚上,盛哥像往常一样,做完了手头的工作准备回家,突然一阵麻酥酥的感觉充满整个左手臂,以为是太累了,伸了几个懒腰之后还是没有缓解,回家吃饭时盛哥端碗时抖动的左手被妻子发觉,再三追问之下盛哥说出了自己的实际症状。略懂医务常识的妻子立即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偏要带“盛哥”到医院检查,可盛哥说明天还有工作去不了医院。“要是拖严重了倒下了,看你的工作还咋干!”这一句话点醒了“盛哥”,是啊,这个关键时期,单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自己真倒下了,工作没人接手可要耽误大事了。妻子一句反向刺激的话让盛哥开了窍,用了半天到医院检查后,好在脑部、心脏没有什么大问题,就是长期伏案工作压迫神经,医生嘱咐注意休息。“放心,我一定遵照医嘱好好吃药,还得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好好为人民服务呢”第二天虚惊一场的他又来到了单位加班。每天定时拿起喷壶给办公区内消消毒,成了他给自己制定的运动治疗计划,连活动都不忘工作,看来这个病还真是把盛哥给“吓”怕了。

除了盛哥,事故处理大队还有一位内勤臧沅霖,女,25岁,中共党员,2018年参加公安工作,是本溪交警为数不多的女警之一,更是交警战线的一名新兵。就是这么一位新兵,在疫情防控开始不久却悄悄的从本职岗位“消失”了。

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臧沅霖迅速进入角色,投入到一线工作中,时刻关注疫情动态,每天第一时间接收上级交办的指令,并分门别类下发给大队民警,核查好后再整理上报,做好上传下达的枢纽工作。接到市局组建党员突击队的通知后,她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在请战书中写到,将发扬“首战用我、请党放心”的志气,整装待发,随时准备冲锋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不计得失,不辱使命。

为全面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厅关于“公安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标准”和“监所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工作要求,市局决定抽调警力充实监管一线,臧沅霖在第一时间收到通知后,主动请缨充实到女子看守所一线,“疫情面前,不分男女,人民警察就该冲锋在前,为人民群众筑牢防护墙。”臧沅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此刻,她虽然暂别原来的工作岗位,但她正在一个更富挑战的一线战斗岗位用自己的坚守,践行着一名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无论是老马、张教、盛哥,还是事故大队的中年人、年轻民警、辅警,救治伤员、勘验现场,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是他们的日常;舍弃阖家团聚,选择“不安分”地“随意出行”,是当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的真实心路。无论职位、长幼,党性感召、恪尽职守、履行职责、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他们正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这场不同寻常的战斗中。什么是平凡,是对自己忙碌的日常一笑而过,什么是无畏,是对法律权威一如既往的捍卫。岁月静好,疾风中愿他们安康,致敬本溪战“疫”中“不安份”的交警“判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